2005-10-03 14:12:01mangya

今日的挫敗,不代表未來的失敗。

今天我的學生已經畢業考結束了,有悲有喜。

考得不錯的人,很開心,也許是老師故意放水,
題目出得簡單,所以他考了六年來最好的成績,開心的與我分享。

考得不理想的人,很悲傷,大哭了一場,哭得很累,我也心疼。

不管怎樣,都已經結束了,我不去追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因為我在乎的是孩子們的學習過程,
從期中考到畢業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樣短的準備期,
孩子們吸收了多少課程?學校老師是不是在趕鴨子上架?
是不是真的讓孩子學到知識的應用?
或者只是為了要趕快結束課程,而教學的過程中盡是草草了事?
這我就不得而知了,學校的教學方向畢竟和補教是有些差別的。

孟孟一向是我最讚賞的學生,成績不是最好,但一直保持中上程度,
學習的過程中一直很有禮貌,也很不怕苦、不怕背,配合度頗高,
從我一開始接觸她時,我就深深覺得她害怕數學,
為了讓她建立信心,對數學有自信,我花了很多時間輔導她,
儘管她有幾次數學考得不是很理想,我都不厭其煩的教她,
甚至常常找題目讓她練習,每個星期六我總是會找一段時間單獨教她數學,
為了是讓她知道,數學題型千百種,是個很活、要動腦、要融會貫通的東西。

學校的劉老師,應該是眾多學生厭惡到不行的老師吧~~
我們都曾經算過數學,也知道數學的題型不是死的,
同樣的題目解法也因人而異,但是劉老師已經把學生的想法給侷限住了,
一律只能用她在課堂上教的方法,只要寫出不同的方式,
即使計算過程是合理的、答案是對的,也一律給錯,
試問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對孩子是好的嗎?
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接受這樣方式的教導,
人的資質有分別,有的聰穎、有的駑鈍,
怎麼能夠讓孩子的智慧就此綁死呢?
就因為這樣,孟孟以前三、四年級時成績都很好,到了五、六年級,
遇到了一個無知的班導,就這樣等於厄殺了她的思考能力,
我常常在私下教導她時,用很簡易的方式讓她懂,也許只是一個圖形,
解釋一下,她就懂了,可見得她不是不會,只是被劉老師限制住了,
導致他想要亂湊算式,就為了寫出劉老師規定的方法,所以被綁死了,
我覺得這樣很悲哀,很心痛有這樣的老師在教育界殘害國家幼苗,
不過,我還是敬重她是一位老師,所以儘管孩子們說她有多不好,
我還是希望孩子可以尊敬她是一位老師,而不要在背後詆毀她的名譽。

今天孟孟一到補習班門口就哭了,孟媽送她來時,她哭了,
孟媽一句責備她的話都沒有,只說,考完就放鬆一下不要去想了,
等到孟孟進來時,看到我之後眼淚直流,或許是她挫敗感太重了,
她覺得考這樣的成績對不起老師、也不能原諒自己;
就是因為她的自責,使得每個人都不忍心對她有再多的苛責,
我抱著她、對她說,考過就算了,現在妳要高興,終於要脫離劉老師了,
並且我一再對她保證,國中的數學絕對不是像劉老師的數學一樣,
不是只有一種算法,數學的解題方式有很多種,只要過程是合理的、正確的,
絕對不會因為不是用課堂老師教導的方法而導致全錯,
勸戒她絕對不能放棄數學,我能做的只有這樣了,
面對一個孩子的無能為力,我好言勸告,
希望她一時的挫敗不會造成她一輩子的失敗,
一個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大?或許是一時、或許是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