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2 13:14:20mangya

朋友還是老的好

最近過得比較特別、有義意的生活,
大概是和八年不見的老同學見面吧~~~
之中話題不冷場,一樣很有默契的不把場子搞冷,
原先擔心太久沒見面,會找不會話題聊,
其實還好,聊起來真的很恐怖…沒完沒了…
好像一次要把八年沒說的話全部說完。

國中時期的朋友差不多都已經失去聯絡了,
其實我腦中偶爾還有浮現出一些些當時的景象,
例如待在學校晚自習,其實當時我根本讀不下書…
考試時未達老師的標準,少一分打一下…
那時候很討厭背書,所以常被打…

因為分班的關係,所以我常常搞不清楚誰是哪個階段和我同班,
所以在和久違的同學見面之前,總不免要拿出畢業冊來復習一下…
我想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做出這個舉動---看過每位同學的面貌,
努力回憶搭配不同的名字和不同的臉孔。

印象中回憶片片斷斷,要將這些回憶拼拼湊湊起來,還真是難…
惟有靠我們分散在各地的同學們,自力自強再把那些回憶轉換成現實,
否則回憶就僅是個人的回憶,未來則不會再有互動~~~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深的感觸呢?
因為我最近和八年不見的國中同學見面~~
那種感覺很微妙~~從人的表面乍看之下,
一時很難認出對方的容貌,畢竟八年不算短,多少會有改變,
也許身材會走樣,也許聲調會變得不同,
也許個性隨著年紀增長、交友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但不變的是什麼呢?我想是友誼吧…
這是過去沒有交集的八年來,惟一還讓人感到還算欣慰的吧!

八年有多長呢?八年共有96個月,八年是2900多個日子,
八年是在生命中佔了不少份量、比例的部份,
但未來還會有幾個這樣沒有交集的八年呢?
我不知道,因為未來的變數極大,誰也不知道下一刻誰在哪?
我們只能盡能力範圍之內,找回一一失散的朋友,
再把失去這八年的回憶一起串起來。

200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