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12:25:23阿譚

西藏阿里及岡仁波齊神山轉山之旅20180830~0916PART(四)9/8~9/11


第一張--卓瑪拉山口

2018年9
8

 

這一天基本上也一樣悠閒,因為一直在拉車很無聊,但是沒辦法,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就是看窗外飛奔的藏野驢,氂牛,藏羚羊,野兔,我就是沒有看到岩羊,在岩石上找岩羊真的考驗眼力而且我坐的這一側的岩石很少。終於要進入阿里了,尚未大開發的蠻荒之地,也是轉山的起點。我們下車在藏西秘境天上阿里牌子拍照順便野放上廁所。

 

第二張--從經幡廣場旁出發

接下來經過馬攸木拉山,這是日喀則與阿里地區的重要分界點,坡度陡、海高的馬攸木拉山口被稱為「鬼門關」,主要是因為上山的道路十分筆直的伸向天際線,長度約2公里的路呈現著坡度大沒有彎度的直坡,對於開車的司機來說這個危險的路段是個艱難的挑戰。至於坐在車上的我們,在車上看到路邊的告示牌,風勢強勁,一旁的經幡被吹得快要支離破碎,算了就不下車繼續前進,從馬攸木拉山口下來,出現了美麗的公珠措。


第三張--薩嘎往塔欽途中的美景

 

原本今天行程是有安排去瑪旁雍措,但因為遇到堵車浪費了不少時間,若再去湖邊會多花2小時怕影響到今晚休息時間而間接影響明天開始的三天轉山,就只有停留公珠措拍照,公珠措又稱公主措,也叫做中流湖,位在普蘭縣境,海拔4877米,面積是61平方公里的狹長型的小湖泊。


第四張--公珠措

公珠措的周圍是喜馬拉雅山脈和
岡底斯山脈邊緣的原始大山,所以自然景色中的草原、群山、雪峰和湖水,在太陽的照耀下,是能夠形成頗有層次的大自然傑作,美麗動人。離開公珠措後快到塔欽前看到遠方的岡仁波齊神山,上方的雲層雖陰沉但仍能見到全貌,我們下車先拍個照留念,導遊跟我們介紹岡仁波齊神山,上面黑色的紋路相傳是蓮花生大師入藏時與苯教相戰時留下來的遺跡,永遠不被霜雪覆蓋,成就神山之名。

 


第五張--薩嘎往塔欽途中

 

世界三大宗教的中心岡仁波齊,岡仁波齊是”神靈之山、雪山之寶”的意思,西藏的本土宗教 -苯教便發源於此,更被譽為宇宙的中心。 佛教稱岡仁波齊為須彌山(Samvara),是一小千世界的中心。據佛經記載,岡仁波齊峰腹內是佛祖釋加牟尼講經的地方,有金碧輝煌和***常轉的經堂。《大藏經-俱舍陀》對岡仁波齊的外貌有著極為詳盡的描繪。


第六張--
岡仁波齊是”神靈之山

 

印度教稱岡任波齊為“凱拉斯(Mt. Kailash)“意為“麥如山(Mt. Meru)的神秘肖象”。麥如山是印度教義 中世界的中心。又稱其為“濕婆的宮殿(Domain of Shiva)”,山上居住著毀滅之神濕婆(Shiva)和他的妻 子烏瑪(Parvati)。恆河從濕婆的頭上流下。


第七張--轉山第一天開始

 

耆那教稱岡仁波齊為”阿什塔婆達”,即”最高之山”。據說是 因為耆那教的創始人瑞斯哈巴那剎就是在岡仁波齊獲得解脫。苯教稱岡仁波齊為九重萬字山(Nine Storey Swastika Mountain)。教中的 360 位神靈都在山中,其祖師敦巴辛饒(Shenrab)從天而降,落到岡仁波齊山下。他通過在山洞裡的苦修,獲得了法力和溝通神人兩界的能力,苯教因此有了自己的先知和聖者。

 

第八張--轉山第一天途中

苯教是西藏的原始宗教,戰敗之後,有一部份密咒納入藏傳佛教,歷代的達賴喇嘛都要學,這就是為何春夏秋冬,任何時候你看到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永遠都是右袒,他根本不怕冷。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有自傳,他已八十四高齡還到處奔波,真的太強了。

 

 

第九張--轉山第三天的宗堆

導遊前要先跟有請挑夫及騎馬的先收錢,待會要去繳費才能確保明天有馬及挑夫,三天的馬夫及揹夫很貴,2700元人民幣,若是三天挑夫是700元人民幣,有騎馬的團員拿出來都厚厚一疊人民幣百元鈔,2700人民幣換成台幣近12800元我這次與其他三個男生沒有請挑夫也不騎馬,我要背兩台單眼相機、睡袋、羽絨衣、行動糧及兩瓶水,這重量可不輕,幸好我在七月八月登高山三趟,在高山負重行進不是太大問題。我現省台幣12800元,爽。


第十張--日出前回望止熱寺

 

這次轉山行程我是有考慮一些次到位來個阿里南北大環線的,但旅行社說:阿里北線都是荒野沒什麼好拍的,且要坐吉普車,交通成本大增,你確定要去嗎?既然如此且費用變高就算了,先求成團去完成我的轉山願望優先。我開始興奮地期待明天的轉山行程了!

 

第十一張--卓瑪拉山口經幡

據說釋迦摩尼生於馬年每逢馬年各路神仙必聚於此,對信徒而言,在佛的本命年轉山,功德可增加 12 倍,故到時轉山路上總是人海滾滾。那時間的騎馬及挑夫費用是現在的三倍價,我的天啊!


第十二張--卓瑪拉山口下的冰磧湖

 

岡仁波齊峰山形奇特優雅,山腰是較大的淡紅色岩石平台,邊緣呈犬牙狀,金字塔狀的山頂終年積雪,凜然萬峰之上,攝人心魄。分布極為對稱的四壁被冠以藍寶石(南壁,一說為天青石壁),紅寶石壁(西壁),黃金壁(北壁)和水晶壁之稱。 也許是因為宗教原因,盡管海拔只有六千多公尺,卻從沒有人類的足跡踏上過峰頂。

 

第十三張--轉山途中常見媽媽背著嬰兒轉山

 

 

第十四張--岡仁波齊神山的溪水

2018年9月9日

岡仁波齊是岡底斯山脈的主峰,峰頂直入雲霄,終年積雪,經常雲霧繚繞,難以目睹其真面目,至今仍是一座無人征服的處女峰。轉山外線是以岡底斯山為核心的大環山線路。這是開始轉山的第一天,要知道在高海拔4700公尺開始往上爬一步跟平地往上爬一步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我要來轉山感受45%低氧的感覺,如果我能完成這段強悍健行行程且沒有請挑夫是多麼痛快又虛榮的事情啊!

 

第十五張--轉山第二天即將到休息區

 

轉山第一天:塔欽 (Darchen,海拔 4,675 公尺→舊天葬台掛經幡順便等待馬與挑夫→走2公里到曲古寺→走到午餐的帳篷區→往止熱寺(Drirapuk,海拔 5,030 公尺),抵達止熱寺對面的招待所。


第十六張--轉山第三天途中風景

 

我們一早從塔欽坐車出發,出發前導遊再次叮嚀檢查攜帶的物品,塔欽的海拔 4675 公尺,向西走不遠沿山崖邊可以看到一條明顯的山道,可到神山入口的經幡廣場。轉經者首先要在這裡轉三圈,敬獻哈達,我們有買經幡的團員們就趁著馬與挑夫未到前先來去掛經幡神福,

廣場西則有瑪尼堆和佛塔,從此前行向北行進看到兩山夾峙。很快就到了“兩腿佛塔”,這是進入神山必過的關門。


第十七張--岡仁波齊神山日出後變色

從這裡在向前行約 3 公里(1 小時)可以看到對岸山坡上的曲古寺(噶舉派)。曲古寺寺院建於 13 世紀,據說有一個會開口說話的佛像。這裡可提供住宿,是觀神山西側的絕佳地點,寺院下方據說有蓮花大師的修行洞。

 

 

第十八張--岡仁波齊神山

我繼續前行,沿途看到很多藏族人轉山,他們是極其虔誠的,讓我們開始體會這種靈魂凌駕於肉體之上的強大力量。我千萬別輸給那已經轉了百來趟的藏族老奶奶及小孩子。在曲古寺與下一個寺廟止熱寺之間,還有一處臨時搭建的四個帳篷小店有提供熱茶及泡麵,要有消費才能在裡面休息。


第十九張--曲古寺

曲古寺與這處臨時帳篷
之間的路程是時高時低的坡路,呼吸若沒調整好走起來頗為吃力,因此大部份人走到這裡就要調整體力再繼續上路,再往前走反而也沒有類似的休息處了。旅行社有準備600公克的快煮飯給我們,可是我覺得泡完飯覺得很難吃,就花人民幣10元買一碗泡麵吃,團員買了壺奶茶也大方分給我喝,喝了奶茶就整個精神都來了。

 

 

第二十張--卓瑪拉山口下坡

午餐休息一小時後就繼續前進往神山背後的止熱寺,這裡是觀看神山背面的最佳位置,同樣是轉山香客們休息的地方,不過是印度人的特約住宿地。止熱寺的海拔約5120米,白龍河、仲龍曲和卓瑪拉曲等三條河流在此流而下,原本我以為到的太早到可以去參觀,走來走去找不到相通的路也累了就算了。


第二十一張--卓瑪拉山口陡下,不能騎馬只能徒步

我們只能在對面的招待所住宿,神山下方這裡有瑪尼堆和經幡,神山下方就是我們招待所且提供住宿。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結束,我
快到住宿點時,終於看到我們的氂牛隊,原來馬匹和牛隊竟然在中午12點才到出發點開始走,難怪我沿路走來都沒看到騎馬的人。



第二十二張--我抵達了卓瑪拉山口

 

我到了招待所休息一下就出來看岡仁波齊神山!看著這神山我知道,過去有千千萬萬的人不遠千里來到你面前,未來也會繼續有千千萬萬的人來到你面前,而此刻,我就站在您的面前,您正在向我展示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麗,而我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虔誠。雖然我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但我想用朝覲這個詞,唯有這個詞,才可以表達我在看到岡仁波齊神山時那種無以言表的敬慕之情。

 

第二十三張--轉山第三天

神山峰頂如七彩圓冠、周圍像八瓣蓮環繞、山頂常年堆積白雪,如水晶澆砌玉鑲冰雕,頂尖直插雲霄。岡仁波齊,藏語意為“神山之王”。信徒們說:轉神山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能夠在有生之年到神山一走,對藏族人來說是至高的榮耀。似乎生命的一切原本就從這裡開始,從這裡伸延,從這裡輪迴。今天是我的生日是重生的開始,我再走兩天也可洗盡一生罪孽了,加油!

 

 

第二十四張--止熱寺

 

 
第二十八張--挑夫隨身在團員旁邊

2018年910

 

轉山第二天::止熱寺 (Drirapuk,海拔 5,030 公尺 預計抵達卓瑪拉山口 (海拔 5,640 公尺 天葬台  午餐的帳篷區→門曲  尊追普寺 (Zutul Puk,海拔 4810 公尺)

 

22 公里,估計 8 -10小時。


第二十九張--轉山第二天往尊追普寺途中

 

導遊說今日行程將是最艱苦的,在高海拔一路爬坡海拔落差600公尺到卓瑪拉山口,這一路很陡,我用當年在非洲爬吉力馬札羅山的方式,腳步放小放慢但不要常休息,並且保持清醒避免跌倒或在結冰處滑倒。


第三十張--開心的藏族小孩

感謝上天賜予的好天氣,昨晚起來尿尿見滿天星斗加上今早天空無雲就可知今天天氣會很好,才能日出前沿途如
此順利見到岡仁波齊神山日出,我看著神山慢慢變紅變金黃,之前沒有拍到珠峰日出的遺憾,我從神山日出得以彌補,這段路是我最經常停下來拍照的,因為這一段路這日出可能此生只有一次見到了,拍到這樣神山,此生無憾。


第三十一張--轉山第三天快到宗堆了

 

我們從止熱寺出發後 4 公里就到達天葬場,之前要涉過一條小河,不過道路都很清晰。天葬場邊堆放著許多瑪尼堆,地上拋著許多衣物,是朝拜者隨身脫下的,據說這是象徵一次死亡,可以免受一次輪迴之苦。


第三十二張--薩嘎往塔欽途中美景

從天葬場還要再向前
 4 
公里才會翻過轉山路上的最高點卓瑪拉山口,爬到海拔564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海拔愈高相對體力消耗之大只有自己才能體會。這沿途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瑪尼堆,山口上佈滿人們祈福的經幡旗海,真的超壯觀的!

 

第三十三張--公珠措

 

走到最高點後心情也就放鬆了,一望無際的峰峰相連,山就是這樣,你遠著看它是到不了的,但你堅持走著,它就會迎接你。在卓瑪拉山口之後到休息站的路都是陡下坡,山口過後要經過一段碎石小道下山,眼前會出現四個大大小小翠綠的湖,湖水自然是從雪山流下,所以稱為冰磧湖,在藏人心中則認為是大慈大悲的湖。在向前是褐色的冰磧石灘,碩大的石塊很容易使人迷路。正確的方向是冰磧石灘過後便開始下坡,這一天最艱難的路就在此下坡路後結束。



第三十四張--薩嘎往塔欽途中的一處沙地

團員原本騎馬的人都要徒步下山,原本不常爬山及體力不佳的人就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完下坡。下坡走到最後一小段時接下來眼前會出現一條河,河邊有茶館和帳篷提供飲食,我們走到這裡後我又花10元人民幣買泡麵吃。


第三十五張--轉山第一天途中小小的瀑布

 

領隊希望我們在此等後面的人都到齊,但是我知道休息一久身體一冷就要重新熱身,我休息一個小時就決定跟另一位團員先行出發,後面大約還有八公里的路才會到達轉山路上最後的寺廟-尊追普寺,海拔約 4810 公尺,我走了近三小時才抵達今晚住宿的招待所。


第三十六張--薩嘎往塔欽途中的美景

 

尊追普寺主供是銀質的米拉日巴像,還有聶拉朗巴、至尊熱巴、大成就者藏巴加熱、大師阿旺朗杰等的身像及眾多的經籍、佛塔和藏巴加熱大師親自加持過的青稞粒等。此寺來由南竹巴噶舉派名僧住持,僧額定制為五十名,此寺周圍遍布數不勝數的石刻經文、各種佛像、噶舉派名師高僧的雕像等,有頗高的文化、歷史、藝術等研究價值,屬十分珍貴的文物。

米拉日巴是苯教中第一個為了報仇,把全族和全村都咒死的咒師,懺悔之後就歸了噶舉派成為上師,
主張苦修。(本段引用團友ELISA  YEH)



第三十七張--宗堆終點到了

這個招待所附近看不到神山,除了尊追普寺可以拍照就沒有什麼可拍的景觀,我就待在五人房內休息等待其他人陸續來到。今晚的晚餐一樣是泡麵,明天早餐一樣是餅乾,我在今晚就全部吃完了。今晚我反而睡不好,一開始是發電機的發動噪音到晚上一點才停,後來變成不時咳嗽就沒有深層睡眠,幸好明天的路只要6公里就到達宗堆,我應該撐得完的。



第三十八張--往札達土林途中風景
 

 

第三十九張--往札達土林途中風景

 

2018年911

 

尊追普寺 (Zutul Puk,海拔 4810 公尺,6公里→宗堆 (坐環保車) 塔欽 (海拔 4,675 公尺,4公里)。路程大約2小時半走完。

 

第四十張--札達土林

今天的行程一路輕鬆幾乎是平路居多,走到快到宗堆前一公里前方視野漸漸開闊,沿途有許多漂亮石子搭成的瑪尼堆,後來我拿出兩台相機在這最高點拍照,繼續前進快到出口時,突然覺得轉山的一切即將結束了。


第四十一張--札達土林

這三天經歷了高山寒冷、疲憊、饑餓,
還有希望和勝利的喜悅。前往轉山途中碰到了不少來自各國的朋友,除了藏人之外就是印度人最多,不過印度人大多是騎馬居多。我不遠千里來來接受神山的洗禮。就如“無限風光在險峰”一樣,這種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仿佛脫胎換骨的重生感覺。

 

第四十二張--札達土林

 

我們在宗堆集合及休息等待環保車來載客,這段路收費是一人50元人民幣,有團員拿起我的背包驚訝我怎麼能背這麼重在高海拔走,而且沒有落隊走到摸黑,為了轉山我可是做足了訓練啊!


第四十三張--卓瑪拉山口

 

我們坐上環保車到塔欽後再坐上我們的遊覽車前往札達,札達附近的地貌極其特殊。受造山運動的影響,札達盆地被洪荒之力縱向切侵蝕而成了一條條深深的溝壑,形成一大片高低錯落的土林。


第四十四張--卓瑪拉山口要到了,加油!

 

車子到達扎達土林觀景處,這時我的心靈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驚異於大自然造物之神奇,這是地球嗎?猶如置身於外太空的星球,荒蕪、雄壯、不可思議的造型。接著車子下到土林的底部峽谷,又是另一種奇妙的景象,青蔥的綠色,不時躍出的生靈,蘊藏著無窮生機,但表面清澈見底,寧靜的河流和周圍土林的完美結合。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使湖盆升高,水位遞減,露出水面的山岩經風雨長期侵蝕才雕琢出了現在這副景象。


第四十五張--轉山第二天從卓瑪拉山口下來途中

 

我看著飯店放的大幅照片,看到照片晚霞點燃土林的生命之光,土林好像驟然變成了一座黃金鑄造的宮闕,綿延千里、雄渾而蒼涼。似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樓、一頂頂帳篷、一層層宮殿,參差嵯峨,儀態萬千,面積達數百平方千米,浩大壯闊,是世界面積最大的土林。


第四十六張--卓瑪拉山口下山途中

 

由於風化作用持續進行,土林的姿態每年都會改變,雖然改變的速度非常慢,但可以肯定,經年累月下來,這片壯觀的景象將不復再。札達土林在這片土林的邊緣,象泉河谷的南側。札達新路沿途的“土林溝”景色更好,聽說夕陽霞光中的札達土林最迷人,宛如置身仙境之中,非常可惜的是現在的規定改成只營業到晚上八點就得離開園區,我們只好改成明天一早到古格王朝看日出及參觀。今晚是一個海拔低很多的地方,相信我今晚肯定能睡個好覺的。

 

第四十七張--札達土林



第四十八張--薩嘎往塔欽途中風景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831~0901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38/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2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39/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3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0/



第四十九張--薩嘎往塔欽途中的沙地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04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1/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5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2/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6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3/




第五十張--岡仁波齊神山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7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4/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8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5/



第五十一張--最佳的生日禮物--岡仁波齊神山顯像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09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6/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0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7/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1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8/



第五十二張--轉山第二天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12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9/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3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0/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4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1/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5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2/


第五十三張--轉山第二天



第五十四張--罕瀨



第五十五張--小妹妹跟著挑夫父親一起走


第五十六張--藏野爐


第五十七張--大山之下,人類多麼渺小


第五十八張--轉山的藏人,三步一拜

(悄悄話) 2018-10-09 0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