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12:57:49阿譚

西藏阿里及岡仁波齊神山轉山之旅20180830~0916PART(五)9/12~9/16



第一張--日出的札達土林

2018年9
12

 

今天為了趕到古格王朝看日出,我們早早就起床出發,然後在車上吃早餐餐盒,一抵達園區後再轉乘園區接駁車,坐了約莫15分鐘後就抵達古格王朝,導遊嘉措趁著日出前先帶我們走一段路去看藏屍洞,不曉得是不是我鼻塞,聞不到所謂酸酸的味道。古格的消失傳說,一說國王最後從懸崖上跳了下去,國王一死,古格自然也就城破了。



第二張--岡仁波齊神山

另一種說法是國王為了挽救百姓古格投降了。不管國王最後的下場怎麼樣,古格老百姓的結局卻
都很慘,古格下面的無頭藏屍洞就是證明。但是藏屍洞裡的屍體遠沒有十萬之多,而現在又找不到古格人的後裔,那麼當日十萬之眾的古格人如何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呢?千年如霎時般逝去,而觀光客又似一日走過這個王朝的千年輝煌,千年沉默。

 


第三張--瑪旁雍措與雪山

這個大一個王國怎麼說不見就不見了呢古格王國最神秘的地方在於,擁有如此成熟、燦爛文化的王國是如何在一夜之間突然、徹底消失的?在之後的幾個世紀,人類幾乎不知其存在,沒有人類活動去破壞它的建築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畫和藝術風格。它甚至保留著遭到毀滅的現場!唯一不能夠瞭解的,就是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

 

第四張--日出後的古格王朝

 

古格王國於西元 10 世紀前半期開始建立,前後世襲了 16 個國王,王宮城堡是從 10-16 世紀不斷擴建,並達到全盛,於 17 世紀吐蕃王朝瓦解後結束。古格王國遺址從山麓到山頂高 300 餘公尺,房屋建築、佛塔和洞窟密佈全山,達 600 餘座,形成一座龐大的古建築群。下部是民居,中部是寺廟,上部是王宮以及一批糧倉、武器庫,規模宏大。


第五張--古格王朝上眺望

自從十五年前被科學家發現後,在古格遺址周圍不
斷發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畫。而在著海拔 3700 米的地方卻留下了古格王朝的歷史遺跡。古格遺址便會在土林的映襯下透射出一種殘缺美、悲壯美。是一個擁有過 10 萬人之眾的龐然大國,可是竟然在 1635 年的戰爭中瞬間灰飛煙滅。


第六張--古格王朝頂端展望

 

我站在下方看暮宮殿、洞穴、碉樓、廟宇、佛塔和城牆陡崖,自下而上,依山堆砌,直逼長空;佛堂、宮殿、防禦工事與山體合為一體,大氣而堅固,氣勢恢弘壯觀。一個接近天空的遙遠國度,一個信仰之鄉消逝的神秘榮光!



第七張--古格王朝頂端鳥瞰

古老的古格,像一座巨大的謎宮,神奇的“古格銀眼”、無頭乾屍洞和無數的古物珍寶,將古象雄眾多的神秘
深鎖其中。土林默默屹立,象泉河靜靜流淌,各時期的城堡遺址憑風守望,仿佛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訴說著古格王朝的悠悠歷史。

 


第八張--瑪旁雍措

如今,只有乾燥的季節風從土林中掠過,高高聳立的斷牆沉默地俯視著象泉河谷,讓人發出“無語問蒼天”的嗟歎。我們昨天沒有刻意安排參觀托林寺,倒是有團員自己跑去了阿里地區最古老的佛教寺院  托林寺。


第九張--托林寺

托林寺藏語意為“飛翔空中永不墜落寺”,在藏族歷史上,托林寺的地位舉足輕重。著名的益西沃、阿底峽、仁欽桑布等大師的故事都以托林寺為背景展開,它凝結了印度、尼泊爾和拉達克的工匠的心血,也是三地的建築和佛像風格的集大成者。


第十張--古格王朝頂端另一個峽谷風光

 

古格開國之時,已確定尊崇佛教。當時的藏地佛教雖開始復興但卻仍然混亂。第二代古格王意希沃撥亂反正,興建托林寺。其後請來的印度高僧阿底峽尊者弘法,以此寺為駐錫地。阿底峽帶動了西藏佛教的復興,托林寺也因而逐漸成為當時的藏傳佛教中心。


第十一張--古格王朝

 

由於托林寺在文革期間被當作糧倉,大殿保存的很完好,裡面的壁畫仍栩栩如生,令人讚歎不已。因為殿內燈光比較暗淡,壁畫技法高超的繪畫和雕塑,印證著文明曾經的輝煌和偉大,令人歎為觀止的是,偉大的文明生存在於如此蠻荒之地,如此強烈的對比才是激發無限猜測和想像的由來吧。

 

第十二張--古格王朝在我身後

 

我們在古格王朝待到快中午11點才離開,領隊希望大家玩得開心就在古格王朝待比較久,相對的今晚會很晚到達飯店休息。今天另兩個重要景點就是瑪旁雍措及鬼湖拉即措,我們吃完午餐後再開了好長一段路才抵達神山腳下的聖湖瑪旁雍措。此時的天氣也是超好的,湖面就更加美麗了,大家在湖邊拍的很開心,而我在高處找尋更佳的拍攝位置。


第十三張--瑪旁雍措

 

瑪旁雍措的湖水是由岡底斯山的冰雪融化而來,湖水極為清澈,據說可以看到10公尺以下的魚群,不過我只站在湖畔上方感受這神聖的氛圍,沒有辦法去證明這個傳說。至於為何稱他為聖湖,也是因為許多宗教典籍中都有記載或描述過它。


第十四張--瑪旁雍措

在印度,傳說這裡是濕婆神和他的妻子,
也就是喜馬拉雅山女兒烏瑪女神沐浴的地方;印度神話中,瑪旁雍措是Brahma用意念形成的,因為他的兒子在神山岡底斯山苦行後需要一個地方洗澡才形成的。


第十五張--瑪旁雍措

 

在西藏,傳說這裡是廣財龍王居住的地方,而瑪旁雍措又名瑪法水措,藏語的意思是「永恆不敗的碧玉湖」,據說這是為了紀念11世紀時,佛教戰勝苯教所取的名字;中國的「大唐西域記」中也將瑪旁雍措稱為「西天瑤池」,可見這裡在宗教聖地中所代表的地位。 瑪旁雍措周長約84公里,徒步繞湖一周大約需要35天時間,如果磕長頭則需要28天。

 

第十六張--瑪旁雍措

瑪旁雍措周長約84公里,徒步繞湖一周大約需要35天時間,如果磕長頭則需要28天。聖湖四周東為蓮花浴門,南為香甜浴門,西為去污浴門,北為信仰浴門,這四個浴場實在是無法在短時間一次走完,不過信徒們普遍認為,聖湖之水能洗掉人們心靈上的貪、嗔、痴、怠、嫉這五毒,也能清除人肌膚上的污穢,所以印度教徒通常都會在轉湖途中到湖中洗浴,或是直接用湖水來淨身,也有人是直接將聖湖的水用保特瓶裝起來,湖中聖水作為饋贈親友的禮品。

 

第十七張--鹹水湖拉昂措旁

 

離開了聖湖瑪旁雍措後沒多久就到了一路之隔的鹹水湖拉昂措,海拔4573米,湖水呈現在深藍色,周圍沒有任何動植物,死氣沉沉毫無生機,導遊說牛馬喝了水會死掉,我們團員陳大哥竟敢喝一口,是沒有事啦!也可能喝的不像牛馬那麼多才沒出事。


第十八張--
鹹水湖拉昂措


拉昂措亦稱「拉阿措」或「蘭加克湖」,意思是「五座山深的湖」。仔細想想,西藏人在朝拜聖湖時,也會在鬼湖旁做誠摯的禱告,拉昂措
緊緊的依在聖湖瑪旁雍措旁,一個有著美麗的月牙狀,另一個形狀宛如太陽,展示了彼此的和諧與包容尊重,就如同佛教所說的寬容的慈悲。

 

第十九張--鹹水湖--鬼湖--拉昂措

我們到達拉昂措時,眼前雖然沒有瑪旁雍措的波瀾壯闊,卻是一番風情,藍色的水面上蕩起波光粼粼,更沒有如她名字般鬼湖的陰森恐怖,果然是人們的想像大於實際的層面,如果藏高原上大大小小的措,是地球表面的一顆顆眼淚,那麼,我想拉昂措鹹鹹澀澀略帶寒意的湖水,是顆讓世界都為之黯然銷魂的眼淚,美麗而哀愁。


第二十張--在鬼湖拉昂措望岡仁波齊神山

 

我們離開鬼湖後抵達普蘭鎮,這個小鎮是中尼印三國人民的交易市場,市面上賣的多半是民生必需品,衣服,鍋碗瓢盆,草藥等等。現在也是邊界,以前的樟木口岸因尼泊爾大地震已封閉不開放。這個鎮後來被中國政府開開關關的,也不是長年的開放。邊界貿易最大的問題就是毒品及人口販賣,開開關關有時也是一種政府整治的手法。


第二十一張

導遊嘉措說這裡賣的木碗值得收藏,可是我看木碗是用於酥油茶,不適合我在台灣用,我就沒有買了省下來。今晚的晚餐是吃蘭州拉麵
,其實我最愛的是門口賣的羊肉串,一串3元人民幣,便宜又好吃,我應該有吃了十串。


第二十二張--薩嘎往日喀則途中

 

吃完晚餐後就開往飯店,沒想到飯店那麼遠,加上半途有人想取瑪旁雍措的湖水,很多人納悶為何今天下午不取?結果半夜去湖邊想取也沒取成,因為有野狗及狼出沒,兩人浪費了全團半小時後才繼續開車往飯店,最後抵達飯店是23:35,洗完澡睡覺都已是一點了,累啊!

 

第二十三張--薩嘎往日喀則日落

 

 



第二十四張--塔欽往拉薩途中

 

913日到915日幾乎都是在拉車從從札達及塔欽回拉薩長路迢迢,每天500公里是基本的,三天約1500公里,能夠下車野放上廁所及午餐是種休息,在車上整整坐三天,我們坐在車上看一部叫〔西藏祕密〕的大陸劇共46集,全團一開始沒什麼人看,到後來對男女主角的兒女身世有很熱烈的討論。大家最後也入戲了,我甚至晚上休息時還追劇。


第二十五張--塔欽往拉薩途中

沒辦法,我們實在太閒了,長時間拉車除了睡覺不知道要幹嘛了,那位愛抱怨的團員這三天也沒停止抱怨,每天都在倒數剩幾天就可以回到
台灣過她的貴婦生活。我是不捨得就要回台灣了,希望再多留幾天多看看西藏,因為我此生沒有什麼機會再來了。

 

第二十六張--日喀則往拉薩途中

倒數第二天,915日快回到拉薩前我們到了藏民村落參觀,這裡原本是個奴隸村,現在就靠十幾個藏族做樣板來振興經濟,在看了西藏秘密更覺得影片中所謂的奴隸性格,已經深深的印在藏族人的血脈裏了,這跟藏族人鬧不鬧獨立是兩碼子事,鬧獨立,由中國各民族來看,絕對是受過教育的貴族階層才會搞的事,因為牽扯到權力享受和經濟收獲。




第二十七張--日喀則往拉薩途中的雅魯藏布江河谷

這個樣板村算是乾淨的,但也沒什麼觀光客或藏民。我這敗家子被銀碗及銀梳子刮痧後覺得有用就在這裏花了不少錢買了2件銀飾品(碗及梳子),雖知比其他地方貴一點,就當她的工錢吧!銀碗可用來喝陰陽水及刮痧,銀梳子是每天梳頭30~40次可促進頭皮按摩。


第二十八張--聶當大佛旁湖泊

 

往聶當大佛路上我們遇到大批羊群在路上散步,遊覽車也得慢慢前進,不過這畫面真的滿壯觀的,我也趕緊錄影下來。接著到雅魯藏布江路臨停休息點,導遊說這個點是最佳的拍攝點,這峽谷不輸四川那裡的峽谷,我看是還好。


第二十九張--在拉薩的餐廳看日落

 

終於抵達聶當大佛又稱大菩薩,石佛高约9米,盤腿而坐,神態如仙。位于曲水縣聶當鄉境内。拉貢公路(機場公路)可直達景点。距離自治區首府拉薩市10公里,距曲水縣城48公里。聶當大佛是11世纪的古印度大師阿底峡在西藏期間於山壁上雕刻的。


第三十張--車上再見岡仁波齊神山

也有相傳被元世祖忽必烈拜為帝師
的八思巴,在從北京返回薩迦寺的途中路經此地,隨身攜帶的釋迦牟尼佛像突然間说起話來:“我不走了,就留在這裡”,一行人大驚失色,八思巴馬上決定留下佛像,並在此修廟立佛,於是就有了大菩薩。

 

第三十一張--岡仁波齊神山太美了

最後快到拉薩了,導遊問大家有誰想去天珠礦石博物館參觀,不去的人可以直接先到飯店休息,要去看人就進去參觀,我好奇天珠的判定就跟其他七人去參觀博物館,在介紹完後就是供購買的地方,還說1.31折是個好數字,代表一生一世,結果那些火貢天珠定價高的離譜,就算1.31折也都貴的誇張,幸好我失業了,真的無力負擔,哪天我發達了再來買吧!


第三十二張--塔欽往薩嘎途中

 

晚上是此行的慶功宴,今晚餐廳果真高級多了,至少跟這17天的餐廳相比好多了,食物也好吃多了,少油少鹹都做到了,也可以喝青稞酒、拉薩啤酒了,明天一早就要上飛機回台灣了,我此行最重要的西藏後藏阿里旅行就是為了岡仁波齊神山轉山,剛好在我99日生日當天開始轉山,911日完成岡仁波齊神山,感謝上天賜予的三天好天氣才能如此順利見到岡仁波齊神山日出時慢慢變紅變金黃,見到此景,一切都值得了。

 

第三十三張--薩嘎往日喀則途中

為了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這次三天轉山行52公里沒有請挑夫及騎馬,從海拔4600公尺走上最高處564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我維持著穩定的呼吸步伐,慢慢地走盡量少停下來,就像我在台灣高山登山一樣,若真的亂了呼吸就停下來拿相機出來拍照順便休息。


第三十四張--古格王朝頂端風景

 

而領隊佳玲從我們到了拉薩就一直在觀察大家的身體狀況,原本不想請挑夫或騎馬的人因身體狀況,領隊會強力建議他們請挑夫或騎馬,所以我們沒有任何一天摸黑完成,全員順利轉山完成。


第三十五張--藏民村小孩

18天的行程結束了,也在西藏眾神明祈願工作順利。經過這次轉山後,感覺世界沒變「我變了」!我辭去工作走出這一步,生命也許不是原來樣子;我跨過這一步,未來可能就不是原來的我。生活型態與作息大改變。


第三十六張--雅魯藏布江河谷

我們來到了美麗的聖湖旁神山下。轉山讓我沉重的相機、身軀及背包,最後變得身輕如燕,一路輕盈享受著轉山的風光,這若不是岡仁波齊
神山有靈諸佛加持,真不知道我怎能起到如此大的能量場與變化,我看著藏人的朝拜,無論追求信仰或理想的人,都將因轉山而感受到靈魂的昇華與身心的蛻變過程。


第三十七張--塔欽往薩嘎途中風景

 

此行有許多甜美的回憶,一定要讚揚旅行社工作人員的用心、貼心及細心!經驗豐富的領隊更加重要,至少跟我1008月跟的那家旅行社所派的領隊真的是天差地遠,當年的觀感太差了,如欲參與西藏旅行,168國際旅行社是首選,個人強力推薦!

 

 

第三十八張--古格王朝看日出



第三十九張--塔欽往薩嘎途中再見岡仁波齊神山

 

 

 

第四十張--塔欽往薩嘎途中風景

 

 

第四十一張--古格王朝九點開放參觀

 




第四十二張--聶當大佛旁的湖泊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831~0901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38/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2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39/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3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0/



第四十三張--古格王朝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04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1/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5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2/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6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3/



第四十四張--瑪旁雍措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07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4/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08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5/



第四十五張--瑪旁雍措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09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6/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0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7/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1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8/



第四十六張--車上遠眺瑪旁雍措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
20180912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49/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3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0/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4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1/

西藏之轉岡仁波齊神山之旅20180915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52/



第四十七張--藏民家一隅


第四十八張--拉昂措


第四十九張--古格王朝


第五十張


第五十一張--茅坑可容納4人


第五十二張--藏民村街道



(悄悄話) 2020-05-06 22:57:45
(悄悄話) 2018-12-28 1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