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6:22:50Charles...

給職企四明的同學們

大家好啊: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準備好接受二技班最後一學期的挑戰了嗎?在經歷過上學期的課程之後,相信我們彼此之間都成長不少。透過大家在考卷上與課餘聊天的內容,我大致了解了一些資訊,以下一一解答。

首先,授課速度過快。的確,就一些年紀稍長(不過真的看不出來,保養的不錯唷!)的同學而言,電腦課程是會造成各位的學習壓力,所以在94/1期中考後,我盡量、努力地放慢速度,以同步操作與多做練習的方式來協助各位降低對SPSS的抗拒心態,就期末考的結果而言,我相信各位都做到了,而且也打了很漂亮的一仗。

接著,同學反應在職學生的唸書時間相當有限,上班、上課、家庭,常恨不得一天多八小時來使用,所以希望老師能體諒難處,給予適當之調整。關於這點,老師也了解各位的辛苦,工作、家庭與課業都湊在一起,的確很累、很難兼顧。但我覺得各位可以把這兩年的辛苦視為自我成長的推手,熬過去後,成功的果實才會有刻骨銘心的甜美。既然已花了學費來拿學位,何不努力以赴提昇自我能力與學識呢?所以,就我的觀念而言,在職學生的要求標準,反倒比一般生要來得高,因為各位擁有比一般生多的工作經驗與人生歷練,更能將所學應用在工作才是。當有機會再繼續深造時,各位會發現許多基礎工若沒紮實,還是得要重來一遍。相信我,也要相信自己,人的潛力無窮,只待激發!

最後,許多同學建議可多採個案研討之方式進行學習,這是很好的一個建議與方向,但個案教學適用在學員已有紮實理論基礎或實作經驗豐富之狀況下,才能針對個案內容進行深入而完整的分析,否則將會流於形式與故事,所收效果不大。在下學期的課程當中,我們可以試試【理論講述】→【個案】→【印證理論】的學習方式,一方面可提昇各位的學習興趣,二方面可加深學習印象,但相對的授課章節量就會減少。

即將畢業的各位,預祝大夥在僑光的最後一學期能收穫豐碩,滿載而歸。

註:別因為害羞而不敢提問題或回答問題,我應該很慈眉善目的吧!

覺得時間也很不夠用的老師留…..
沒時間保養的人 2006-03-06 13:01:43

親愛的亦覺得時間也很不夠用的老師您好:
首先亦感謝老師的讚美(我想您應該是說我),但我實在是沒有保養且也沒時間亦沒錢保養,因為光花時間在做您的SPSS就用掉了我整個禮拜的時間,可見我的投入和辛苦....!
亦非常感謝老師的體諒和指導,才讓我們的課程充滿活潑和內容,更讓我們亦也所獲(當然除了教學內容,您知最重要的就是成績啦!)
謝謝老師您辛苦啦!希望這學期和慈眉善目的您能繼續相處愉快喔!
沒時間保養的人 留

蔡惠薰 2006-02-25 22:37:16

非常感謝老師您能體會到同學們的建議。也希望在最後這一學期能順利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