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6 13:40:05瑪姬

〔閒話集〕廚房˙情緒逃生出口

  接到噩耗的時候,是大半夜裡。我揉揉眼睛,有些茫然,弟弟很簡短地解釋完,大家又爬回床上睡覺。然後,隔天早上開始在家Stand by,一直到傍晚踏入殯儀館前,我沒掉下半滴眼淚,是冷血嗎?也許是震驚到無法相信。
  一整個白天,我都在廚房裡東晃西晃忙來忙去。一下煮紅茶,一下處理媽媽剛買回來的花枝魚類,中午還用心地煮了一頓午餐,整個人過分投入地專注在手上忙切忙洗忙煎忙煮的事務上,好像可以跟什麼現實抽離一般。突然感覺能夠理解「廚房」裡御影的心情,在遇到生離死別這些事情的時候,只有食物還能讓人感覺到與生命的聯繫,也才能讓我靜下心來平復些情緒。
喜歡待在廚房忙碌,可是我只喜歡明亮乾淨的廚房。最好是有著優良採光大窗戶,窗外還可以讓我種一些香草植物的有view好視野。很喜歡想像以後所能擁有的廚房長相,最好是半開放式的空間,讓家人能夠坐在小吧台上看我忙碌陪我聊天。整個工作檯面用涼涼的大理石鋪成,可以在上面直接揉麵桿麵。玻璃櫃面的櫥櫃中,擺放成序的是一套套精選杯盤碗碟,所有大小鍋件都整齊排放在下方櫃中應有盡有。還要一個書櫃,可以擺放所有的食譜,順便在流理台上再擱個琴譜架,可以固定食譜在需要的那一頁。然後來一隻高腳椅,這樣剝豆子作雜事時可以輕輕鬆鬆坐著弄,等著開水稍開的時間也可以賴在椅上看本小說打發時間。如果,如果餐廳能有一台好音響,不用抽油煙機時就可以讓音樂緩緩流洩進廚房,像一條蜿蜒的河水。當然,林林總總的各式家電是少不了的,尤其是一個大烤箱,能夠吞納我所有的烘烤需求。啊,要擁有這樣一個完全合意的廚房,大概至少要再五年吧!在這之前,我會乖乖忍耐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