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6 08:34:54Kitty

我不再以受害者自居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年輕的時候,我總是不經意將自己放在受害人的位置,覺得全世界都在欺負我。

誰對我說的話輕蔑地笑,誰和誰在我走進茶水間時散開,某某不斷反對我的意見,又將我的缺點無限放大,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連帶討厭起自己來。

為什麼大家都討厭我?連上天也欺負我,心裏的渴求一直求而不得,每天陷入無止盡的抑鬱之中,覺得自己遭世界遺棄,我就是一個無辜的受害人。

所謂無辜,就是沒有做錯任何事,但真的是這樣嗎?我無法說出自己做錯過什麼,只知道沒有人是無辜的,每一個選擇每一個行為都是自己的決定。隔著時間的長河,才敢承認自己不一定時時刻刻都正確。我絕對有待人不夠友善的時刻,也肯定做過討人厭的事,那些年的抑鬱,某程度上是自找的,對人對事太執著,沒有轉圜的餘地,最終苦了自己。

歲月悠悠,猛一回首,只覺雲淡風輕,抑鬱的心情早已不復再,那些黑暗的日子比火星跟地球的距離更遙遠,就算憶起往事,心境已經大為不同。

那些年的執著像一個網,從黑暗中打撈出最不堪的自己,然後經過歲月的洗鍊,我逐步學會放下,有些事情明明可以笑著面對,何苦跟自己過不去?

一直到許多年之後,我的心終於變得輕盈,對一切都看得很輕很輕,對於過去終於有能力一笑置之,再笑泯恩仇。

原諒過去自己的青澀和無知,感激那些曾經讓我痛苦的人,因為有過那些經歷,我才變得堅強。我不要再以受害人自居,從來沒有人陷害我。要是我覺得受傷害,那必然是我允許的,我為什麼傻得任人牽動情緒?

我不容許自己再受傷害,將傷害我的人從生命中掃走,徹底忘記那些引起不快的人和事,人生很短,要擁抱快樂也來不及,管那些有的沒的幹什麼?

上一篇:專家不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