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11:31:38

仙人跳(六)

林亞澤收拾好了公事包,在門口再回頭環顧了一下。今天他算是去新公司報到的第一天。姑丈的公司需要一名強而有力的業務,但在這個領域下,他是很陌生的生手。

 

電子產業的生存形態,和所有產品的性質,內容,規範,他都必須從零開始起。他的專長在軟體開發和設計,在原來自己的公司裡還算經營得有聲有色,無奈另一個股東身體終於被龐大的業務壓力逼出了病,醫生診斷出肝癌初期。

 

當初開這家公司只是大學同學好玩,幾個人出資成立一家小小的工作室,分工合作有人寫程式,有人做業務,有人再分責別的事宜,唯一的女生負責總務和所有辦公室行政事務兼茶水小妹,到後來因各自有各人的私人因素,一一離開,剩下他和另一個股東。

 

公司的業務慢慢擴大,工作壓力也愈來愈重,過了十年,公司的收入讓他和另一個大學同學都買了房子,名車代步,但卻健康狀態一步一步往下掉。

 

現在他不是窮學生,也不是必須靠薪水的低薪上班族。但工作時間太長,根本無暇時間論及結婚大事,家裡老父老母殷殷言催,介紹上打的女孩子,從大學老師到幼稚園園長,從乖巧上班族到公務員,每一個如花似玉,包生男生女,有的還是名門望族,點得出親戚是某某立委,或者某某縣議員。

 

都很好,都是很適合的太太。

 

但他沒有時間。

 

一耗,轉眼也快四十了。

 

公司暫時結算,清算股東權益和紅利,生病在家休養的大學同學抱走了幾千萬,但他臉上沒有笑容。面色臘黃,白髮摻雜,不像四十歲的男人,二個人在淚光中各告別離,他現在真的變成了無業遊民。

 

乾脆旅行。

 

買了一張環球的飛機票,環遊世界一個月。

 

過了二個月現在又閒得發慌。在老父老母的介紹和半強迫的介紹,今天就是這樣,他穿上了好久沒穿的西裝,還是十年前買了不曾穿過,連掛牌也沒有剪去,穿著它,今天要向新公司報到。

 

幾番轉彎,等了幾個不耐煩的紅綠燈,到了公司樓下。

 

他探出頭大叫一聲,『喂!』

 

警衛拿著交通指揮棒指著車子往來賓車位停靠,又來到他車邊,『請問你是來洽公的嗎?』

『我是來報到的。』

『喔!林先生是嗎?今天您先暫時停放來賓車位,明天會有您的專屬位子。』

 

到辦公室已經八點五十五分,所有的員工幾乎也全部到齊,很正常不過的辦公室。

 

早上的辦公室飄揚著一陣早餐味,還有人在咖啡機前慢條斯理地攪動咖啡。長方形的辦公室後面是會計室和資料室,茶水間,廁所。

 

特助室,總經理辦公室,和董事長辦公室在另外一邊。

 

二邊的中間是櫃台。

 

今天櫃台妹穿得很,呃,很不專業。他皺眉的表情沒有讓人察覺,站在櫃台看她低著頭玩自己的手機,忍了十幾秒,終於敲敲玻璃桌面。『不好意思,我是林亞澤。』

 

櫃台妹跳了起來。『喔!不好意思!我沒有看到!對不起對不起。請先坐,特助等等就來了。』她把手機放了一邊,無奈桌上沒有特別要忙的事,沒一會兒又說,『你先坐沙發好了,請問是喝水還是咖啡。』

 

林亞澤很懶散地把公事包放在沙發上,很勉強地笑了一下,『都不需要,請告訴我我的位子在哪裡?』

『呃,我還不知道耶。』完全的大學生。『等特助來我再問她,您稍坐一下好嗎?』

 

他只好坐下去。

 

簡直浪費時間。

 

過了十分鐘,有個穿高跟鞋的女人走進來,也同樣拎一個公事包,一身淨白套裝,和淡青綠色高跟鞋,她身上噴的香水剛剛好飄散到他鼻下。一陣女強人的味道。

 

她一來先把公事包丟在櫃台,『小如,今天有幾件事妳幫我做。我後面那個空的辦公室幫我整理出來,昨天我忘了說,今天有個新的業務經理會來,所有文具需要什麼不夠請再去買,電腦網路我記得本來就有,記得拿一台筆電放好,桌子擦乾淨,我不要看到東西有遺漏,還有幫他印名片,等等來了請他給員工基本資料,請會計加勞健保。薪水再問我。』

 

她停了下來,似乎在思索什麼,『有什麼問題再問我。啊對了,公司的進出證和停車位幫他辦。』她拿起鑰匙和公事包,『對了,今天誰來?我看到來賓車位有人。』

『他啊。』櫃台妹指著他。

 

那女人終於回頭,看到了他。她笑了一下,但臉上還是一種去除不掉的冰霜,『林先生嗎?』

 

『是。』他站了起來,『我是來報到的。』

 

『我是梁特助。』她很勉強地笑了一下,『請先來我辦公室好了,我給你一些公司的基本資料,還有一些手上的客戶資料,你的辦公室等等請妹妹幫你弄。』

 

她又轉頭交待在發呆的櫃台妹,『小如今天新辦公室我要在十點前搞定,先給我二杯咖啡,我今天很忙,下午要出去,就這樣。』

『喔。』那櫃台妹嘴巴翹了。

 

他跟在她後面進入了特助室。

 

她的辦公室資料很多,桌上還有一堆特審核的卷宗,一杯沒喝完的咖啡,另一個杯子是透明的茶杯,上面印著大概是昨天的口紅。她打開了燈,把公事包丟到另一個桌子上,『我平常很忙,公司業務暫時有我代理,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問我。』她打開了電腦,沒一會兒櫃台妹拿進來二個馬克杯,手心裡二包糖和二顆奶精,『特助請喝咖啡。』

 

櫃台妹收走了她的二只杯子,再悄悄地走出去。

 

她把杯子移到更遠的地方,把桌上的卷宗全集中在一起,抬頭向他說道,『這些是業務資料,不懂再問我。』

 

新辦公室果然在十點前準備好,他抱了一堆資料,果然連電子信箱也設立完成。

真是有效率。

 

沒一會兒,另一個女職員敲了門,拿了一份資料,『林經理這是新進人員資料卡,請您填完交給我。還有請您先給我身份證,今天要辦理加勞保和健保。』

 

他拿出錢包,抽出身份證。

 

他不知道他的身份證被那一群女員工傳閱。

四十歲黃金單身漢,多金,居家的巨蟹座,身高高佻,還是董事長的姪子呢。

 

人又長得不賴。

 

他又要求了一個資料櫃和一台印表機,然後開始認真工作,然後被三番二次地被櫃台妹以不同理由打斷他的思路。

 

經理,中午要訂便當嗎?

不用,我中午自己出去吃。

經理,您文具還需要什麼,可以分機按九我會接。

好謝謝。

 

經理還需要咖啡嗎?

不需要了。

 

第四次他將要怒顏了,一抬頭是她。

『下次跟我參觀工廠,三點。』她沒等他答應,就又很快地走了出去。

 

櫃台妹第四度敲門,送來了一只煙灰缸,『特助說給您的。』說話口氣份外文靜。

 

他費了好大的力氣才不皺眉,因為他聞到了櫃台妹特別再噴上的香水。

 

他閤上了卷宗,按捏著自己的眉心,喝掉一大口冷掉的咖啡,再點上了一根煙。

 

如果他沒記錯,就是上次來不小心撞上的女人。

混亂的辦公室人員,和龐大的業務量,她怎麼可以撐得起來?

 

三點,他在櫃台領到了停車證和員工進出感應卡。她早已準備好在門口,『走了。』

 

說話簡潔有力。

 

公司工廠在竹北,有一條生產線,一個倉庫,員工約二十人。

她沿著生產線一路介紹產品和工廠內容,性質,進度。

專業的能力和,熟稔度,和對工作的要求,她是如此認真。

 

幾次想要打斷她,但她幾乎都能猜到他想問的。

 

解說到四點,到了最頂樓的倉庫,她突然轉身,『好了,我們今天行程結束,下樓吧。』

『好。』他微笑,表示善意。

 

到門口她拿出車鑰匙,他開口,『我來開吧?回程我知道。』

『好,也可以。』她把鑰匙交給他。

 

在高速公路上,她戴了墨鏡,坐在副駕駛座上惜字如金,她不開口說一句話,也不見她打呼的鼻息。幾次他轉頭看她,她總是二眼看著前面。

 

『不介意我抽根煙吧?』他問。

『可以。』終於她說話了。『我也有抽。』

 

第一天的相處似乎就這樣結束了。

他不甘心。

『妳記得有一天妳撞到我嗎?在一樓電梯?』

『喔,記得啊。』她撣撣煙灰,又吸了一口。『不過應該是互相都撞到對方吧?』

『那的確是。』他笑笑,『希望我沒撞傷妳。』

 

她沒反應。

這女人像個石頭,她老公或男朋友怎麼受得了她?

或許在套裝下是個火熱的?

不知,但猜測也有點無聊。

 

到了交流道了,他順著車流往下開。

 

上一篇:仙人跳 (五)

下一篇:仙人跳(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