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5:00:23星辰

大軍師司馬懿


 張春華依舊是我打開這部劇的鑰匙,然後也迷上了波叔。

歷史劇免不了改編與杜撰,很多人物的關係與性格跟維基百科上的很有出入,當然主幹走向沒有偏離歷史的結局。

人物方面我特別喜歡飾演曹操的于和偉,據說他飾演過劉備,在本齣裡梟雄的多疑猜忌、喜怒無常,詭譎性格、狂傲的笑、試探、霸氣,一眼一眸,他就是一個曹操啊雖然沒見過他演譯的劉備,但這個角色真真確確的很成功,很是佩服波叔的慧眼獨具。




戲裡清瘦,沉穩機智,仙風道骨,
王洛勇溫文的氣質,演繹這樣赤誠忠心的諸葛亮,連我都想跟他的壯志未酬一起哭泣了(其實看到阿斗劉禪,誰能不哭泣呢?),上天給諸葛亮太多智謀卻太少時間,如果他活得和司馬懿一樣長,是不是歷史也會改寫呢




當然要提一下我的愛妻春華了,雖然史實上這對夫妻並不情深,張春華的付出,並沒有得到該有的回報及幸福,司馬懿晚年除了納一堆妾,對其妻也還有嫌棄怨懟。這個可以強悍也可以溫柔的拙荊,和波叔的火花不少,悍妻與馴夫的相處裡有著幽默、俏皮和情深真摯,最難忘春華離世前,夫妻繞拇指那段,那默契,是一生一世。心情停頓許久,我還是喜歡改編裡的美好。

 


整齣戲的靈魂不僅是男主角還擔綱製片的波叔,把仲達從少年到老演得通透,這個人物在戲裡跟歷史上的出入也不小,主角嘛總是得演得善多於惡,但歷史評價上司馬懿總貶多於褒,篡了曹魏,晚年對正室張春華的鄙棄嫌惡,種種總是比不過世人印象中諸葛亮忠君愛國、對愛妻始終如一的作風。戲裡波叔的一些小嘴臉,有小心眼時單挑一隻眉眼、吐舌的俏皮,對曹爽真真實實磕的響頭,九十度的彎腰,每一個恭恭敬敬的跪拜
(看得我腰都酸了),毫不馬虎,戲之所以迷人,有一個原因也是演員們把生命、精神全神貫注到角色裡,此時沒有波叔只有仲達了。最後一定要提到鷹眼狼顧之相,那一個回眸,我愛死了,真是太扣人心弦了,其實不大符合人體工學,不知道波叔練了幾次這180度回頭發狠。

 


除了這幾號人物,曹磊和王勁松的選角,真的好貼合,看完會覺得,他就是郭奉孝,他就該是荀彧啊,選角應該視演員的戲路、屬性、氣質、潛力
……等,這種識人的能力,該是有相當的經驗累積吧!雖然本劇用了不少新生代帥哥增添一些可看性,像司馬師、司馬昭、辟邪、鍾會等角色,但我的焦點還是在春華和一些渾身是戲的老薑身上,那些火花,激盪得很過癮。

 
看戲我喜歡先感覺人物個體,畢竟找很多戲骨合作的大戲,光看個人功力與丰采就很激動了呀!整體的話,三國畢竟本就是一個很壯闊豐富充滿人物色彩的一個時代,裡面很多鬥智及心機的橋段更是我覺得本劇好看之處,你可以看看在亂世之下每個人物生存的本事及抉擇,稍有差池,都是萬劫不復,你不僅要了解自己,還要了解他人,能夠神機妙算到下一步的局勢走向。


劇中有一個很可愛的小東西,心猿意馬,我以為牠就是隱喻著主人的性格,既慢又能忍,時不時就龜縮,遭人極盡恥笑羞辱也無懼,只有自己的念想與節奏,最終到達目的的彼端。

 

這齣大戲我看到了很多哲學,或許可以用在職場、人生……,也看到很多大腕的精湛演技,我變成一個入戲太深的戲迷。或許命運冥冥之中有著注定,歷史終已成為歷史,我們的一切有天也終將成為歷史,重要的是你要怎麼繼續寫下去。

歷史人物事蹟被世人千古流傳著,­而渺小的你我呢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上一篇:莊子兵法

下一篇:【我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