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18:07:49星辰

【我的男孩】

是一齣一看片名就知道結局的戲,不同於林心如上一部戲16個夏天。

這是在講姊弟戀的故事,只是相差十歲所要克服的困難也就難上加難了,相反的若是男大女十歲好像就不成什麼問題,這又牽扯到既定的傳統觀念及社會輿論壓力。

 


從三個主要男角來說,首先,蕭也時,真的很不喜歡他以配音的方式,聽起來會很隔閡,不真實,因為全劇只有這個角色如此,可能是口音的問題,不配或許更突兀,卻形成一個缺憾。自由、浪漫、理想、瀟灑,一個有才華、性格貼近自己,又了解自己的人,自然而然地也就陷進去了,即便他不是單身狀態,道德感很重的羅小菲很快地就抽離自己,即便兩人再相愛再適合,無緣終究是無緣,還是得放棄。

 


小賴是一個規規矩矩的滿分先生,就擇偶條件來說幾乎無從挑剔,尊重、包容、體貼、耐心、投其所好的去理解,卻也是愛得太過小心,才發現,那並不是愛。因為愛妳他變得不像自己,反而成了一種負累;而小菲為了迎合家人的期待,催眠自己,讓愛變成一種期待,有些人的愛是可以培養,但以感覺至上的人,怎麼期待都是一種難熬的負擔,自欺欺人而已。最後強摘的果子不會甜,好男人只好退場。

 


和男主角安慶輝之間一直就是無害的關係,妳不會設防,只是朋友,還可以直率的像弟弟一樣極盡虐待,能自然而然的相處,毫無壓力的做自己,天南地北的聊,有什麼比這樣的感覺更好跟呼吸一樣自在。或許愛有時候就在身邊,只是妳不曾正視而已。
特別要講到第14集的前7分鐘,整個到這裡,眼淚量到了極致,一個男孩深深被傷了自尊,一個女人好不容易從不該愛的深淵裡爬出來,我在兩個高張的情緒之間淪陷,印象深刻,重複看還是只有眼淚。

「因為妳不是一個人,妳有我,所有的痛苦、煎熬、難關通通交給我,我來解決,我來承擔,我來!」---安慶輝

 


此外想多提一下安慶輝的媽媽何美玥(我想到前經濟部長啊),嚴藝文飾演的很可愛,刀子嘴豆腐心,把傳統愛碎念大嗓門的媽媽演的很親切,從完全的強硬反對到心軟放下執著的己見,從兒子的角度去感受與同理,令我小小的感動了一下。

他人的評論與眼光有時只是自己的心魔,過程就是與自己內心的障礙在對戰。戲的後半段就是為了獲得理解及克服困難波折,不去設定等不等待,都先從改變自己,讓自己強大起來的勇氣當中,好好地向前行。人生不也就是這樣,不管結局如何,不管會遇見什麼,都要好好的繼續往前走,正向積極,才是一種不辜負,對對方和對自己。時間是改造家,換了時空、身分及心境,大家都變得不一樣了,不同的年紀去看待同一件事,角度和感想一定不同,人都會改變,會更進步,會感動,會去理解對方,真正學會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前方的困難有多困難,不放棄的死纏爛打最後才可能使美夢成真(誤)。只是戲裡多年後的安慶輝就不偏不倚的遇見蕭念蒔,其實這個我才覺得真難呢!(沒關係,編劇就是背後那雙看不見的巧手啊)。

探討著愛與被愛,這過程,何嘗不也是在了解自己。雖然堅持有可能會帶來好的結局,但有時候卻未必,愛情沒有道理可言,只可言緣分,老天早已注定。

我的男孩與16個夏天都是衝著林心如看的,總覺得唐家妮跟羅小菲這兩個角色應該都有林心如本來的個性,才能詮釋得如此得心應手,開朗、不拘小節的模樣都是共通點,而16個夏天的劇情轉折度夠,衝擊力也較大,悲傷的結局,偷走比較多我的眼淚,所以個人還是偏好16這部,難怪人說,沒有完美的結局才更扣人心弦,但像我的男孩有著happy ending也是普羅大眾喜歡的啊!輕鬆快樂不負擔囉!






 


 

 

 

 

 

 

 

 

 

 

 

 

 

 

 

 

 

 

 

上一篇:大軍師司馬懿

下一篇:匆匆那年

(悄悄話) 2018-08-29 13:27:47
(悄悄話) 2018-08-20 18: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