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19:39:30marvinwu

LIKE A VIRGIN-Made in West Germany |宛如處女.德國銀圈版



去年11月得到LIKE A VIRGIN LONGBOX之後,上月初不小心標到這張應該是當年初回版的處女專輯,因為它是銀圈版,所以印象直覺這張音質應該會是出奇的好才對。

而這張最大的亮點,就是它的壓模是鮮黃色的,這在瑪丹娜早期的CD裡,只有第一張專輯和這張曾有過是這樣的形式,後來就絕跡了。





而且這張專輯很特別的是,CD上印的是mastered by Polygram,由『寶麗金』唱片公司主導印製?!我猜因為CD80年代早期剛問世的時候,能產出的地方還不多,所以先前銀圈版由寶麗金這邊可能是一個主要的通路,所以壓模上面特別印出了Polygram的字樣。

而且當時德國還是分成東德、西德的狀態,所以如果你是五六年級樂迷,應該都對Made in West Germany-西德製造,不會感到陌生,這是早期才會有的差別。後來德國統一後,製造的都直接Made in Germany了。





這張西德製的CD專輯背後,跟美版和日版、台版都採一樣,都有美麗的銀藍色底花色,讓這張音樂感覺更有漂亮質感。







跟這張西德版壓模很相似的,就是日本早期的LIKE A VIRGIN版,它們的壓模形式幾乎一模一樣,只是顏色不一樣。

而瑪丹娜日本版早期前三張專輯,都有特別的黏貼式側標,處女專輯是粉紅色,對比黑白封面照,有一種非常不同的反差感。

另一個小細節是,處女專輯封面,早期下方會印上『FULL DIGITAL RECORDING』-全新數位錄音英文字樣,而且是藍色字體,這兩張是這樣,有的反而會是白色字體,那又是不同國家的版本差別。





西德版和日本版背後都是銀藍色底花色,咖啡色歌名和製作地址等。





上面是西德版,下面就是日本版,日本的是壓粉藍色,兩相對比明顯德版很跳,日版就比較保守。

而這兩張音質聽起來,我必須說,銀圈版的確是比較好,不論是音頻還是鼓聲的震動音質,跟日本那種較清亮的感覺不同,而且一樣的音量,銀圈版放出來就是比日版的大聲,光這一點就勝過MADE IN JAPAN了。





『宛如處女』應該是許多聽西洋歌樂迷認識瑪丹娜的第一張專輯,也是她在美國真正開始邁向暢銷歌手紀錄的第一張,當然1984年我還沒有趕上這波熱潮,年紀還太小,但是現在只要看到『瑪丹娜式音樂』,我通常會先想到的,其實都是這張ALBUM。

因為這張娜姊的音樂造型實在太過經典和令人印象深刻,你可以說TRUE BLUE造型是模仿夢露而來,但處女時期的瑪丹娜,她把阻街女郎或是落翅仔那種女性形象整個從晦暗變成流行指標,她功不可沒,而且明白告訴世人穿成那樣展露性感,並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她可以明目張膽..........即使大家的心裡和淺意識也會馬上浮現特種營業小姐,但那是真實存在的啊,就像大家都會唱舞女,我們也要給予尊重,而非性別或職業歧視。

而且VIRGIN專輯還創下美國樂壇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歌手賣破500萬張記錄保持人,光是這項就能證明瑪丹娜狂熱在八O年代無人可替代地位。




到現在2022年了,再也沒有出現過一張所謂像『VIRGIN-處女』這樣特殊又不知該怎麼定義的性別文化議題,剛好又落在流行音樂的世界中,由一個這麼挑逗封面,來告訴大家『宛如處女』是怎樣如何一種心情和地位,瑪丹娜要統治世界野心,就是從這張專輯開始,美國人一下子就被她征服了,光是1985年BILLBOARD的HOT 100流行音樂年終榜榜單,她一個人獨佔5首歌位置:


(2.)LIKE A VIRGIN


(9.)CRAZY FOR YOU


(58.)MATERIAL GIRL


(81.)ANGEL


(98.)DRESS YOU UP

而且驚人的是,她光前10名,就包辦了亞軍和第9名,而明明聲勢浩大,當初硬壓娜姊,差一點讓她無法奪冠的WE ARE THE WORLD-四海一家,年終榜還落在第20名哩,娜姐根本超越很多很多,可見當年CRAZY FOR YOU有多麼受歡迎,大家多愛啊!

一個女歌手創下5支單歌都進最熱門前100大,這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瑪丹娜在年終榜最蝦趴風光就屬1985年,她熱門單曲從年頭火紅燒到年底,她自己都說,1985年是我的!一點也沒誇張。





如何重新愛上一張專輯呢?得到早期的銀圈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PS:銀圈版僅限早期CD出產,後來一般CD大量普及後,銀圈版幾乎就很少見市面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