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00:21:17marvinwu

RE-NEW MADONNA│2020歲末瑪丹娜


天是冬至,台北已經下了好一陣子的雨,天氣也是越來越冷,去年的此時也是差不多的氣溫,原本以為今年底大概會在沒有什麼瑪丹娜收穫裡度過了吧,畢竟她今年完全沒有任何新作推出,雖然有幫DUA LIPA(杜娃黎波)唱一段歌,可是本人沒有出來親自助陣,自然有些期待裡的可惜。

不過在這麼沒有好歌新歌聽的時代,仍是習慣去唱片行和網路上裡找尋瑪丹娜的身影,縱使驚喜機率越來越小,但還是有些讓人開心的意外時刻。




上面這2件是在上上禮拜天逛某家二手唱片行裡忽然發現的,本來散步上半場什麼都沒遇到兩手空空,但是逛到這家,忽然在CD櫃上的M字裡發現側面黑字TRUE BLUE嚇了一跳,趕緊拿起來一看,是粗布專輯沒錯,剛好店家又忘了封膠帶,可以打開片子看片況,沒想到一開,哇靠!一張好好的台灣版飛碟唱片側標躺在裡面!!!! 我差點沒在店裡尖叫,怎麼會有這張?.......然後旁邊剛好還蹲著一位大叔拿著一小籃子裝了好幾張CD還在挑,我慶幸他沒有挑走這一張,嚇死人了,因為逛這麼多年二手唱片行以來,早已經遇不到早期台灣有飛碟側標的瑪丹娜專輯,除了在網路上,實體店面其實是很難看到的。


我是TRUE BLUE控,看到這張CD,都會仔細看她是哪一個版:P(基本上瑪丹娜CD都會這樣對待啦XD),這張台灣飛碟版側標其實我早已經有一張,超過十幾年前吧,在網路上用5百直購價買回來,這個側標版自從2001年台灣華納唱片推出REMASTERED版之後就消失了,很少看到網路上還有在賣,但前幾天才剛好有一張網路競標,最後落在7百多塊被賣掉,身價不算太高,但是也不少人在喊價。

熊熊遇到的這張狀況很好台版粗布,二手價打完折161元......我怎麼會不買,就算已經有了XDD (真的是有毛病 XDD)......我算了一下,這張CD,應該是我的第38張TRUE BLUE專輯.........



TRUE BLUE拿在手上沒多久,轉頭一看DVD櫃,哇,LIVE AID 4片裝二手立在眼前!!!! 我又嚇一跳!!!!! 今天是怎樣?根本是瑪丹娜LUCKY DAY啊 :P 她的唸力默默在發功中 XDD

雖然這個盒裝DVD少了中文側標說明,可是價格實在不買有罪(打完折260塊台幣不到!!!),這件東西也很有歷史了,2004年12月11日發行,16年了,早就絕版了。

1985最轟動全世界的援助非洲義演,就是LIVE AID,還有美國的WE ARE THE WORLD義唱、英國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義唱,這3大活動引起各國歌壇的仿效,我們台灣發起的"明天會更好"就是被受影響之一。

LIVE AID這個馬拉松式義唱,4片DVD收錄共10個小時眾多藝人現場表演、MV、紀錄片等等,集結幾乎當時所有大牌藝人,除了瑪丹娜,還有QUEEN皇后合唱團、U2、菲爾柯林斯、大衛鮑伊、艾爾頓強、蒂娜透納、沙黛、鮑伯狄倫、保羅揚、史汀............

娜姊部分在第3張DVD,收錄了2首歌→HOLIDAY、INTO THE GROOVE,當年她現場還有唱LOVE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這首當時是全新創作,第一次現場發表,後來收在TRUE BLUE專輯裡,因為很切合義唱主題,所以瑪丹娜選了這首歌在LIVE AID首唱,可是可能因為是新歌關係,台下觀眾反應真的蠻冷的,也不能怪他們,所以這場DVD沒有收進這首歌也不令人太意外,而且娜姊在唱這首新歌之前,突然說了一段話,直接反擊開場介紹她上台的貝蒂蜜勒,因為貝蒂蜜勒揶揄她,偶爾是會把肩帶脫下來的女藝人,瑪丹娜直接嗆說,我今天不是來脫衣服的,我衣服都會穿好好的,如果你覺得遺憾的話.........台下立刻抱一陣噓聲,真的令人有點尷尬啊。

以上就是那天散步遇到的娜姊,真的很意外也很難得,這是一個SIGN,恰巧這2樣也有連結~~~~




接下來就是這件等了許久,世紀末之最-瑪丹娜光芒萬丈-冠軍單曲REMIX版SIMPLER!

去年4月的時候,很幸運的先遇到這張-瑪丹娜REMIX版SAMPLER,但是只有裸片,沒有外殼的封面封底,有開心過好一陣子,不過還是很希望能收到整張完好的版本;好不容易又過了一年八個月,終於迎來完整的SAMPLER ^^
這張台灣PROMO宣傳版其實歷史也很久了,到今年已經是第21年;會有這張的產生是1999年6月,台灣華納唱片公司所推出的瑪丹娜專案,當時為了慶祝RAY OF LIGHT專輯獲得葛萊美肯定,分做購買幾張娜姐專輯,便送特別贈品等等,這張CD就是其中之一,加上當時化妝品公司Max Factor (蜜斯佛陀)也和娜姊合作拍廣告,所以這張CD上出現了Max Factor 贊助標誌,同時也提供只要買齊瑪丹娜13張個人專輯,便有機會得到價值5千元蜜斯佛陀禮盒組,這在內頁裡都有詳細說明。
以前唱片公司真的很會用這樣的搭配促銷專輯,在大家都還買唱片的時代,音樂就像日本雜誌一樣,都會附贈精美小物吸引歌迷,只是時間過去了,這樣的回憶也只能在還看得到的痕跡裡去尋找。
台灣瑪丹娜CD宣傳片不多,這是設計得很好看的一張,金色很搭她的個人風格,收的9首冠軍歌從抒情到舞曲都有,唯一該打屁股的是,最後2首FROZEN和NOTHING REALLY MATTER,明明出自98年RAY OF LIGHT光芒萬丈專輯,怎麼會印成94年去?.......(昏).......華納都沒認真校稿 XD
無論如何,希望瑪丹娜重回華納,會有好唱片、好的成績,大家都希望她重返榮耀啊~~~~(過去10年都沒有暢銷曲真的母湯!!!!)

這件CD當時還有配一本寫真集,去年4月寫過有拍過照,這裡就不再拍一次了。感覺當初在送的時候,CD只要買3張,但要得到寫真集,得買到5張才有,照理寫真比較值錢,但現在在拍賣網卻是CD比較貴啊.........倒是寫真本很少看到有人拿出來賣了。




↑CD殼上有MAX FACTOR標誌,剛好是星星圖案,很好看啊。






最終,這張等了許久許久的PROMO CD,我在拍賣上因為有人競標,本來預算設在1千,後來追了一陣,拉到1551終於停了~~~還好對方沒再繼續往上拉,有緣得到。

這張很早之前有人以2500直購價拋售,但都沒人標,現在還在不在就不知道了。







繼續是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這張也實在是買很多 XDDD 快要媲美TRUE BLUE了,上面那張是2020 WARNER新版,下面則是2018年新版,時間也真是過得好快,轉眼2版也隔了2年啊。

2年後,華納唱片已經獨立出來,不再是時代華納集團,LOGO也換了,所以娜姊的專輯們等於都會重新再版一次;之前已經寫過TRUE BLUE、SOMETHING TO REMEMBER、CELEBRATION共3張,這次純淨精選是第4張。


一開始不知道,買到後來才曉得,原來純淨精選有分2版,一個是黑字版,一個是金字版,初回的時候都是金字,黑字是後來好幾年之後才出版的,我記得第一次看到是美國版的樣子。




隔了2年,這2張都算新版,LOGO卻已經不一樣了,下面的文字量也不再相同。




新版的純淨精選下方,就變成兩行紅色字體,配上華納新LOGO,看起來簡潔許多。


2020和2018新版除了編號有點不太一樣之外,還有LOGO的配置不同,CD壓模一個外圈沒字、一個外圈一環字,然後藍色圓點們,2020新版的,裡面沒有切,是整顆圓的印;但讀取面裏頭的內環編碼56589072/07599264402021 是都一樣的。




2020 華納新版。






上面就是黑字版內頁、下面是金字版內頁。我比較喜歡金字版印刷,質感好很多,而且這是華納首次為瑪丹娜製作推出的精選輯,也是歌迷公認最好的一張,全世界賣出3千萬張,是瑪丹娜銷售最高的作品,當年娜姊純靠MV宣傳這張COLLECTION,忙到很少現身,但依舊無損IMMACULATE的經典地位,這絕對是最精華的瑪丹娜音樂,也是英語流行音樂最具代表性的一張。

純淨精選讓瑪丹娜站上女性世界性巨星龍頭位置,也代表了白鯊滿佈、競爭激烈的流行排行榜,她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國度,並深深影響其他藝人表演方式,這張精選,無疑也成為最佳典範,也是很難被超越的一張完整性專輯。


再來,就是2020年新版RAY OF LIGHT,和舊版的不同。



上面是新版,下面是舊版........瑪丹娜的英文大小寫變了!新版MADONNA名字變成小寫madonna!而且ray of light字體不是斜的,變成正的了!a也不一樣!

這是關於封面的不同。



側邊一樣,字體一看就不同,除了跟封面差在大小寫,連編號也不一樣,新版是46847/093624684725,但舊版是9362468472,新版多了一組46847號碼出來。




另外一邊側邊。

新版/舊版 CD打開。



2020 WARNER新版壓模上,多了小小這個新LOGO !!!! 看起來好可愛~~~



新版/舊版 CD 。

那天我在漢口佳佳發現這張2020新版RAY OF LIGHT專輯的時候,我還以為我眼花,是不是看錯了?怎麼歌名都變成小寫?印刷印錯了嗎?但是架上剛好沒有舊版可以比對,我只是憑印象,而且封面瑪丹娜英文名字我可以很確定變成小寫了,後面這個歌名全都變,我就覺得很意外了,加上佳佳賣399元,真的算是很難得便宜了,不然通常一般現在西洋專輯都要4百多塊以上。

回家之後一拿出來比對,自然就看得出差別了,RAY OF LIGHT這次在新版專輯裡,真的算變動比較大,華納整個改掉字,而且印刷也和原來差不多,沒有走鐘,已經是萬幸。

新的CD聽起來,音質也是很好,RAY OF LIGHT這回讓我買的很驚喜,新的果然不一樣,很好很好^^


老實說,RAY OF LIGHT專輯是這幾年我才真正喜歡,我發覺她其實是需要一點年紀之後,才會喜歡聽的作品,20幾歲那時候聽這張覺得太冷了,但現在卻覺得是瑪丹娜最耐聽的一張好專輯,因為時間沉澱,後來才能發掘其中的精華和深沉意謂。

光芒萬丈,就像這張的主題藍綠色,永遠的清新,也是永恆的心智清醒。

這是靈性瑪丹娜的代表作品。

接下來,我還是會繼續期待新版華納推出的瑪丹娜專輯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