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7 16:28:10marvinwu

LIKE A PRAYER BLUE│藍色的宛如祈禱者



LIKE A PRAYER是最能代表瑪丹娜人生內涵的一張專輯,她在進入樂壇短短不到第六年的時間裡,推出了堪稱世界最轟動的女性藝人音樂作品,不僅僅因為她唱的是流行歌曲,而是她把個人的環節,包括她的父親、兄弟姊妹、家庭、婚姻、愛情、宗教、喪母、女權等等,都在51分16秒的音符中完全宣洩。

其實很難想像,這張專輯從1988年9月秋天開始錄製,沒過多久,她跟西恩潘年底已經正式在談離婚條件,表示之前兩人的裂痕早已開始,她正身陷人生最大危機之中,僅僅5個月裡整個把悲傷、憤怒、無奈、無解情緒,都融入了音樂,她把力量都交付在那一支又一支讓她聲名更大譟爭議的音樂錄影帶中,她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做好影像作品,她讓極度忙碌沖淡離婚帶來的衝擊和傷痛,她的MV就是她的解釋和宣傳,而她不必真正上電視媒體跟記者交代八卦和噬血內容。

她用個人生命歷程創造歷史,一場離婚,造就了全新瑪丹娜,一夕之間她不再是那個唱著TRUE BLUE BABY I LOVE YOU的女人,她變成DON'T GO FOR SECOND BEST的女性主義者,她創造自己的音樂王國,她成為自己的女王。

以現在的眼光來衡量這張專輯,真的會覺得瑪丹娜厲害在於,她已經可以完全掌控自己想要呈現和製作的方向和成品,而不受唱片公司的干擾,華納唱片也給她最大的自由和尊重,否則拿前一張TRUE BLUE那麼暢銷全世界紀錄來說,通常唱片公司都巴不得歌手接下來再做一張可以一樣大賣的專輯就好,不管你是否要創不創新;而第4張開始,常常也是藝人要轉型的必要轉戾點,轉得好就繼續炙手可熱,轉不好就是慢慢消退在熱門榜單之間。

幸好瑪丹娜這時是轉型成功了。



LIKE A PRAYER也是瑪丹娜所有音樂作品裡,相當搖滾的一張(LAP和EY和KIT),它綜合了多種曲風,包含了福音、放克搖滾、抒情、舞曲、童謠、西班牙風,非常的豐富,不同於RAY OF LIGHT或是CONFESSIONS那種統一風格。

宛如祈禱是她畢生的傑作,也是她音樂生涯多樣化的開端,她這時候也跟時尚圈開始合作,不論是雜誌或是服裝界人士,大牌與大牌的相互提攜,瑪丹娜正在建造屬於她的流行影響力。

而LIKE A PRAYER專輯CD,也她第一張,有設計感和字體設計的處女作,之前幾張雖然也是有她各個時期的代表字,但是第一次整個跳脫從既有字形挑選,真正用她的名字做設計,LIKE A PRAYER是第一張。




以前不知道台灣飛碟版有幫LIKE A PRAYER出過這樣蔚藍色的版別,多虧台中瑪迷FOREST WU的發文介紹,才知道原來還有跟美國版不一樣的藍色區別。

台灣版這個藍,還真的很特別。而歌名旁邊有小十字的圖形,總共有六顆,這個版是PRAY FOR SPANISH EYES,不是原來SPANISH EYES了,改過了,所以也會稍稍變動歌名們的排列形狀。




除了蔚藍版,其實之前收到的2張台灣版,都是上面這張的黑字、藍字體版。那個MADONNA的M形明顯有點跑掉了,不曉得為何台灣華納會這樣重新製作這個字體哩?我看其他國家版的幾乎都是按照原來的壓,唯獨台灣這樣做,真的是很特別,而且下面歌名還直接套上藍色,整個跟美國那邊原設計都不一樣了.........很妙。




日本版的藍是矢車菊藍,和美國版的道奇藍不太一樣,這也不是大家熟知那種提芬妮藍,提芬妮是帶有綠色的那種藍,而矢車菊並不是。




這就是美國版的道奇藍,也是我人生的第一張購買的CD,我的第一張CD專輯,就是獻給了瑪丹娜LIKE A PRAYER專輯,是當年發行半年後買的,記得當時很貴,CD剛開始在唱片行慢慢鋪貨陳列,因為是新產品格式,第一次看見很新鮮,常常去唱片行拿起來看了又看又放下,我記得那時候一張CD都要賣7、8百多塊台幣以上,那時候才15歲,哪來那麼多錢買,還是跟媽媽求了一陣子才敢買下去。

內圈是SRC+01,我相信是首版的編號吧^^


當初專輯發行時說,首版有專屬的薄荷香味,但我聞了好久,都以為那是紙的味道啊!實在感覺不太出來。



上面這張是德國版,我稱它是哥倫比亞藍,因為比較偏白的關係。而這個版歌名的排列也跟前面不太一樣,德國版把第9和第10首分開列出,不是連在一起排,所以看起來和前面3張都不一樣。



德國版還有一個長久以來特殊的地方,就是專輯封面的MADONNA字體,明明原始版本都是黑體金底,但偏偏它們家的M字左邊,就是多了個藍色削過去那樣,不曉得當初排版是因為手誤?還是刻意要這樣區別設計的嗎?.........這真的不知道了。



我們的台灣飛碟/華納 LIKE A PRAYER專輯版,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就是背面,是沒有條碼的!!!!!!!! 不曉得是因為忘記,還是真的沒有要印?但問題是應該要有的啊,不然唱片行是要怎麼結帳過刷?直接KEY名字嗎 XD

當初美國首版都有條碼了,我們台版居然沒有,真的是太神奇了!




台版除了沒條碼,還曾經發過連製造地都沒有印出來的情況!.......我猜可能是年代太遠,條碼還沒有那麼一定需要?




後來台版終於印了Made in Taiwan,但背面條碼還是沒有的喔:P  不過現在台版是真的絕跡了,有買到的歌迷可以偷笑了:)




我很羨慕日版,他們都可以在專輯側邊的某一邊,印上日文的專輯名稱和藝人名字,這樣就變成一種特色了啊,如果台版一邊是原來英文LIKE A PRAYER MADONNA,另一邊是 宛如祈禱 瑪丹娜,這樣不是很酷嗎?



 

美版的專輯背後,製作群部分是用藍色字標示,美版這個很好認。




德國版專輯背後,則是會下方底部有很多長字鋪陳,這個不只在這張專輯,其他瑪丹娜CD上也都看得到。




1989年和1990年,這2年可以說是瑪丹娜音樂史上最爆發的時候,你也可以說是她最顛峰的時刻,因為這2年的她,不是之前TRUE BLUE那種大賣超級暢銷的歌手而已,而是她把自己更提升到全面征服聽眾的程度,她走向成人市場,不光只是會引發爭議,她流行的程度還延伸到了她為自己出資拍攝全攝影演唱會紀實紀錄片,全世界歌迷都為她瘋狂,真正的瑪丹娜狂熱,她一手策畫、導演,你很難不被她的光鮮艷麗外貌吸引,還有那一首又一首精彩的流行歌曲。

一個才164公分身高,自詡沒有出眾臉蛋、沒有真正的好歌喉的女人,可是她卻造就賣了最多唱片張數,創造許多世界性演唱會超級紀錄,她的一切都來自於她的膽識。

LIKE A PRAYER替她打開了另一個世界的窗,她離開了第一任丈夫,去擁抱一個更瘋狂的世界,也創造了屬於她人生第一座聖杯。

放下即是成就───And it feels like home,她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