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17:07:44marvinwu

2018年世界唱片日:瑪丹娜首張專輯 & 你可以跳舞!(限量彩膠)

年一年一度世界唱片日訂在(4月21日星期六),前幾年MADONNA都有同時發行特別單曲黑膠版本,今年很意外竟然沒同步,卻讓大家引頸期盼、詢問不斷,延遲了將近1周,終於在4月27日星期五下午,轟動瑪丹娜歌迷界兩張───"首張錄音室專輯"和"舞曲特輯"(限量彩膠),正式來到台灣鮮豔上市!!!而且一上架不到2天立刻銷售一空!!!超感謝華納唱片替大家代理進口,這2張實在太美麗了!!!

這次Record Store Day延遲原因不曉得是因作業關係,還是其他如過海關因素,但其實國外專業瑪丹娜網站,早在今年2月,就在流傳這回瑪丹娜將會有2張作品參加活動,除了已經確定的日本版first album彩膠,更盛傳另一張是1987年YOU CAN DANCE宣傳混音版MIX 2唱片。

消息一出,根本樂壞了歌迷們,各個眼睛睜大,每個人都怕搶不到、買不到(每年都嘛這樣驚恐,哈哈),而且這才是瑪丹娜第3年參加Record Store Day而已,今年華納唱片和娜姐就破紀錄推出一張個人錄音室專輯和舞曲特輯以饕大家,根本再度挑戰歌迷口袋深度,也顯示前2年她推出的限量單曲唱片賣得非常之好;沒想到世界唱片日已經變成年度灑糖黑膠紀念日,不是一般音樂大拜拜形式了,這樣勢必會把歌迷和消費者胃口越養越大哩。

老歌迷應該都知道,日本版官方的瑪丹娜彩膠沒出過幾張,最有名就是她個人前三張錄音室專輯:the first album、LIKE A VIRGIN、TRUE BLUE,但是印的十分漂亮和精緻,除了封面都有著超大醒目愛心貼紙,再者就是日文粗黑體介紹,還有比其他家都要來的厚實加料膠片本身,所以當年初版都要價不菲,可是可以保存許久。

這回世界唱片日,誰都沒想到華納和娜姐願意釋出這麼美的唱片復刻版本版權,來響應唱片活動,可見她們是有在重視這個年度僅有一日的紀念;也還好碰上了這幾年黑膠銷量確實有在復甦,才得以讓這些已經過去很久的歷史版別黑膠專輯,有再度面世機會,也讓過去沒有收集到的瑪迷們,全新擁有,實在太開心了。

這次first album形式完全一模一樣仿日版,很仔細的是愛心貼紙上日期和條碼變成了現今2018年發行的日子,你可以說她是過去,但也是現在新推出的作品。

這次的統一首張彩膠唱片編號,R1-15002,好在世界唱片日並不搞所謂限量編號這種噱頭,否則很多瘋狂歌迷是會為了燙金數字在斤斤計較呢。

膠面上大大的the first album字樣。

這一面,是完整英文歌詞。日本人很在意歌詞這件事,所以他們國家任何專輯裡,一定都有詳盡日英文歌詞翻譯和解說,非常的盡心盡力,也表現了他們對一個歌手作品在乎的要求與完善。

從瑪丹娜這張大張歌詞紙上,你可以看到30幾年前,他們作業上的安排。

翻面過來,有對剛出道的瑪丹娜音樂路程解說,還有專輯內每一首歌的日文翻譯。

早期的娜姐照片,其實都很像髮廊裡貼在牆壁上的模特兒海報,頂著大濃妝和鮮豔的頭髮,很吸引人的注意。

誰也都沒想到,一個本來默默無名坐在路邊雜草叢裡的小藝人,忽然變成了眾所皆知的紅歌星,沒有幾年,從美國紅到歐洲、然後日本、台灣,一路到全世界去了。

灰姑娘的傳奇,瑪丹娜是一則特別的傳說。

瑪丹娜的第一張專輯,本來我以為會獻給她母親,沒想到她是先獻給了他爸爸;父親一直對瑪丹娜來說,始終是最重要的人,無論是遭遇最好或最壞,她都不會忘記,她還有一個爸爸可以依靠,雖然她從沒在鏡頭前對他撒嬌,可是歌迷都知道,她是很愛她爸爸的。

排版很清晰明確的英文歌詞頁。

熟悉的華納代理進口橘色標籤。噯───歌迷都想問,到底什麼時候娜姊才要回華納唱片呢?(托腮 :P )

the first album SIDE A正面。可以從邊緣看得出,日盤膠片真的比一般120g或160g來得厚,拿在手上也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

不得不說,這次印刷真的很好,還好不是像2011年那次歐洲華納復刻娜姐專輯黑膠糟糕,這次銀子撒的開心,哈哈。

專輯SIDE B背面。第一張專輯可是只有8首歌,這在現在來說十分稀奇,也是不可能的事。但以前真的是好歌盡出的年代。

這張新唱片底部,印出了2018、1982、1983這幾個年份,非常特別。拜國際世界唱片日之賜,我們得以和這張新唱片相遇,very、very、HAPPY ^^

每張黑膠唱片內圈,都會有手寫壓印的數字編號,這好像是從母帶留下來的印記,就像是每張CD內圈都有編號一樣,一種身分ID。

熟悉的國際唱片日貼紙。

來到了第2張YOU CAN DANCE。因為最早一開始謠傳的是會發行當年只有發給電台做宣傳的MIX 2版本黑膠,心裡非常期待,想也知道會跟聽了31年"你可以跳舞"絕對不一樣,但是天曉得,等到4月初,國外先披露實體樣子一出來,耶?居然還是YOU CAN DANCE舞曲精選?原來說好的MIX 2完全不在啊?!原本不相信,持續到離真正要發行的前一個多禮拜,國外開始偷跑在販售了,是真的YOU CAN DANCE原來精選,期待有些破滅感,可是呢,原來的YOU CAN DANCE黑膠,被改成了艷紅色的大紅膠!還是符合了要發行彩膠的事實,幸虧還是有被安慰到了啊!(真的是很容易滿足,反正已經很難買了,哪敢再嫌棄,噗XD )。

實際打開來紅膠樣子,並且還附贈了超大YOU CAN DANCE海報,整個就是個過年舞曲專輯樣!太喜氣了!(↑上面這張YOU CAN DANCE紅膠照,來自madonnadiscography)。

很可愛的封面貼紙。當年這個黑膠板,就是附這個風扇型貼,成為這張精選的MARK,而這個標誌,也很像後來2008年發行的HARD CANDY專輯,那個轉不停的棒棒糖,一樣都很美式。

這貼紙很明確寫了限量發行壓制12000張販售,這對已經賣超過3億張唱片的瑪丹娜來說,實在輕如鴻毛,世界這麼大,這一萬2千張分散到全世界許多唱片行實體通路,就像是撒鹽巴到海裡,一下子就都融化了啊!

我沒有很相信這個標榜吸引人的目光數字,因為實在太少,現在黑膠在美國和歐洲那邊都可以賣掉數百萬張,這一丁點的背後,可能要多加1個0,才符合實際?

鮮紅的MADONNA AND DANCING!這一長串介紹內文,華納當時有找專業寫手來引薦,成為一個直接顯露在外面的側標。

專文人是BRIAN CHIN,這個中文翻譯在當年飛碟卡代裡面有印製在歌詞頁上,大致介紹了身處其中的混音師和樂手們,都很努力協助這張特別的舞曲混音精選輯。

SIDE A 曲目,有著永遠聽不膩的SPOTLIGHT和HOLIDAY。不過到了PHYSICAL ATTRACTION會有點想睡覺,哈。

SIDE B感覺就熱鬧很多,都是重節奏和節拍的強歌。其實這3首都算是瑪丹娜排行榜上的大遺珠,OVER AND OVER是處女專輯最輕快的快歌,也最容易上耳,但是沒打過流行榜;而INTO THE GROOVE雖然有在英國風光拿下4周超強排行冠軍,可是美國卻因為處女專輯其他上榜歌而被犧牲了,白白浪費一首也可以NO.1的紀錄。

至於WHERE'S THE PARTY就不用說了,有傳言說當年有預計成為TRUE BLUE專輯第6首主打,但後來被否認,當時瑪丹娜太忙,也拍好了電影WHO'S THAT GIRL,新歌也急著要同時推出,這麼好的旋風式舞曲歌,就被移到了這張紅通通的舞曲精選裡,繼續她的宣傳使命。

這回華納進口的是MADE IN EU 歐洲版,另外沒進的是美國版,但聽說壓製的工廠都是同一個,只有貼紙上面的字體肥瘦有所區別,其他都完全一模一樣。

YOU CAN DANCE精選封套背面。年輕的瑪丹娜放出招牌眼神,身形玲瓏有緻,當時就是年紀小,被她性感形象迷惑,一直到現在,哈!

YOU CAN DANCE精選側背編號:603497862245

紅通通的國際唱片日貼紙。

今年世界唱片日,原本以為瑪丹娜不會參加,沒想到一舉投下這2張重量級作品,而且是彩膠規格!你知道,因為自從1990年代CD雷厲風行之後,黑膠是瀕臨絕跡的稀有品,還好溫厚仔細的音質又拉回了聽歌人的耳朵,加上美術和藝術設計的放大收藏感,黑膠又超越了CD方便便利性,大家又開始瘋黑膠,而且以前黑膠時代,(彩膠)這種產物本來就不多,成本和需要歌手原版照片,難度相對的高,所以這樣稀罕的成品又最容易吸引大家,就算是要做舊時光的領銜者,瑪丹娜自然不會輸人。

我完全沒想到今年會發復刻第一張專輯日盤彩膠,太驚訝了!超越YOU CAN DANCE那張,因為日版實在很隆重,如果之後可以順序再把VIRGIN、TRUE BLUE彩膠日盤復刻,那真的是要樂昏過去!!!

再說,這次這2張唱片日瑪丹娜彩膠,破了某唱片行以往賣出瑪丹娜黑膠水準太多太多,根本供不應求,成為一個新高新標的,可見彩膠的吸引力有多麼的大!

另外最新消息,英國因為唱片日關係,瑪丹娜第一張專輯重回到專輯榜第91名,這是它第126週進入排行榜中。它最高曾爬升至第6位。專輯銷售榜,"the first album"出現在第38名 而"YOU CAN DANCE" 出現在第43名。這是這張專輯在這此新分榜中首次出現。

黑膠唱片專輯榜中,"the first album"和 "YOU CAN DANCE"也是首次出現在此榜中,分別登上第10名以及第13名。

以上,都可以看得出這2張熱銷程度。

"多麼希望你可以賣一整年啊"────當我在唱片行櫃台領取訂的這2張時,我這樣跟店長說;對方回說,我也希望啊!

『這麼熱賣,希望不是一日行情』,這應該是唱片行每日都想的心願吧。

* "the first album" 漢口佳佳--台灣華納代理進口版,一張售價629元台幣

 * "YOU CAN DANCE" 漢口佳佳--台灣華納代理進口版,一張售價479元台幣

Rherr 2019-07-14 18:28:06

超便宜啊~難怪當時買好幾套 XD

2018-07-20 00:40:27

請問我能在其他社交軟體上找到您嗎?我很想跟您聊聊!謝謝!

版主回應
啊,要聊什麼呢,哈哈~~在這裡留言基本上我都會回啦,謝謝你^^ 2018-07-24 20:45:24
Frank 2018-05-27 21:55:43

20多年前唱片業景氣大好時,人潮多的路段都會有好幾家唱片行
每次買唱片回家都很開心,小心翼翼地翻開唱片內頁看有寫哪些資訊
唱片是有溫度的,現在的串流世代恐怕很難體會這樣的心情

版主回應
是啊,時代已經不再一樣,歌手和唱片也都不再是我們熟悉的樣子,算算過去10年,買新專輯來聽的機率是少得可憐,尤其最近這幾年,常常都是買過去年代歌手二手唱片來聽,現在新歌很多聽了都沒感覺,更別說是感觸。

過往巨星盛產,現在是幾乎都沒有,到頭來,也只剩不斷回味來保存當時遇見的心情了。
2018-05-28 18: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