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17:34:21marvinwu

ROLLING STONE 1967 - 1997│THE COMPLETE COVERS‧滾石雜誌封面專書




著名的美國版ROLLING STONE滾石雜誌,從1967年11月9日發行第一刊開始,就注定了要跟音樂工業一起共存亡。第一期封面是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在影片"HOW I WON THE WAR"頭戴鋼盔,一身軍服上戰場的畫面,而這樣的影像也讓看似單純的音樂,參雜了反戰政治因素在其中,自古以來,『音樂與戰爭』這兩者就是密不可分關係,導致在千禧年之後,美國滾石雜誌忽然開始讓很多政治人物登上封面,一度讓人以為,它要和TIME或是經濟學人等雜誌並駕齊驅,但這樣只會讓大眾越感音樂不再那麼純粹,而有明顯突兀不對稱的荒謬感。而滾石也許就身負了指標型的代價,不論樂評還是社論,都能引起其他媒體的注意和引用。

不過身為一個只想聽音樂的人來說,注目的,永遠是音樂本體而已。

然而對照現在,看著這些以前登封封面人物們,真的感覺以前音樂年代是多麼美好!!!!!!幾乎雲集所有你想像得到的大咖西洋巨星級人物,都曾經登上滾石雜誌封面。

另一個特點,在80年代以後,由於美國音樂市場逐漸蓬勃,帶動相關電影娛樂事業,後來有些知名電影影星,也陸續登上滾石雜誌封面,讓這本雜誌除了原本多元音樂評論之外,又多了電影影像相關議題。

這本書蒐集了從1967年到1997年美國滾石雜誌年間,總共728張封面照片,出版時間在1998年,算是慶祝ROLLING STONE 30周年紀念版,對於喜歡西洋音樂的人來說,是一本難得的收藏書。


註一*滾石雜誌後來有在多個國家發行獨立版本,本書主要都是以美國為主。

註二*上面照片為本書封面照,人物為MARILYN MANSON
         PHOTOGRAPHED BY MATT MAHURIN
         DESIGNED BY FRED WOODWARD





既然滾石雜誌是這麼重要的音樂刊物,也是世界上最長壽雜誌之一,瑪丹娜登封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MADONNA第一次登上ROLLING STONE封面在1984年11月22日,第435期。離她剛上第一屆美國MTV大獎開場表演LIKE A VIRGIN不過2個多月,"宛如處女"專輯剛發行10天,這時她在美國開始爆紅,VIRGIN效應正在發酵,她的生活開始要瘋狂忙碌起來,音樂錄影帶+尋找蘇珊電影拍攝+大批歌迷追著她跑........

同時在這兩面,你可以看到大衛‧包伊、比利‧艾鐸、影星史提‧馬丁、布魯斯史賓斯汀、霍華和喬奧斯等80年代巨星。




才過半年,因電影"尋找蘇珊",瑪丹娜第二次登上滾石雜誌封面,1985年5月9日,第447期。

這時候瑪丹娜在美國紅到不行,LIKE A VIRGIN唱片銷量飛達幾百萬張,單曲成績勢如破竹,VIRGIN TOUR從4月開跑,全美少女都為她瘋狂,一堆打扮成她模樣女孩都去看她演唱會,"尋找蘇珊"電影上映,更增添她的人氣,登上滾石封面,等於再次證明她受歡迎程度。




時序到了1986年6月5日第475期,瑪丹娜正準備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TRUE BLUE,一襲剪短的頭髮造型,立刻區別VIRGIN時期,而這時LIVE TO TELL已拿下過美國流行榜冠軍,她真正要開始邁向全球市場音樂巨星地位,一切就等PAPA DON'T PREACH MV登場,征服和吸引更多瑪丹娜迷產生!!!! (就是我 :p )。

這一面就有很多電影大牌也登上滾石雜誌封面,大家都還好年輕啊~~~~





這時瑪丹娜看起來迥異處女時期,畢竟結婚成為人妻,身分不一樣了,不能再和3年前那樣披披掛掛。瑪丹娜這一轉型,應該也讓當初那些追星少女心碎不少,怎麼偶像一去不復返,再也回不去囉。




第4次登上滾石雜誌,1987年9月10日,508期。這時瑪丹娜已經是全球當紅偶像巨星,唱片賣翻天,首次全球三大洲巡演大成功,引起許多國家轟動,成為多次國際新聞,這時候沒有人不知道她,她紅的程度等同麥可傑克森,一張TRUE BLUE專輯+WHO'S THAT GIRL電影原聲帶,讓大家見識到當紅炸子雞出片和出歌速度。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瑪丹娜時期之一。

她開始成為巨星




第5度登上滾石封面,1989年3月23日,第548期。

剛好趕上LIKE A PRAYER專輯發行日1989年3月21日。





瑪丹娜怎麼也沒想到,她的首張離婚專輯,會是她個人音樂生涯最好的一張,她不曉得偷哭過多少次,跟西恩潘短短4年婚姻,做出了這好似前半生回顧專輯,除了百感交集,還是百感交集吧。

瑪丹娜勇敢地為離婚婦女唱出最勇敢和最精華的聲明音樂: EXPRESS YOURSELF !!!!




第6度登上滾石雜誌封面,1989年9月21日,561期。

這一期是攝影專題,瑪丹娜笑得燦爛,手裡拿著一台小小相機,剛好符合攝影的主題。是歌迷都知道這是CHERISH MV拍攝畫面,很漂亮的一張。




90年代後,第7度登上滾石雜誌封面,1991年6月13日,606期。

這一期主要圍繞在TRUTH OR DARE紀錄片的宣傳上,當時瑪丹娜還在為這部片子做PROMO,一般海外歌迷應該都看到這部片了,引起很多話題,和瑪丹娜迷們更不斷重複一直看的超級片子。

不過不得不說,這期滾石雜誌封面實在很像替GIRLIE SHOW做宣傳啊~~~尤其又是用GIRL TALK的字眼,不曉得這時她是不是已經開始構思93年的演唱會內容?如果是的話,那只能說娜姐實在太專注在工作上啦。




第8度登上滾石雜誌,1997年11月13日,773期。

這一期同時也是歡慶滾石雜誌30周年特刊,THIRTIETH ANNIVERSARY,請來COURTNEY LOVE、TINA TURNER、MADONNA三個人合拍封面。

找這三位,應該是介於她們各自代表"搖滾"、"流行"、"女性",對音樂的貢獻和影響力。

而這個封面,很多人以為是合成,結果去年有國外瑪丹娜網站PO出原照,原來是真的找這3位進棚拍攝,非常難得,也讓大家都很驚喜。



但是最讓人驚嚇的,應該屬於這書封底挑的照片.........這位是ALICE COOPER,正拿著一條蟒蛇往身上攬。這位先生也是大有來頭,他是"休克搖滾教父",他的舞台形式包括斷頭台、電動椅、假血、蟒蛇、娃娃玩具、拐杖和劍決鬥等等。他在2011年入選了搖滾名人堂,在樂界有超過50年的資歷。

你知道唱搖滾樂的人,總是有點瘋狂........滾石雜誌會挑這樣的封底,就代表反叛和作怪不按牌理出牌的音樂精神,畢竟音樂,某部分就來自幻想的世界。

關於滾石雜誌,其實說來也令人感慨,以前他們家雜誌是大開本,頁數也不少厚厚一本,但自從音樂產業開始萎縮,一票知名音樂雜誌也都縮水,連滾石也不例外,甚至到了最近這幾年,已經縮小到讓人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網路時代真的讓很多事物和資訊都變質和消逝,只能說時間無情,過去的繁華,轉眼成了歷史。

而這本專書,後來滾石其實也一直有加頁數,隨著年份累積紀錄,到最近幾期都還有看到相關廣告。

也許巨星是一時,但音樂總是一世了。

謝謝瑪丹娜,也謝謝滾石雜誌。

*Special Thanks Book From Dearest Hugo ^^

msgd 2016-07-13 13:30:36

好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