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13:23:59marvinwu

REBEL HEART│瑪丹娜‧心叛逆 (逐曲心得)






2015年3月6日,瑪丹娜個人第13張錄音室專輯《REBEL HEART》終於正式發行────

聽流行音樂這麼久了,也跟著瑪丹娜這麼久,第一次遇到她發新專輯之前,尚未發表許多新歌到處在網路上瘋狂流竄,導致去年底耶誕節前,她快刀斬亂麻,提前讓6首單曲一次上 iTunes銷售,並發表聲明譴責那些讓未完成歌曲曝光的駭客。

這不是第一回她新歌被曝光,早在1998年FROZEN就有先例,後來2000年發MUSIC、2002年DIE ANOTHER DAY時又來,但都僅僅是單曲,沒想到2014時已經誇張到ALBUM這樣程度。

說是誇張,其實這幾年只要是稍具知名度國內外藝人,專輯提早外洩,彷彿已是見怪不怪現象,一點都不意外,甚至習以為常。這一切都拜網路所賜,流行音樂產業完全沒想到,情況會是這樣無法攔截和制止失控。

所以還有誰,真正等到官方新專輯正式發表,再來好好聽見所有曲目?世界這麼大,終究還是有的,或是,第一次聽見遇見瑪丹娜的人。

與其去計較,和,感傷這世界混亂不堪殘酷現實,我想,還是回到聽音樂初衷,比較重要。

因為音樂,我聽瑪丹娜。
因為瑪丹娜,我始終買實體唱片&CD────


1.Living For Love 為愛而活

做為專輯第一首歌,瑪丹娜告訴自己『重生』的意義。

我相信她選擇鬥牛士當作首波MV形象,用鮮紅當主色,都是為了撐起這個新專氣勢。過去她很少用大紅做主要訴求,現在這一次,也是重新出發的宣告,她知道,時代不一樣了。

我喜歡這首歌,即使它在初聽並不那麼搶耳,但是越聽越好聽、越聽心情越高昂。

2.Devil Pray 魔鬼的祈禱

這是瑪丹娜第二首歌名有"Devil魔鬼"的歌。光看歌詞,就像之前新聞說的,好像瑪丹娜在鼓勵人們吸毒,但實情不是這樣,她認為嗑藥只能逃避一時,就像從魔鬼那裏得到暫時祈禱來的救贖,永遠也回不了家。

天使和聖母瑪麗亞也救不了你時,地獄大門就直向你敞開了。

3.Ghosttown 鬼城

這首歌實在太勵志了!!!! 瑪丹娜唱到:

當世界所有都傾倒/我會成為指引你的火光/
就算身邊一個人也沒有/我們會成為這鬼城裡唯二存在的靈魂/

就當這是她對所有歌迷呼喊,還有,對那些堅持夢想,傻勁的人們。第一次聽這首歌就非常喜歡,太好聽了!!!不斷REPEAT。

4.Unapologetic Bitch 毫無歉意

到底是什麼讓瑪丹娜一直憤怒?到了這次REBEL HEART專輯, BITCH字眼依然出現?!她譴責那些消費感情的感情動物,還有讓愛情傷透心的人。她唱:你少拿那些自私狗屁心態消費我,WELL FUCK YOU!!!

5.Illuminati 光明會

哈,瑪丹娜這首歌一骨碌的提到好多好多人名,但她要說的是只有不斷重複這一句:就像每個人都身處在這個大舞池,每個人閃耀就像這是個充滿無限光明的聚會!!!!





6.Bitch I’m Madonna (feat. Nicki Minaj) 我是女皇 (粉紅妖姬Nicki Minaj跨刀助陣)

瑪丹娜這幾年儼然成為Nicki Minaj的姊妹淘,她很喜歡找她合作,這是第二次請她為自己專輯跨刀。瑪丹娜宣稱,她叫自己BITCH ,是為了鼓勵正面能量,並且把單字拆解成好的意思,並不是詆毀和罵髒話意思。

有時候,玩笑髒話,就是熟人間超好笑白目的潤滑劑 XD BITCH !!!

7.Hold Tight 抓緊

這首歌很有歐陸舞曲風,也很像運動大會會放的那種,讓看台觀眾一起大跳波浪舞的強勁單曲。像陣風似的,在這張專輯裡。也讓我一直想到汽車廣告 :p

8.Joan Of Arc 聖女貞德

我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歌!!!!!!!!!!!!!!!!!!!!!!!!!!!!!!!! 超好聽的啊!!!!!!!!!!!!!!!!!!!!!!!!!!!!!!!!!!之前聽DEMO版時,深深愛上這首抒情歌,而且是很慢的慢板,非常動人,好聽的不得了!!!!!!而專輯收錄的是比較有層次的中快版,我也喜歡,好歌就是這樣。

而這首歌,瑪丹娜唱的是關於勇敢這件事,她也有脆弱和傷心的時候,她說,我不是聖女貞德,至少現在不是,但我躲進黑暗裡,因為你不在身邊.......而我也不是超級英雄,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類。

這回瑪丹娜的慢歌都超級好聽,很有以前的味道,都很對老歌迷的胃口^^

9.Iconic (feat. Chance The Rapper & Mike Tyson) 偶像 (饒舌新勢力Chance The Rapper及拳王泰森友情跨刀)

很有臨場賽事的一首歌,從頭到尾製作的熱熱鬧鬧,超級歐洲舞曲風格,破天荒請來拳王泰森助唸,瑪丹娜面子實在很大。

好惋惜麥可傑克森已經不在人世,如果他還在,不曉得瑪丹娜會不會邀請他合作一首新歌?

10.HeartBreakCity 心碎城市

又一首讓歌迷心醉不已的瑪丹娜式抒情歌!!!!!!聽的都要心碎了!!!!!!!這次新專輯,瑪丹娜抒情歌真的擄獲很多很多歌迷好評,她唱慢歌就是好聽,無庸置疑。





11.Body Shop 美體商店

超好聽的一首!!!!!!!!!!!!!!!!!!!!! 很有踢踏舞風格的節奏舞曲,輕盈的非常愉悅!!!!!!! 這是為她掛名HARD FITNESS健身房量身訂做的主題曲吧?有夠好聽的,讚!!!!!!!

12.Holy Water 聖水

這首歌就是讓REBLE HEART專輯掛上警語標誌的最大功臣,實在太A啦!!!!!!! 我都說教宗和神父、修女聽到這首歌會吐血啦~~~~~

嗯,瑪丹娜就是瑪丹娜。

13.Inside Out 顛覆

很有懸疑偵探劇編曲的一首歌,也是相當入耳好記的一曲。但好像也不離性暗示意味,哈;尤其接在HOLY WATER後面。

14.Wash All Over Me 洗滌我

這首歌宗教味很明顯,甚至是有點贖罪意味,比較像是她回顧過去自己。而一切都呈為過去,過去造就了現在的她。

15.Best Night 最棒的一夜

這首就是邀約的歌了。我想瑪丹娜仍然是渴求情感的人,雖然高處不勝寒,她仍然希望有人可以私愛。曲末,還襯上了中東樂器聲音。





16.Veni Vedi Vici (feat. Nas) 我來 我見 我征服 (美國東岸幫派饒舌大將NAS聯手獻藝)

明明奮鬥的歌,瑪丹娜卻在歌裡幽了自己一默:

我表現自己,宛如處女般來到走廊/露出我的屁股加上微笑/當SEX出版我知道我走在邊界上/我只是擺個姿勢/所有的GAY就都為我瘋狂.........

我大笑,哈哈哈哈哈!!!!!!!!

17.S.E.X. 性

這是這張專輯裡,我唯一不太喜歡聽的歌,聽起來很拗口,就是很奇怪,有點像HUMAN NATURE,就是故意選怪歌唱,然後她會說自己很愛,哈哈。

18.Messiah 彌賽亞

瑪丹娜寫這首歌像寫詩一般,希望用自己的光,讓那個人得到溫暖,無悔的愛著她。同時,她也向上天渴求,賜與她力量。

19.Rebel Heart 心叛逆

專輯同名單曲,第一次聽就非常喜歡,這跟LIVING FOR LOVE很不一樣,LIVING FOR LOVE是鼓勵做鬥士,不要怕被擊倒,而REBEL HEART曲子聽起來就有種釋懷和瞭然體會,原來反骨的堅持,也是讓自己持續在創作路上,永不懈怠。

一個開頭,一個結尾。這次專輯選曲很有安排,選得很好。REBEL HEART專輯這個版本編的很有ENDING感,我猜也許瑪丹娜在即將作為2015年新TOUR上,會把這首歌當作最後一首唱。

這首歌也是我聽這張專輯,不斷重複最高次數的歌,聽起來很輕鬆,很有空氣感,好聽!!!!

*總結:

瑪丹娜每次新專輯,總是有很不一樣的感受,這回也是。整張聽下來,我覺得很流暢,雖然國外樂評下了歌曲太多的評語,但在2010之後的瑪丹娜時代,她已經不再像過去華納時期,只做10幾首歌,反而是大堆頭式供歌迷享饕。

我知道很多人還不適應這樣的發行形式,但我想瑪丹娜現在是真的比較會願意替歌迷想,至少在多唱歌這部份,她意識歌迷的力量,尤其現在網路發達,新舊歌迷給她的反應和回響,她都有自己的考量。

好好地認真做音樂,誠意心意,聽歌的人都會知道────瑪丹娜這回做到了。就算仍有人說,她以前是領導潮流,現在卻是順應潮流,但我想這就是她聰明的地方,大家要聽她的歌,就是聽她風格,她要照顧市場接受度,也要把想唱的話說明白,我認為她一直做得很好,這點不需擔憂。

現在只剩年齡歧視問題,瑪丹娜年紀越來越大,她越是保持年輕樣子,輿論越是無法放過她,她是如此顯著目標,避都避不了,這也是她要付出和對抗的代價。

逆時代和逆思維,瑪丹娜是旗手,大家都等待她拋出招數。相信她還有好長長路要走,無須懼怕。

在音樂上,她是強者,我們都,願聽其詳─────


John 2016-07-29 13:44:43

Messiah 這首歌也是困擾我許久, 在約 1:50 副歌的地方我聽起來是有破音的, 我是買實體 CD, 試過許多音響及耳機, 只有少數耳機聽起來不明顯, 大部分是聽得出來的

版主回應
我剛剛把CD拿進電腦仔細聽你說的1:50副歌地方,不過並沒有聽出你說的破音.....還是說那邊有一點超過了音頻?放到音響上聽,我也沒有聽出來。

我聽的是德國版2CD版本,應該跟台版是一樣,不曉得你聽的是哪一版。

不過這次REBEL HEART TOUR有這首歌,我很喜歡,舞者跳得很棒^^
2016-08-01 15:59:56
sder 2016-05-16 15:44:26

不喜欢~~~

第18首歌曲 MESSIAH有破音\爆音? 2015-05-05 07:56:55

請問購買實體CD的朋友,
關於這張專輯 第18首歌曲 MESSIAH,會有破音\爆音嗎?尤其是副歌的部分特別明顯。
(因為SPOTIFY上的這首歌有破音\爆音非常明顯。)
感謝回覆。
by Peter

版主回應
你好,歡迎你來^^

關於這首歌,之前聽過很多次了,剛剛又放了CD來聽,並沒有你說的破音問題,也許是線上公司上傳檔案遭到破壞還是有瑕疵之類,你可以跟他們反映看看。

CD是很OK的,可以的話,還是要支持實體音樂喔^^
2015-05-06 00: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