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20:40:26marvinwu

你可以跳舞│1987年 YOU CAN DANCE專輯‧飛碟唱片




從去年8月開始聽黑膠,被飛碟唱片的片子驚艷到之後,陸陸續續在追蹤還能標得到瑪丹娜的部分。這將近半年時間裡,發現從1982年成立,到1997年止,短短15年的飛碟唱片公司,出版過瑪丹娜的黑膠,只有LKE A VIRGIN/TRUE BLUE/WHO'S THAT GIRL/YOU CAN DANCE/LIKE A PRAYER/I'M BREATHLESS,一共6張而已;最大的原因歸咎於他們家在1990年6月1日,正式停止出產黑膠唱片,很早就沒有再壓,所以瑪丹娜有出版過的紀錄,就僅只這幾張。

比較不確定的是,第一張MADONNA同名專輯,飛碟究竟有沒有出版過?目前在網路上都搜尋不到相關資訊,看來應該是沒有。而這張台版YOU CAN DANCE,卻是6張裡面,哄抬最高價的,平均都在3、4千之譜,但我認為這樣的拍賣,只是把東西變供品,不是真正能賣出去的程度,所以若要真的買到,就是不斷的耐心等待,伺機而動。





物品能喊價那麼高,定律通常只有一個,稀少和特殊。當年飛碟唱片壓多少這張黑膠,沒人知道,不過,這張最特別在於它唱片內圈這張曲目紅紙,你只要上網路任何一個專業瑪丹娜唱片網站,都可以發現,台灣版的YOU CAN DANCE LP,是獨一無二,沒有其他國家這樣印,也沒有哪一個唱片公司這麼認真貼近專輯設計顏色和風格。

它的價值,都在這個DESIGN。當然,還有音樂。





這張黑膠在去年底花了一個多月等到,賣方設定了那麼久時間才給結標,也實在罕見;而重回拍賣的等待和心情,對我來說,雖然已經有點好久以前的事,可是重拾的驚喜仍在,但也多了更多"得之我命,不得我幸"的豁然,畢竟不是每樣想要的收集的物品,都能心想事成。

可喜的是,獲得的付價,只是喊高的4又1/2。

27年的風霜,原本賣家在刊登的照片看上去是極新完好,收到之後仔細端詳,封面白字仍然可以發現累積出來的霉斑黃漬,放出來聽,A面正常,B面第一首OVER AND OVER跳了一句詞,不過呢,大紅艷喜底色依舊,就像當初這張送給全球瑪丹娜迷,歡慶新年一樣地新鮮。

收到仍有淡淡不可置信感......





令人懷念的飛碟唱片。





每次提到這張專輯,總是想起,那時1987年底,跟著媽媽到西門町的今日百貨逛,忽然發現音樂專櫃正有這張專輯卡帶,才剛上市的樣子,便迫不及待央求能夠擁有。

那個年底,不停聽著這張,隨著SPOTLIGHT舞動,超級好聽的一首歌,直到現在,永遠難忘。





回頭來看,其實華納1987年推出這張,一方面除了搶錢,另外就是為了不讓歌迷覺得她消失太久。因為誰都沒想到,1988年,瑪丹娜整年都沒出現在美國流行樂壇,完全沒有推出任何作品,YOU CAN DANCE
等於為她從84年底爆紅開始,到87整整一年紅翻天的成績,做不斷地回聲。

而短短出道才4年,就可以出一張混音連續舞曲大碟,比JANET JACKSON的RHYTHM NATION 1814早了一年多,瑪丹娜證明了市場仍然以她馬首是瞻。

1987年,也是她當選全球最性感人物第一名的時候。TRUE BLUE+WHO'S THAT GIRL+YOU CAN DANCE,瑪丹娜征服了全球音樂市場,以破紀錄聲勢站上浪頭。

雖然有人說,如今聽這張唱片,感覺過時和冗長,但對於樂迷記憶,懷念和喜愛價值,遠遠超過用新世代眼光來看這些事物的。





不變的是,YOU CAN DANCE依舊動聽,新年總是要拿她出來放一放,才有過年的感覺。

過了這麼久,才忽然領略,它原來其實是被當作耶誕賀年專輯的!!!!!!!!!!!!!!

誰說瑪丹娜沒有CHRISTMAS ALBUM!!!!


(悄悄話) 2015-01-07 23: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