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10:03:31marvinwu

宛如祈禱者‧WU 1406R 飛碟唱片│LIKE A PRAYER ‧UFO RECORD LP




以前聽過一個理論,說,人在青少年時期聽的音樂,通常都會陪伴著一直到年老,於是這些音樂影子,就像記憶紋身,也成為自己,不管是隱喻也好,或熱愛也好,都是情緒美好象徵。

LIKE A PRAYER專輯,無疑是瑪丹娜最好個人專輯,尤其當她歌迷越來越久之後,回顧她截至目前為止作品,不論從哪一個角度看,或許1998年3月的RAY OF LIGHT專輯是她最石破天驚,甚至是音樂歷史上最標竿其一代表作,但它明顯是瑪丹娜自LIKE A PRAYER概念延伸出來的,等於又一次10年後,她自己人生回顧紀錄。

當時年紀才30出頭的瑪丹娜,寫出做出唱出,宛如前半生自傳性專輯,這在女性音樂史上,是難得一件,卻又造成巨大流行的好作品。而這一切源頭,除了教她如何祈禱的母親外,就是第一任丈夫西恩潘。

因為,沒有西恩潘,就沒有LIKE A PRAYER。

瑪丹娜跟他只維持3年半婚姻,家暴+離婚事件帶來沉重打擊,使她人格和事業,立刻突破;失去了枕邊人,和對幸福破滅感,瑪丹娜撐起,是她一個人的堅強,和對世界繼續對抗的決心。

她沒有辦法再回到1976年初到紐約,每天想的只是如何溫飽,單純生存下去的問題,1989年,她已經是世界上最知名炙手可熱明星,但大家都知道她離婚了,一個失婚女性,面對男性社會無良眼光,瑪丹娜勇於面對自我傷疤,遠遠把上一張才"獻給世界上最酷的傢伙"的TRUE BLUE拋到腦後,繼續往前。

當大家都還在對她已經發生過的事件品頭論足時,她已經超脫,計劃下一步要如何做什麼。

忙碌的瑪丹娜,就是從不停創造與奔忙裡,忘記傷痛的螫人。不回顧不回頭看,只是她的藉口,她都唱在歌裡了。

LIKE A PRAYER說的是,一個女人真正成為獨立女人的故事。

跟是不是流行樂巨星沒有關係,瑪丹娜,就跟成千上萬女性一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距離今年2015年,這張1989年出版的音樂,已經26年。誰都沒有想到,在這全球音樂市場低迷不堪的低谷時期,黑膠唱片居然默默開始復生,然後,你又可以發現到,許多人追求的,竟然不是那些剛剛新鮮生產出來的復刻版LP,寧願花錢去標去買早已又髒又舊的老曲盤,因為那才是當初出版印刷的原聲和模樣。

我就是這樣去慢慢買這些飛碟唱片的瑪丹娜黑膠。但所幸遇到的原賣家都沒讓唱片保存的不好,反而都讓我驚喜連連。而這張簡介就是最開始吸引我目光的物件。

裏頭簡介了出版專輯前,內容一些熱門焦點,例如和百事可樂合作、和PRINCE合唱等等,類似新聞稿的模式。





大莫約略介紹專輯裡的重點歌曲。





LIKE A PRAYER當時出版,飛碟花了80萬買下全版廣告,底色是大紅色,就在1989年3月21日。我永遠難忘那天一早,一打開聯合報看到這一大張發行預告時,大叫並驚喜跳起來的巨大快樂!!!!因為這是繼TRUE BLUE專輯之後,望穿秋水盼了好久才等到的NEW ALBUM。

所有的期待和希望,終於在那一刻,得到了答案。

專輯裡附贈的AIDS防疫文宣小卡,在那時宣傳上也是一個重點,愛滋病被喻為世紀黑死病,80年代人人唯之避恐不及,美國開始花大錢整治,瑪丹娜很早就看到,所以特別加註這個焦點,希望大家都能多點認識,並且保護自己和身邊伴侶。

而這麼多年過去了,愛滋病已經不如開始那麼令人恐懼,現在都有新制藥物能夠控制並穩定病情,它已經不是立即性疾病,而轉變成慢性病。

無論如何,遠離毒品和性濫交/不安全性行為,就能避免AIDS的戕害,瑪丹娜很早就告訴你了喔。

AIDS IS NO PARTY!(愛滋是不分黨派/族群)。





飛碟唱片內圈。

我一直很喜歡飛碟這樣簡單黑底+銀色字體的搭配;然後LIKE A PRAYER半圓圈寫上,就像掛項鍊般,垂掛在MADONNA頸上。

就說,這是她永恆的專輯。

TILL DEATH DO US PART,余光先生在新專輯剛上市第一天廣播裡介紹,瑪丹娜非常厲害,能把離婚這麼嚴重的心情,化成一首這麼好聽的舞曲,就像曲末那聲玻璃碎裂,鏗鏘有力。

資深的前輩樂迷都這麼認為了,一直記得。





CHERISH被譽為最難忘瑪丹娜情歌之一。是啊,不論什麼時候聽,都能讓人感到HAPPY的小品。寫曲的PATRICK LEONARD依舊了得。

到現在很多老歌迷仍然希望他和瑪丹娜能再度合作,他替MADONNA寫的歌都十分精彩耐聽。





瑪丹娜的LIKE A PRAYER除了找true blue專輯老搭檔"派崔克+史提芬"繼續合作外,另一賣點就是和PRINCE合唱LOVE SONG,這首詭異的情歌好不好聽見仁見智,但許多年後才知道,LIKE A PRAYER歌裡很厲害的吉他原來是他彈的,這就令人佩服了,尤其後來華納又出版PRAYER REMIX迷你專輯時,更可以聽見更多細節。

而另外一個說法,PRINCE其實是LIKE A PRAYER專輯主要製作人,因為整張唱片聽起來都偏向黑人音樂
,除了LAP,像EXPRESS YOURSELF、KEEP IT TOGETHER、TILL DEATH DO US PART、SPANISH EYES、ACT OF CONTRITION都是。

這可是比純黑的HARD CANDY專輯足足早了19年哩。






聽了這麼久的"宛如祈禱者",雖然一剛開始不是很習慣,但也很快就接受,每每聽著LIKE A PRAYER瑪丹娜清亮的開場歌聲,我想,這是上帝給她一個好唱歌聲音的最大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