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14:51:33marvinwu

宛如處女‧WU 1002R 飛碟唱片黑膠│LIKE A VIRGIN‧UFO RECORD LP



從8月暑假有了黑膠播放機之後,過去收藏10多年的瑪丹娜黑膠們,彷彿重新活了一次,有空的時候,拿出來播放又播放,看著這些盤子轉來轉去,下午或晚上休息時光就這樣消磨,非常開心和新鮮。黑膠音質的確和CD很不一樣,我都說,聽CD像是觀賞一面窗櫺几淨鏡子,聽黑膠則是品嚐音樂味道,一絲一毫細節和敦厚質感,各有各的優點;最終都是要回歸到對音樂的欣賞和熱愛。

而飛碟唱片出版的黑膠,在過去漫長10多年收集瑪丹娜過程裡都沒有遇上或是特別想收,純粹一直是因沒有播放機器關係,到後來,遲至最近才發現飛碟出的黑膠品質很好,一點都不遜色國外片子,即使和現在復刻號召180克重量級黑膠相比,飛碟音色都是相當不錯,尤其是那些當年他們家旗下華語歌手們,令人讚賞。

很自然的,因為這樣緣故,我許久沒再買拍賣的舉動,也跟黑膠一起又重新體驗這些聽到熟爛的經典。瑪丹娜的LIKE A VIRGIN飛碟版,前幾星期在網上看到有直購價560元,但封面有原本收藏人的簽字筆簽名,讓我一度猶豫,等到要決心買下,她已經不見了!!!!!

就還在大嘆人生無常時,上禮拜居然又出現一張,而且是封面和黑膠完好狀態,忐忑下標之後,如願到手,十分意外,也非常地高興,賣家保存的相當好,一不小心一個早上就聽了3遍,不是連續放,黑膠每放完一次要放涼半小時再聽,才能保存長久。


最重點其實是,"飛碟唱片"早已經不存在了,深深感到好可惜!!!!!!它曾經是台灣最知名和擁有許多大牌藝人的唱片公司,開業到結束才短短13年,但已留下太多讓人回味無窮的classic和作品,這是一家絕對不能忘記的音樂廠牌,它伴著很多台灣子民一同長大,一起度過眾多青春歲月,公司的商標LOGO也設計得非常好看。現在蒐這些以前發行物,等於用古董的角度去欣賞,去品味它。



很喜歡這張!!!!!!飛碟製作做得很漂亮。





LIKE A VIRGIN是瑪丹娜個人第二張專輯,也是她真正歌唱事業起飛的代表作,事實上,很少藝人會在第二張個專大賣,更別說有超級知名單曲產生。我一直覺得瑪丹娜是幸運的,走音樂圈、娛樂圈除了實力,更重要是運氣,她1984年11月發行這張之前剛好遇上美國MTV台開台,獲邀表演機會時,原本華納唱片希望她唱LUCKY STAR,可以再再助長已經賣得不錯的同名專輯氣勢,但她偏不要,她寧願唱還未發表新歌LIKE A VIRGIN,她表演開場,大喇喇穿著改良式新娘婚紗,滿場飛舞,浪蕩聲線貫穿每個人,最後還在舞台上爬行並露出吊帶襪,立刻引爆全美話題,延燒2個多月,專輯才發行,18個月後美國賣出500萬張,她成為第一個女藝人專輯賣出500萬張記錄(最後VIRGIN美國認證達一千萬張銷售)。

這位"處女"果然觸殺了每個安全上陣女歌手,她獨領風騷,雖然後來惠妮休斯頓第一張專輯在美國賣的比她更好(1300萬張),紀錄更高,但聲勢和形象深刻力度,瑪丹娜明顯是凌駕許多的。

再說,這專輯封面可以說無比挑逗,連最近幾年露出相關OUTTAKE都比不上這張最好角度,媒體曾形容"高聳的胸部、簍空的蕾絲內衣、女王蜂胸針、絲質枕頭外加乾燥捧花",瑪丹娜就像情慾至上的新嫁娘。

你知道,看過的都說,什麼 !!!!! 穿成這樣怎麼會是VIRGIN !!!!!!  XDD





唱片內圈  1.

這張專輯是由主要製作人
Nile Rodgers主導,我記得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這張專輯非常新穎,尤其OVER AND OVER,或是大喊Madonna  Madonna Madonna的ANGEL,都很吸引人,一聽就喜歡,更不用說聽到爛的MATERIAL GIRL和LIKE A VIRGIN。

其實這張處女專輯,瑪丹娜已經不是像第一張個人專輯,全然都用高音在唱歌,這一面的Angel和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都可以聽到她中低音的唱法。當然還有她招牌的"瑪丹娜式笑聲"。





唱片內圈  2.

這一面最耐聽的是STAY這首歌,尤其到後段副歌,大張旗鼓的電子鼓聲,加上她拉長如泣如訴唱著,她終於也向中低音屈服,要回了自己原本唱歌的聲音。到TRUE BLUE時就整個是忠於自我了。

SHOO-BEE-DOO也很好聽,當初一買到卡帶,這歌也是立刻很有好感,很有80年代味道。

而PRETENDER最嚇人是老早就唱出"ONE NIGHT STAND"(一夜情)這個詞!!!!! 這句話在90年代被濫用,而瑪丹娜在1984年就唱過了,也太特殊了!!!!!難不成她有先知能力?哈哈~~~


很顯然的,經過比較,THE FIRST ABLUM尖拔高聲唱法,應該是意外,哈。






↑↑↑ 飛碟唱片LIKE A VIRGIN專輯音樂相關簡介。

這張紙呢,如果你當年有買飛碟卡帶,跟裏頭所以附的歌詞紙頭是一樣的,只不過黑膠唱片裡這張更大張,算是放大版。





↑↑↑ 飛碟唱片LIKE A VIRGIN專輯英文歌詞





↑↑↑ 瑪丹娜也是從這張專輯開始她的內衣生涯,不論封面封底,她都是一襲性感內衣示人;她習慣裸露,我覺得跟她習舞有很大關係,我們看舞者,他們通常都穿著很緊或很貼身舞衣,那樣曲線盡露,為了把動作做到最完善盡美,因為身上負擔越少,舞姿才越好看,這是我的看法。

而不論你從古典舞或現代舞來看,穿少,甚至習慣裸露,對舞者來說,那應該都是種藝術表現。瑪丹娜在舞台上常常穿的前衛甚至愛露,多少都跟她當一個舞者性格和表現方式有很大關聯,她很有自信的展現在大家眼前,一如你去看舞劇那樣看舞者,欣賞優美演出。

只是她身在流言悱惻的娛樂音樂圈,就要面對眾家檢視,還有不斷的挑戰。

她,穿不穿衣,穿什麼衣,都是話題。

她露,歌迷則都見怪不怪了。


封底這張照.........恩,根本就是特種小姐早上剛起床照哩~~~




marvinwu 2015-02-19 23:02:28

蔡宇綸同學:

我今天傍晚在誠品信義店看到了那些瑪丹娜專輯們復刻版,因為很齊全,就沒再去敦南看,但是我看印刷感都還是上一次MDNA專輯時期重發,賣的是一樣的糟糕,並沒有變好喔~~~TRUE BLUE頭髮還是印的很黃、LIKE A PRAYER依舊糊糊的封面、LIKE A VIRGIN也是糊+暗沉。

如果要收,還是找以前發的版本比較漂亮,現在新的根本不能比。

但你還是學生,先好好唸書重要,燒錢的事等你出社會自己賺錢再說嘿~~~

蔡宇綸 2015-02-16 21:24:50

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是dress you up~~~拍子超帶勁! 我覺得80’的音樂的鼓都打的很好聽 連love don't live here anymore也打的很精彩(高中生愛聽80′會不會很怪啊?)
話說今天去誠品買music黑膠看到了這次他們進的娜幾張,like A virgin、true blue、like A prayer、erotica到底是2012那批的還是再再版啊?不知道是錯覺還是怎樣 我覺得true blue沒像之前那麼黃 lap褲子顏色沒那麼亮(但還是過度曝光)拜託華納可以再版bedtime嗎!!!

然後請問一下為什麼celebration黑膠身價會被抬這麼高啊?

版主回應
這次重新進口的復刻黑膠我還沒去看過,等過幾天有空看到再來說說,但先謝謝你的情報^^

DRESS YOU UP的確是相當來勁的歌,看VIRGIN TOUR挑這首當開場就知道它的威力~~~

BEDTIME STORIES如果出復刻黑膠,應該會造成歌迷們搶購,這張感覺當年也不是壓得很多;但說到CELEBRATION黑膠為何這麼貴,我實在也不曉得,但華納應該繼續出版才對,這張超級精選是集瑪丹娜之大成,比IMMACULATE COLLECTION還有過之,早知道應該多買幾張放著 :p 我當年只有買一套放著 XDD
2015-02-17 2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