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13:47:18

讀書報告請貼於此文之回應!

九十八學年度上學期五專部二年級國文讀書報告書目

1. TBS著,黃穎凡:《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台北市:三采出版社,2008年﹞

2. 侯文詠:《大醫院小醫師》﹝台北市:皇冠出版社,2006年﹞

3.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台北市:大塊文化,

   2006年﹞

4.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林淑娟譯:《姐姐的守護者》﹝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 2006

5. 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陳佳琳,宋瑛堂譯.:《PS,我愛你》(台北市時報文化, 2008

6.連加恩:《愛丹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台北:圓神,2003年﹞

7.安東尼奧‧聖修伯里:《小王子》

一、題目:請從書單中擇一報告,不可重複。

二、格式:

1.一律A4橫式繕打,除封面外,字型可選新細明體、標楷體,字體大小不得小  

 12級,行距不得小於12pt。。
2.
封面:應註明題目(如:國文期末報告─《姐姐的守護者》)、班級、組別、姓名、座號。
3.
內容:﹝1﹞分工表﹝如:打字、找資料、封面設計、影印資料......
        
2﹞作者簡介(100-200字)
        
3﹞摘要(100-200字)
        
4﹞他人評價(100-200字)
         
5﹞讀後心得﹝每位組員發表之心得至少150字﹞。
        
6﹞版權頁之影印本。
三、字數:至少1000字。
四、組員人數:每組不得少於6人。
五、繳交書面報告一份、電子檔一份(可選擇交磁片或張貼於教學部落格〈九十六、八學年度上學期五專部二年級國文讀書報告書目〉之回應)

七、教學網址﹝郭侑欣老師的教學部落格﹞: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254090

八、1123﹝一﹞前,遲交1日扣5分,以此類推。

九、本期末報告,佔學期總成績20﹪,請自重、勿抄襲(引用他人著作不可超過全文三分之一,且須著明來源,如網站名稱、網址等,否則即構成抄襲)抄襲者報告以0分計算!

5O202 第一組 2010-01-05 15:36:31

讀後心得
11號 周乃稜:
「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如果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是幸福所在。」
看了「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我深深覺得生命看似脆弱但卻堅強,千惠就是個例子,她堅強的抗癌,深愛週遭關心她的人,她的心擁有愛,雖然最終逃不了死亡,但卻活的燦爛。
本書雖描寫一位女性堅強的抗癌過程,但也蘊含了生命的寶貴及美麗。觀看書的過程中幾乎是哽咽的看完,思考了很多生命的意義及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又會如何看待?如何面對?值得讓世人好好地深思。

12號 蔡君培:
「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這句話令我深深感動,以前總是覺得今天做不完的明天再做或再說,自從看到這句話,能今天做完的事,我一定會把它做完。
「人生沒有早知道」許多人在世常說「早知道…」可是,如果沒有早知道的話,世界上可能就沒有後悔兩個字了吧。

19號 蕭鈞喬
看了這本書之後,非常感動,因為千惠與他身邊的人都好努力,我很佩服千惠,他得到乳癌之後,雖然剛開始千惠有點不太相信,希望得乳癌不是真的,但是後來不但很開朗,並且很樂觀的去抗癌。
其實千惠真的非常幸福,她身邊有好多支持她的人,讓他知道少她不是孤單的人。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學習她,要樂觀、開朗的去面對所有人事物。

21號 陳世恩
「只要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這是長島千惠對人生的深刻體語。財23歲便被診斷出乳癌,並做乳房切除手術,這對一位正值青春的少女是褐等傷。但她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更積極進取,珍惜每一天的時光,也更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她很努力的過著每一天,讓我非常感動,如果是我,說不定每天都怨天尤人,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吧!
她這種堅強、開朗的生活方式,非常直得學習。

24號 詹玉琪
很感動,因為在看書的時候,眼睛還有淚水呢!她很勇敢,我很佩服,換做是我的話,我應該不可能像她這麼的勇敢堅強吧!畢竟這也是需要很大的毅力。

29號 湯宜婷
我覺得看完這本《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之後,最讓我感動的是千惠對生命的重視,得知自己得了乳癌,卻還是很充實的過完自己所剩無幾的日子,而太郎得之千惠得癌症會死的事實,卻還是願意娶她為妻,這讓我超感動的!
藉由此書,讓我了解到珍惜生命的可貴,現在不知道多少的人,可能為了一點小事或是感情問題,就隨隨便便的輕視生命。活著就要讓自己活的充實、有意義,不要隨便就放棄自己的生命!這本書真的教會我很多。

5O202 第一組 2010-01-05 15:36:02

千惠一樣遭逢人生困境,而且面臨的是生死存亡的關頭,她卻能夠毫不猶豫地現身說法,熱愛生命始終不氣餒。直到生命的盡頭,仍然堅持散發光和熱,這需要有多麼大的勇氣,又是多麼偉大的胸襟呀!

千惠說:「還有明天,就是個奇蹟。」因為她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個月,她在跟死神搏鬥,想多要一些時間來愛週遭的人。她怕來不及向周遭親友回報謝意,她怕這份滿滿的幸福無法傳遞出去,她想將對生命的感動傳達給需要勇氣的人。

  反觀千惠,儘管因為母親罹癌去世而背負著癌症隨時可能來襲的宿命,卻從來不怨天尤人,反而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並由衷體貼相依為命的父親。直到自己敵不過宿命的魔咒,也依然堅持活出自我,用燦爛的笑容去化解身體的痛楚和心靈的徬徨。儘管到最後,她還是不敵病魔的摧殘而辭世,但是,她已為「生命」做了最佳的詮釋。而且,愛是有感染力和凝聚力的。千惠的周遭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愛她的親友,不正是因為他們感受到了千惠對生命的熱愛嗎?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是千惠充滿「感謝?幸福?感動」的心靈留言,是千惠勇敢對抗二十一世紀的黑死病——癌症病魔的真實記錄,希望在漂洋過海來到台灣之後,也能帶給台灣讀者同樣的感動,進而讓大家重拾感謝的心,幸福的情。

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963

5O202 第一組 2010-01-05 15:35:32

他人評價
(1) 書的p6頁「因為有愛,所以生命沒有遺憾!」
閱讀它的同時,我發現自己又有了些許的成長,藉此所有的人都能一同來關心、鼓勵乳癌患者。我與千惠素昧平生,但書中陳述的點點滴滴對我來說又是那麼熟悉。看著照片中千惠披上婚紗的幸福笑靨、看著他對追求理想的執著堅毅,我的淚水不知不覺又溼透了衣襟。
(2) 書的p12、13頁「一個以愛描繪堅毅生命的勇者」
以千惠這麼年輕的歲數,就如同我自己的女兒一樣。面對無可抗拒的衝擊,她選擇坦然面對,積極的治療,期待自己早日康復,實屬難能可貴的明智抉擇,令人折服。尤其這麼年輕的女性,愛美
(3) 因為有愛,所以生命沒有遺憾!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專線志工 甘淑蓉
能以乳癌病友的身分向所有的病友與讀者推薦這本書,是我莫大的榮幸。
這是一本生命僅餘一個月的新娘面對癌症挑戰的心路歷程,也是一個感人的真實故事。千惠與太郎邂逅、相戀,兩人真摯深切的情感使他們約定一起攜手努力跟癌症搏鬥,堅定情緣絲毫不為病魔所動。明知生命已到盡頭,對生命的執著、不放棄卻始終如一;明知僅存一個月的生命,心中依舊充滿了夢想與希望。
  不向癌症屈服的勇氣、受盡病痛的辛酸折磨令我感同身受,我是流著眼淚看完最後一頁的。
千惠也和大多數的病友一樣,聽到罹癌事實時簡直無法相信。
  生命的到期日是何時,沒人知道,但人生無常,把握當下,善用時間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應該是多數癌症患者或是在療程過後第一時間最想要做的事吧。我確信我自己也是如此走入新的生命,也重生了自己的靈魂,更加清楚健康就是財富,就是幸福。
看著照片中千惠披上婚紗的幸福笑靨、看著她對追求理想的執著堅毅,我的淚水不知不覺又溼透了衣襟……
感謝、幸福、感動的心靈留言
黃穎凡
  第一次看完這本書時,我哭了,但哭過後所留下的,只有深深的感傷。
  第二次看完這本書時,心中多了份感慨。因為,一個總是把歡樂笑聲傳送給大家,活潑開朗又青春的公司同事,正好被醫生宣布罹患癌症。
  第三次看這本書並著手進行翻譯時,心中則是百感交集,痛哭到久久不能自己。因為,我最疼愛的學妹竟然被醫生宣布二度罹癌,而我自己也正處於人生低潮,不斷地質疑著「幸福」的定義。
 但是,藉由翻譯這本書,我的心境越來越清明,對人生和周遭親友的不滿也漸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無限的感動。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本書中二十四歲的抗癌女鬥士——長島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