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0 10:13:54不務正業

銅鑼生活第188週之1 (2024/8/20-2024/8/21)

#處暑

上個週間台中有聚餐,老爺週末有個會議,加上青年們都在家,週末沒去銅鑼。一整星期,只在銅鑼住一晚,非常難得。

 

而這個聚餐,攪亂一池春水。

 

發起這次聚餐的是職場師父。好久沒跟師父一起吃飯,酒過三巡,開始交換近況。我問師父,上次借我們開的Taycan,賣掉了嗎?換什麼車?師父說,最近對換車沒興趣,對買房子比較有興趣,又入手一棟七期豪宅。師父越講越興奮,說,星期六晚上我請你們到新房子公設餐廳吃飯,順便來參觀。

 

星期六傍晚,依約前往,我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師父新購豪宅外觀氣派,騎樓庭院草木扶疏雅致,儼然都市綠洲。不過,冷冽金屬風格跟我對家的想像不太一樣,沒有打動我。

 

反倒是師父現在住的房子,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客廳落地窗外看得到綠意盎然夏綠地園道,重點是,整段園道沒什麼人,好安靜,老爺和我被這種都市秘境氛圍深深打動。師父在旁邊敲邊鼓,說,我們這棟好多投資客,空屋很多,要不要來買一戶? 被師父一問,老爺和我開始思考人生下半場換屋可能性。

 

在草悟道周圍住了將近二十年,看著這區域遊客越來越多,越來越熱鬧,心中憂喜交集。目前住所生活機能超方便,樓下有銀行,對面有7-11,全聯在下一個路口,懶得煮飯時,走路10分鐘內有十來種餐飲選擇。但,伴隨方便而來的,是吵雜。一走出門,人車爭道,連在園道上散步都要閃躲摩托車。感受過七期園道豪宅幽靜後,整個週末,老爺和我都在討論要不要賣掉手邊其他房地產,來換一間夢想中安靜且面園道房子。

 

然而,現實狀況是,銀行限貸借款不易,套牢股票捨不得出場,有獲利的債券更捨不得賣,算了又算,手邊現金不夠。最後,得到結論,目前沒有能力住在夏綠地園道旁,心中升起淡淡無奈。

 

無奈時,就看書吧。

 

前陣子看易經,書太重字太小,看得好辛苦。這陣子改看心經,雖然書本題目是心經,但作者花了大半篇章描述佛陀歷史。佛陀悟道後,在鹿野苑講 苦 寂 滅 道 四聖諦。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人一生,在八苦中沈淪,像我一樣。

 

如何離苦得樂呢? 佛陀再花22年講般若經,教導眾生如何發現與生俱來的般若智慧和佛性,260字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是其中精華。我讀了書,觀照到自己心中起了貪念,默念一遍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後,突然,遠離顛倒夢想,升起智慧,不再執著要不要換屋了。

 

星期二下班,到銅鑼,風好涼,是秋天溫度,我的心情跟氣溫一樣舒服。我有感而發跟老爺說,一定是太久沒來銅鑼,才被紅塵俗事迷惑,遮蔽了最原始的清淨心。

 

傍晚涼風中,逛逛花園,今年使君子開得超茂盛。

 

頻繁午後雷陣雨,讓圓錐繡球復活了。

 

是因為施了磷酸二氫鉀嗎? 虎頭茉莉枝頭花苞滿滿。

 

可愛的蝶心花。

 

不完美的玫瑰,別有風味。

 

繁星花生命力很強,已經活三年了。

雨水頻繁滋潤,植物欣欣向榮。

 

日出前橙黃光彩,像未受污染的真誠初心。

 

因緣俱足,成就這一刻。人生這條路,因著無數因緣聚合,產生種種相。因緣來了,好好把握,如同我們跟銅鑼的善緣。因緣未到,莫執著強求。隨緣,才能自在活在當下每一刻。

 

幫老爺準備簡單早餐。說來好笑,我對食物和衣著甚至旅行,都無欲無求,越簡單越好,唯獨各式各樣房屋,對我有致命吸引力,這種戀屋癖好糟糕。

 

日出後,大地生氣蓬勃。

 

送老爺上班後,把握時間整理花園。

 

草很長,看得很阿雜,但遙控割草機壞掉,要等零件到貨才能修理。

 

麻葉繡球不是花季,竟然開了兩朵花。

 

昨晚好涼,沒用冷氣也舒服睡到天亮。正準備開心迎接秋天,結果,一早又是艷陽高照高溫天候。

 

混亂中,花園自成一格。哈哈,我的人生也是如此。

 

中午接了老爺,回台中,這個週間,在銅鑼待不到24小時,雖然不到一天,看著天開地闊,又返璞歸真了。

 

午餐跟老爺小約會,吃漢來湯包。吃飽後,我回家,老爺繼續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