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2:46:14不務正業

銅鑼農居(第6-10週)

  第一個月農居生活好生澀,很多事情都不知從何下手,做了不少白工,第二個月開始,我們決定委託專業。

 

這塊農地有點坡度,專業人士建議改造成梯田狀,不僅行走容易,也有利種植,一旦下大雨,土壤也比較不會被沖刷流失。

 

決定地貌後,要種樹。從南屯苗圃領的免費小苗非常弱小,種在將近千坪廣闊土地上,小苗看起來好不起眼,雖說十年之後就能變成大樹,但老爺和我急著看到成果,實在沒辦法等那麼久,我們改弦易轍,決定用金錢換時間,多花點錢買一百公分以上的小樹來種。車子載不下這種尺寸的樹,只好請貨運代勞,最後索性也請人代種,哈哈,又是一筆錢,老爺和我此時驚覺農地這個錢坑好大啊。

 

接下來,要種草皮。草皮種下後,需要足夠水分,根系才能長進土裡,如果可以,最好天天澆水,但我們在台中有工作,不可能天天來,偏偏又遇上百年大旱,老天爺沒幫忙,看著缺了水的草皮日漸枯萎,好心疼白花花銀子啊。

 

眼看種下的草皮快要陣亡,老爺想了另一個方法,灑草籽,配合氣象預報在下雨前灑草籽。萬萬沒想到,草籽好貴,一公斤要好幾千,硬著頭皮買了,卻遲遲盼不到下雨。一年多後,回想當初為了趕快讓草長出來做的努力,老爺和我都覺得好好笑,因為現在割草變成苦差事,為了對付一暝大一寸的草,老爺買了各式各樣割草器具,連遙控割草機都買了。

 

除了種樹,還想種花,我上網買了許多花卉種子,結果土地太硬太乾涸,天氣太乾太熱,除了少數生命力強大的植物,比如鳶蘿,一般種子在這種環境根本很難發芽,最後大半陣亡,我又學到寶貴一課。經過這次教訓,往後,寧願花多點錢在花市買植物回來種,也不要不切實際妄想用種子種出一片花海。

 

青年偶爾會來一起當農夫。

 

菜籽發芽成功率比花籽高,但如何抵抗病蟲害,又是一門大學問。

 

雖然農居生活遇到許多挑戰,幸好,這裡的好鄰居總是不吝分享他們的心得和經歷,還挖出花園裡的花讓我帶回去種。這是鄰居送我的日本鳶尾。

 

不時能收到好鄰居採收的玫瑰花。

 

農忙沒空打理三餐時,鄰居還會送上愛心餐點,叫我先休息,不要急,慢慢來,來日方長。

 

有很會種花的鄰居,也有精於烘培的鄰居,不時收到美味甜點,好驚喜。我上輩子一定做過不少好事,這輩子才能認識這麼多好鄰居。

 

二月櫻花季結束後,接著盛開的是黃風鈴木。

 

小山丘上晨昏美景讓人感動。

 

偶爾到銅鑼鎮上採買,經過平交道,總有在日本小鎮旅遊的錯覺。

 

頻繁往來台中銅鑼,發現這一段國道一號不同季節開不同花,也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