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14:05:52大尾巴羊

液種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s with Poolish

 

 

 

 

~如果戴上廚師帽是一種魔咒,能讓雙手做出好看又好吃的麵包,羊情願一直被蠱惑著

 

 

 

        繼失敗的法國短棍麵包後,我一直思考問題出在哪裡?我不懂塑成長棍的要訣,亂塑一陣,當然塑不出好看又像樣的長棍;劃刀亦是,不懂劃刀,只是亂劃一陣,是深、是淺、是斜或是直?羊自學麵包九年來,這是第五次做法國長棍麵包。我決定痛定思痛,好好讀相關資料,不要再浪費麵粉了!

 

        邊讀著相關資料,邊啃著前天做的Bialys麵包,突然發現麵包裡居然有一根頭髮!!!啊~~~這是羊的重大疏失,Major Defeat !!! 不是小瑕疵。真是困窘啊~真糟糕,我還送了Bialys麵包給了幾個朋友。(如果發現「羊毛」的朋友,請憑「羊毛」來換取正常的長棍麵包一根)

 

獅子說:「戴上廚師帽吧!」

 

之前做麵包時,身上的衣服經常沾上大量的麵粉,突然覺得我該戴上廚師帽、穿上廚師服,去年託獅子去美國時幫我帶回。我在美國的網上買了廚師帽、廚師服和廚師長圍裙,待獅子帶回時,穿了幾次,除了平時自娛外,如有親朋好友來時,順便娛人一下^^

 

為了避免「羊毛事件」重演,羊正式戴上廚師帽!一戴上後,整個感覺完全不同,好像真的有魔力一般。就像小時候,經常兩眼注視地上的養樂多空瓶,希望我真的有超能力,能讓養樂多瓶移動一下。後來跟獅子提起,獅子說:「呵呵~我也做過同樣的事。」

 

此次試做液種( Poolish )的法國長棍麵包,前一晚將麵粉、水及新鮮酵母攪拌均勻,蓋上保鮮膜,放在攝氏21C處,發酵12~16小時。

 

隔天一看,液種發得很漂亮。這是好的開始,繼續打著麵糰,麵糰完成溫度25.2度,離期待溫度差一點。第一次發酵兩小時,第一小時後折疊麵糰一次,一切狀況都在掌握中。接著分成小團,讓麵糰鬆弛30分鐘。

 

重頭戲來了,羊全神貫注,想像自己讀過的重點,慢慢搓,啊!我終於搓成50公分了。羊興奮地在天井欄杆旁跑著,對著在樓下的獅子大喊:「我終於搓出50公分了!」

 

進爐前的劃刀,又是另一項考驗。屏氣凝神劃刀,烤箱噴了蒸氣,送進石板。透過烤箱的小玻璃窗,看著劃刀處慢慢爆開拉絲成型,羊頭戴廚師帽頂在烤箱門邊的塑膠手把上,看著看著喃喃自語:「好可愛喔~」還好門邊有塑膠手把,否則太過於專注看爐內的麵包,羊頭可能早就燙熟了。

 

出爐那一刻,用出爐鏟鏟出長棍,我真的好感動,原來我也有機會做出法國長棍麵包!液種法國長棍麵包真的好香啊!放在網上架待涼,長棍麵包批哩啪啦直響。

 

檢查長棍麵包後,我重新反省此次的失誤,列出幾個重點,過幾天繼續試。

想起了「鐵杵磨成繡花針」及王羲之練書法寫完整缸的水,羊這點努力算什麼呢?

 

下次除了戴廚師帽之外,我得所有的行頭全穿上了^^

 

 

液種材料:

 

統一勁強麵包麵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白玫瑰牌新鮮酵母

 

 

最後麵糰材料:

 

統一勁強麵包麵粉(加拿大,未漂白一級小麥)

 

 

紐西蘭有機海鹽

 

液種

 

白玫瑰牌新鮮酵母

 

P.S我在最後麵糰忘了另外加新鮮酵母,而且居然做得出來了,3600公克的麵糰只放了1.5新鮮酵母。今天運氣不錯^^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液種完成。






































































 

 










蘑姑媽媽 2010-03-12 15:12:08

看起來漂亮又可口的長棍麵包什麼時候開賣呢?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這個還是做得不好看,得繼續努力!
2010-03-12 21:11:17
熊媽媽 2010-03-11 11:26:31

寶春師傅得獎,真令人高興
羊是幕後英雄,你的經驗,及無私的分享是讓人佩服的
恭喜你棍子麵包成功
穿上有魔力的廚師服,應該照相給我們看看阿!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真好!每個人都在傳遞這個好消息!!!我沒幫上什麼忙,都是寶春師傅辛苦努力得到的。他真是大家的典範!!!

我最近又做了一次長棍麵包,整個感覺更強烈了!我試著用練氣功放鬆的方法來揉麵糰,在「鬆」「靜」之間,感受到麵糰的神奇力量。劃刀時更小心了!效果比此次更好,過幾天再貼文。

呵呵~至於魔力廚師服,真是困窘啊~我可能得先準備史奴比貼紙將羊的臉貼住^^
2010-03-11 20:03:50
bp 2010-03-10 23:34:34

恭喜寶春師傅,好想去放鞭炮喔,開心啊!有寶春師傅真好。
感謝寶春師傅,感謝所有幫助過寶春師傅的幕後英雄,因為有您們才有今天的世界麵包冠軍。

版主回應
謝謝熱心的bp^^

恭喜寶春師傅!!!寶春師傅真是太厲害了!!!他這兩年為了奪冠,真是太辛苦了!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0-03-11 19: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