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18:45:27大尾巴羊

小時候大餅---豆標

 

 

 

       最近做了不少中式點心或歐洲麵包,但是羊蹄打字太慢,根本來不及貼。嗯~如果有私人秘書幫我打字就更好了。

 

       羊的廚房最近洋溢著一股蠢蠢欲動的氣氛,有各種菌種快樂地說著:「快餵我麵粉跟水^^」。當初買「孟老師的中式麵食」這本書時,看著網路書店上的目錄,有中式老麵種作法和各種平日不易做的中式麵食,尤其有我喜歡的豆標、槓子頭、山東大饅頭,趕緊下訂。

 

      前幾天不熱不冷的天氣,最適合養中式老麵種了。

 

      養了24小時的中式老麵種,經過三次的餵養麵粉和水,它們長得好可愛啊!味道特別香醇!有了老麵種,先試做豆標,這是羊從小就喜歡的點心,原本書中示範蔥花烙餅,但是我想改試成豆標,二砂糖改成100,中筋麵粉再多加一點,即可做成甜的豆標。

 

       烙好的豆標,慢慢咀嚼有一股淡淡的麥香,而且越嚼越香!比我以前吃過的豆標更好吃!沒想到老麵種的力量及香氣是如此地強烈。市面上現在賣的豆標,有些是靠著快速酵母和泡打粉撐出來的孔隙,甚少用老麵種做成豆標。如果想試試這種特別的味道,配上一杯熱騰騰的茶,下午茶時光哪需要配上西式蛋糕,老麵種做成的豆標最合適了。

 

 

老麵種第一階段材料:(發酵56小時)

 

白玫瑰新鮮酵母

 

不漂白中筋麵粉

 

 

老麵種第二階段材料:(發酵1216小時)

 

老麵種第一階段麵糰

 

不漂白中筋麵粉

 

 

老麵種第三階段材料:(發酵56小時)

 

老麵種第二階段麵糰

 

不漂白中筋麵粉

 

 

 

豆標主麵糰材料:

 

第三階段老麵種

 

不漂白中筋麵粉

 

 

二砂糖

 

紐西蘭有機海鹽

 

作法:請參考「孟老師的中式麵食」一書(葉子出版)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第一階段老麵種。





第一階段老麵種。




第二階段老麵種。





第三階段老麵種。




第三階段老麵種。





第三階段老麵種內部組織。讓我想起了魔戒裡的蜘蛛^^





在平底鍋烙。










































 

 

 

 

 

上一篇:一碗麵疙瘩

下一篇:中國漢堡---肉夾饃

小文 2012-12-10 22:39:29

可以提供我所用的材料及製作過程嗎!?

亞力 2011-08-27 10:31:54

羊:
看到「豆標」,我決定要作這個送給小梅子當三歲的生日蛋糕,謝謝你的分享。台灣的全麥麵粉可以做出這樣的款式嗎?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回覆。

還是用不漂白中筋麵粉直接做,口感才比較好。如果真的想加入全麥麵粉,尤其是本土全麥麵粉,我的建議是全麥最多加全部麵粉量的十分之一就很多了,因為太多全麥會影響口感和發酵。而且本土全麥麵粉做起來,會有股酸味。
2011-09-22 12: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