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20:36:48大尾巴羊

一碗麵疙瘩

 

 

 

       二十二年前的暑假,資質駑鈍的羊,不太會唸書,正從某明星高中轉學到另一個高中。當時人生地不熟,趁著暑期輔導課剛開始,先通車一陣子,開學再決定是否住校。

 

        還記得剛通車上學第二天,遇到強烈颱風來襲,一大早頂著大風雨出門搭車,好不容易到了學校,上了半天輔導課後,因為風雨太大,宣佈停課。同學們紛紛回家或回宿舍了,往台中方向的交通正常,但往羊家的路上全斷了,而且連電話都不通了,我枯坐在警衛室,只能等路搶通吧。當時羊才剛到這個新學校,跟同學一點都不熟,也不知能去誰家。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有位不認識的學姊出現了,問我怎麼還沒走?我說路斷了回不去。學姊說:「那麼去我家吧!」當時的羊感動地久久說不出話,跟著學姊走回去,眼見沿途的路樹全倒,更憂心回家的路更遠了。

 

       學姊要我先在房間內休息一下,過沒多久,學姊端來一碗湯,要我喝下。我連忙說謝謝後,喝了一口:「這是什麼?」學姊說:「麵疙瘩。」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麵疙瘩,這一碗麵疙瘩雖然只是由簡單肉絲和麵糰塊所組成的,但是喝在嘴裡,真是感動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那一碗麵疙瘩,足足讓我記憶了這麼多年。

 

       學姊要我先睡個午覺吧!反正電話也不通,再等等看吧!又過了半天,電話終於通了,倒在馬路上路樹已經剷除,但是回家的路還是沒通,羊趕緊打給住在附近的羊二姊,羊二姊夫開車來接我,連忙跟學姊道謝告別。

 

        第二次吃到麵疙瘩,是在獅子家,由廚藝精湛的獅媽煮的。羊每吃一次麵疙瘩,就會想起這些陳年往事,至今那一碗麵疙瘩,還是暖暖的。

 

        由於麵疙瘩的記憶讓我倍感溫馨,決定親手做出麵疙瘩。我翻著「孟老師的中式麵食」,其中麵疙瘩的作法屬於豪華版的麵疙瘩,看著食譜上的小白菜、紅蘿蔔絲,我喃喃自語的說:「現在主婦聯盟的一籃菜沒這些菜啊!」可能是我說的話被老天爺聽到了,沒想到隔週一籃菜配上了小白菜和惜福紅蘿蔔。

 

A麵疙瘩材料:

 

紐西蘭有機海鹽

 

主婦聯盟中筋麵粉

 

 

B配料:

 

主婦聯盟野生沙蝦仁

 

主婦聯盟小白菜

 

主婦聯盟蔥花

 

主婦聯盟豬肉絲

 

主婦聯盟段木香菇(泡水後切成絲)

 

主婦聯盟惜福紅蘿蔔(去皮切成絲)

 

水(可用浸泡香菇的水)

 

C調味料:

 

桃米泉紅麴醬油

 

主婦聯盟料理米酒

 

紐西蘭有機海鹽

 

主婦聯盟冷壓芝麻油

 

白胡椒粉

 

作法:

 

請參考「孟老師的中式麵食」一書。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我做了兩種含水量不同的麵疙瘩。









































上一篇:孜然魚片

下一篇:小時候大餅---豆標

過客 2011-12-21 02:35:38

祝冬節,聖誕快樂!

過客 2011-11-23 06:22:10

祝感恩節快樂!

版主回應
啊~一年又過去了!

祝過客感恩節快樂!
2011-11-25 19: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