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22:00:41大尾巴羊

地中海墨魚沙拉

 

 

 

 


 

文:獅子

 

我已經忘了這道沙拉到底是有所本,還是我自己湊出來的。可能是後者。我一向很喜歡吃墨魚,小時候在澎湖,葬身我腹的小管中卷不計其數(這有得計嗎?)。無論在國內外,凡是餐廳菜單上有炸墨魚圈這道小菜,就一定點來嚐嚐。但是在家裏懶得自己炸,幾乎都是燙了吃。中式吃法蘸醬油醋最簡單,但也吃得很快,一會兒就沒了。用西式拌成沙拉,配料增加,比墨魚還多,足可吃上兩頓。

 

如此一追述起源,顯得很寒酸的樣子。總之,材料與作法如下:

 

 

主婦聯盟的冷凍澎湖野生中卷兩盒,身長約十五公分(不計足部)或更小。

主婦聯盟的洋蔥,中等大小的兩三個,要新鮮多汁。

多汁的熟蕃茄,中等大小的三個。

杜康行的有機糙米醋。

有機extra virgin 橄欖油(我用西班牙的百格仕)。

鮮萊姆(黃)三四個,或是用檸檬(綠)代替。

切碎的蒔蘿葉,鮮的乾的均可。

現磨三色胡椒少許、或是現削肉荳蔻粉。

鹽。

淺底金屬小鍋一個。燙墨魚用。

大的沙拉盤,略有深度,一個。放沙拉用。

涼開水六百毫升左右,先倒部分在一只大鍋中,準備用來冷卻燙好的墨魚。若有冰塊,冷卻時也可以加入。

 

 

1. 墨魚解凍,握住墨魚足部,向外拉,如此就把內臟都拉出來了 ( )。若是該墨魚被捕前正好吃了最後一餐,此時你會有額外收穫。我曾經拔出一條十來公分的魚,把墨魚肚子塞得滿滿登登。當時我嚴肅考慮將此魚一併煮食的可能性,畢竟牠是跟著墨魚一起被捕撈的,一樣新鮮。(但是羊不同意我的作法,故此作罷。)

 

2. 墨魚皮是一層薄膜,上有粉紅點,剝掉。將墨魚的肚子,也就是漫畫中往往誤認為墨魚頭部的部分(這大概是墨魚屬於「頭足目」的原因),掏洗乾淨。附著在墨魚肉上的一條半透明魚鳔,注意要抽下來。洗淨之後,橫切成細環。

 

3. 之前拉下的墨魚腳,在眼睛與足部之間切斷,足部待用,眼睛、嘴、內臟拋棄不用。

 

4. 洋蔥與蕃茄要生吃,因此要注意砧板與菜刀衛生。蕃茄切小塊。將洋蔥立在板上,先豎切成一片片(若是不好拿,可豎切成兩半,再這樣切)。接著將洋蔥放倒,腹部著地,再豎切,這樣就成為大小均一的洋蔥粒。切好的蕃茄與洋蔥放進沙拉大盤中。依照口味加入醋、油與蒔蘿,攪拌均勻,將蕃茄與洋蔥浸泡在內。

 

 5. 準備洋蔥時就可在小鍋裏熱水,水開後,下墨魚,以鋪滿鍋底為度,不要彼此覆蓋。墨魚剛下鍋還是半透明,當煮成白色、水再次沸騰時,馬上將墨魚撈起,丟進用來冷卻的涼開水中。

 

6. 重複第五步,冷卻墨魚的冷水必須常換。若有冰塊則不時添加。

 

7. 冷卻墨魚不需太久,撈出,放進沙拉大盤。攪拌均勻。

 

8. 沙拉的油醋量要足夠將大部分墨魚及蔬菜浸泡在內。墨魚有自然鹹味,因此調味加鹽要注意。蒔蘿我通常加很多,個人口味。萊姆/檸檬汁在上菜前加。萊姆籽要挑出,比較不易苦。通常萊姆比檸檬香,也不如檸檬苦。由於我不在意苦,往往會磨些果皮小屑(盡量別削進白色部分),加進沙拉,別有清香。現磨胡椒或肉荳蔻只需要一點點提味,多了會破壞味道。

 

 

 

今天端午節,天氣眼看要熱得不可收拾,而天熱就特別想吃這道開胃菜。羊問我這道菜到底屬於哪個國家?我說地中海準沒錯,就像市面上凡是菜單有義大利麵跟蚌殼、沙拉醬汁除了千島還拿得出油醋的都叫地中海「式」餐廳,是一樣的道理。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獅子 2009-07-01 22:30:35

哈哈,懶曼佬,不知你幫他們開腸剖肚得了多少意外魚穫 ^^

Lazy Mancunian 2009-06-21 21:21:01

哈囉,獅子,前幾週才和二三十條的解凍墨魚奮戰許久,清完肚腸之後直覺得自己像在魚堆裡打了滾,早知有你這食譜,我就不做三杯迷你卷了...

在美國討吃的真是很麻煩啊...

Lazybone 2009-06-01 16:30:31

很好吃的樣子ㄟ
很有西班牙tapas的感覺

版主回應
的確好好吃喔~這道菜很像tapas,很想下酒^^ 2009-06-01 21: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