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22:46:57大尾巴羊

「閃光日」

圖一:上為中部電機烤箱一板石板加蒸氣,下為發酵箱。
總尺寸:74cm(寬)*84 cm(深)*120cm(高)。


請各位先戴上太陽眼鏡。

解釋一下,「閃光日」和老人知道的「莒光日」是沒有關係的。

有一回神秘魚來到羊舍,閒聊之間問我們知道什麼是「閃光」嗎?羊獅齊搖頭。神秘魚告訴我們關於新新新人類的用語,「閃光」即是某人有男朋友或是有其他很新穎的物品,其他同學紛紛表示:「好閃光啊!」

終於,這一次我可以把「閃光」用在自己身上了。

七年前開始自學烘焙,第一台烤箱是上豪牌旋風烤箱,記得當時的售價是兩千元,歷經五年的時間,烘烤過各式各樣、世界各國的麵包點心。在兩年前的某日,烤地瓜一直烤不熟,才知烤箱已經壽終正寢。之前雖然有受熱不平均、烤到一半需要調頭的問題,但是至少它陪我渡過五年自學烘焙的時光。

第二台烤箱是Kaiser Chef 42L 威寶頂級大廚全功能烤箱(進階專業用),目前這一台好像很紅。兩年前在網路商店以特價七千多元購買,剛開始使用時,烤箱火力強大,非常滿意。過了兩年(實際使用不到一年),去年八月公共電視來此錄製「誰來晚餐」,從早上七點烘烤到下午兩點,然後吳寶春師傅到我的廚房示範如何做法國長棍麵包塑型及劃刀痕,送進烤箱烘烤。等待烘烤的期間閒聊了一陣子,才發現為何法國長棍麵包一直無法上色?最後不得已只好再多烤十幾分鐘。寶春師傅說:「你的烤箱可能要檢查一下。」過沒幾天,我繼續烤松子,果然連松子表面都上不了色,第二台烤箱宣告不治。

從去年八月至今,已經過了半年。我經常上網搜尋我心目中的理想烤箱,本來差點衝動地買下美國石窯烤箱,或是想買跟Kaiser Chef 42L很類似的Dr.Good 。但是一想到自己幾次購買電器的經驗,讓我縮了手。

幾年前用了XX大哥大的手機,和藹可親的櫃臺小姐努力推薦買「全配」會更划算,當時我答應了。過了四個月,充電座居然壞了,拿回店內問當初賣給我的櫃臺小姐,此時的她語氣不再和藹可親:「喔~充電座的保固期只有三個月。」當時店內還有其他客人,我直覺反應說了一句:「三個月啊!那你的意思是第四個月就會壞掉囉。」另一位小姐見狀趕緊補上:「沒關係,剛過保固期,我問廠商可不可以更換新品。」從此買任何電器用品,我一定會特別注意保固期到底是多長的時間。

後來有一段時間尋找除濕機,附近的電器行鄰居介紹用台灣的品牌「哥林」牌,保固期一年。我同時買了「哥林」牌小型除濕機三台,另外又買了哥林牌大型除濕機一台,一年不到,三台小型除濕機全都壞了,通通送修,記得好像是風扇或皮帶的問題,後來的確都修好了,但是過了保固期,三台全部又壞了。至於另一台哥林牌大型除濕機,至今還沒壞,但是機器設計不太聰明,儲水桶滿水後不會自動停止除濕,所以經常發生儲水桶溢水,本來是想除濕的,搞到最後卻是滿地淹水。

我又找了電器行鄰居,這次還是買除濕機。有了之前不好的經驗,此次他再怎麼努力跟我推薦哥林牌,我絕對不買這個牌子。他說:「『三羊』牌品質不錯喔。」好吧!那就試試看囉。果然一年不到,又壞了!我從四樓一路抬到一樓,請電器行老闆搬回去修理,據說也是風扇或皮帶問題,修好了,再從一樓抬回四樓。沒多久過了保固期,又壞了!一氣之下索性丟了(雖然不太環保)。隔了半年,某個颱風天,三羊牌服務中心來電,通知我們這個型號的除濕機繼電器有問題,要召回換修。獅子一頭霧水問我:「我們有三羊牌的除濕機嗎?」我也納悶,明明自己現在用的不是三羊牌啊?想了許多天才想起來,那台早被我們扔了!獅子說,繼電器有問題的話,不是燒掉就是不轉了,這種東西誰還留在家裡三年?!

我們有長工,長工就是我們自己。我再也受不了這些爛電器,寧可買貴一點、有信用、能多撐幾年的電器,我不想沒事活動筋骨,為了這些電器搬來搬去。所以為了這台新烤箱,我謹慎小心,希望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烤箱。

上網搜尋找了又找,為了尋找真正能撐得久的烤箱,腦海中居然浮現220V半板或一板的專業烤箱。接下來開始考慮品牌,關於專業烤箱的品質,其實我並不熟。努力爬文後,心中有了幾個品牌,一台烤箱上百公斤,如果品質不好,就算我想當長工搬來搬去,大概也搬不了。細看網友們的使用心得,再問烘焙業的朋友,據說中部電機的烤箱,是烤箱界的BMW。

我開始和中部電機聯絡,拿到了目錄,問到了令人咋舌的價格,猶豫了好久。然而我又考慮要一起買發酵箱,這樣冬天太冷、夏天太熱時,還是能做出熱烘烘的麵包!自從上一台烤箱壞了後,整整半年,我幾乎是處在消了氣的皮球狀態。我掙扎、反覆地思考,「真需要買這麼貴的烤箱嗎?」「再買兩千元的烤箱不好嗎?」「中部電機的一板石板蒸氣烤箱、發酵箱及攪拌機的價格相當於一台徠卡MP相機的價格,我學攝影十多年來,最大的夢想是買一台徠卡MP相機,沒買相機先買烤箱,像話嗎?」「中部電機的專業烤箱是我的夢想,實現一個夢想,可以再完成其他更多夢想。不好嗎?」突然覺得自己就像魔戒裡人格分裂的咕嚕,正負兩邊不斷地拉拔著。

但是,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中部電機烤箱了。因為有口碑、我又不願三天兩頭維修或換新。我買烤箱的錢,只能用自己努力工作存下來的錢去買,不會有人養我,當然更不會有人幫我付。既然要買中部電機烤箱,今年一整年我就得省吃儉用,哪裡都去不了。

過年時回家,突然萌發恐怖的想法:找家人投資!

沒想到這種想法一說出,家人響應熱烈,紛紛想投資,甚至提及烤箱如何運作等等話題。壓力一來我開始覺得找人投資的想法是錯誤的,那種感覺就像好不容易終於爬上喜馬拉雅山,還得拉開外套,不忘露出某某企業贊助的字樣,寒天雪地裡拼死拼活地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我有自己的工作,做麵包只是我的興趣,不用這麼拼命吧。

當興趣變成一成不變壓力大的工作時,我一定再也快樂不起來,所以我決定咬牙也要靠自己買下烤箱。因為這是我自學烘焙八年來最大的夢想,希望能夠買一台真正的烤箱,讓自己的烘焙技藝更加精進,而且能夠實現更多夢想!

因為新烤箱體積龐大,份量也很重,烤箱加發酵箱有一百五十公斤以上,原本想這麼重的「雞絲」(家私),是否應該放在一樓比較好呢?而且往後還要運送麵粉等原料。但是獅子提醒我:「做麵包的位置很重要,感覺很重要。」自己再多方感覺體會後才了解,我需要將機器放在有一些些陽光斜射進來的房間,那才是真正做麵包的感覺!

烤箱進駐之前,找了水電師傅來安裝220V的開關。水電師傅開玩笑地說:「可以開始賣小餅乾了!」我知道這是我除了工作以外的人生規劃,也是由不惑之年邁向知天命之年的興趣規劃,希望總有那麼一天,我也能做出歐美國家大師級水準的麵包!

今天,新烤箱搬進來了。所以今天是我的「閃光日」啊。

下次有機會來羊舍參觀「閃光機」時,請記得跟我說:「好閃光啊!」羊肯定會搖搖大尾巴,露出滿意的表情^^


( 本台圖文不接受無授權轉載, 引用. 也請勿刪改, 盜用, 或使用熱連結. )


圖二:攪拌機。(攪拌缸在旁邊)







(悄悄話) 2015-07-13 17:30:29
阿洲 2012-02-24 01:03:42

很想買中部電機的紅外線烤箱和發酵箱,
您能告訴我在這次烘焙展可以買到實在的價格,讓我作為參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