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00: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五章

『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愈了。﹞』
  羊門是百姓把獻祭用羊羔帶進聖殿宰殺的入口,而畢士大池的位置是在進羊門不遠的地方,靠近進羊門前的一條路上,是一個供城中百姓用水的蓄水池,但卻成為病患的聚居地。據聞池水有奇妙的醫治功能,在天使攪動池水時,哪位病患先下池,他身上的病患即可痊癒,這樣的神蹟奇事,從這位臥病38年病患的口中可以證實曾經發生過。
  當百姓獻祭時,他們一定會看到畢士大池附近病患聚集的情境。有些人可能會懼怕,不敢靠近,匆匆走過;有些人可能會同情,無奈的離去;有些人卻可能會帶著一個厭惡或鄙視的眼光,認為這些是受咒詛的罪人,活該如此;真正伸出援手的究竟有多少?個人認為神容許百姓在獻祭前經過這地方,看到這些情境其實是有特別的用意。(491229)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38
年在人生中可算是很長的日子,人生前38年更是人生最年青及精華的時段,這人臥病長久不能起來,對他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打擊,內心的掙扎和痛苦是多麼的深。我們不知道他何時及為何患上這病,也不知道他何時來到畢士大池等待被醫治,隨著不知道何時會終結的等待,心中的理想和計劃都會一一磨滅淨盡。就如今天一些病患等待合適移植的捐贈者器官,又或在絕症中等待新藥物出現一樣。
  主耶穌知道他的一切,知道他是因為犯罪患上這病,躺了38年。祂願意憐憫他,給他一次機會,特意去畢士大池找他。這人並不認識主耶穌,在回答問題時顯出他只認定畢士大池能解決他的需要,但又因這自己無法如願得醫治而抱怨。他只注意出現神蹟的地方,卻沒有想到神蹟是出於憐憫人的神,難怪當時他被醫治時仍在狀況外,沒有注意到醫治的人是主耶穌。
  這裡看出人往往渴望神蹟的出現,卻忽略注視行神蹟的神,這是多麼的糊塗,正如一位小孩只注視要得到一件心愛的玩具,卻忽略有能力送玩具給小孩的父親。縱然如此,神仍會按祂的憐憫在一些人身上施行祂的作為,但最終目的在於那人能否悔改回到祂面前。

  這事更加提醒我無論在生活上或事奉上多留意神並祂的作為,免得自己也作了糊塗人。(491118)

『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什麼人?」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裡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我想信主耶穌是知道那人會向猶太人告密,也知道猶太人會因此逼迫祂,但為了那人的好處,主耶穌不惜冒險再與他碰面,好使他能得救。
  主耶穌提醒他不要再犯罪,恐怕有更壞的事臨到他身上,暗示他之前得這病,38年的折磨是因為自己的罪造成,也給他知道今天的痊癒是出於神的憐憫。個人認為38年的災病已經很重,而比這災病還重的一定是更悽慘。主耶穌不是以此恐嚇他,而是要那人珍惜自己現今可以重新做人的機會,因為他已經有一把年紀,不可能再承受比38年災病更重的苦難。
  這裡顯示有時候苦難的臨到是因為人的罪造成,人因放縱自己的私慾,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產生毛病。而這些毛病一旦被發現,人卻埋怨為何神會容讓這些事臨到他身上,事實上這些苦難不是神願意看見的。
  這人在得痊癒後才知道是主耶穌的醫治,但他的反應不是趁機會歸回醫治他的神,卻向猶太人告密以致主耶穌受逼迫,相信是因為害怕猶太人的逼迫。這與後來也是被主耶穌治好, 先天瞎眼的瞎子,卻認定主耶穌,勇敢在法利賽人面前為耶穌作見證成了很大的對比。(500213)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從起初神就是作事的神,即使是安息日也不能攔阻或限制神的作工。安息日是要人停下自己的工作回到祂面前,心靈得供應和安息,這日神也是在人心裡作工。
  主耶穌在這裡也說出祂是如何與神同工,第一就是不仗著自己的能力去作。第二就是不依自己的喜好和意思去作,乃是按神讓祂看見的,照神的意思去作。這兩樣其中包含了人對神絕對的信任和順服,並人看見及領受神的旨意。所以神若讓某人看見祂的作為,其實不只是單單給人知道而已,乃是要人行出祂的旨意來。所以我們若有心志為神所用,我們就應當在各樣的事上留心學習,常作準備,吸收有用的見識和知識,相信這一切都必不徒然,必能使用在祂的事工上。
  然而由於人的軟弱和叛逆,在學習以上的功課往往顯得十分艱難,但感謝主耶穌成為我們的榜樣,使我們對人是否能領受神丶順服神旨意仍大有盼望。惟願神因祂的憐憫,一步步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到神的寶貴和愛時,有勇氣踏上這條道路。(491223)

『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對應上一節經文,主耶穌解釋神因為愛願意向主耶穌顯明祂所作的事,當主耶穌願意照神所指示的作工時,神就把更大的事指示祂。這裡看出神與主耶穌之間的同工與親密關係是以愛來維持的,而這愛是從一顆清潔的心而出,跟人與人之間的是不一樣的,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榜樣。(500214)

『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父不審判什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神是何等的偉大,光是神願意向人啟示祂一切的作為已經令人十分驚訝,主耶穌更宣告神給祂另外兩個權柄:
1)賜生命的權柄及
2)審判人的權柄(這在本章27節中更清楚寫明)
  這都是被造的人在本質上是不可能有的,神卻都賜給主耶穌了,可想而知主耶穌與神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的深。並且人面對神用什麼態度,面對主耶穌也要用同樣的態度,指出主耶穌與神具有同等地位,即使主耶穌是神所差遣的。(50021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經文中所說的 "話",原文與約翰福音一章一節的 "道" 同字,所以可以解釋成主耶穌的教導。這裡指出聽從主耶穌的道並信那差主耶穌來的就有永生。至於是相信什麼?我們可以在後面的經文中可以看到祂的解說。但祂已指示出得永生的重點在哪裡,在乎的是我們是否有應用出來。(500003)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主耶穌在這裡宣稱一個屬靈情況,就是人聽到神兒子的聲音就得生命。個人相信經文中的死人不是指那些身體已經死亡的人,因為身體死亡的人一般來說是對聲音不會有反應的。故個人認為是指人聽從神兒子的聲音,就得神所賜的生命。正如主耶穌曾說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又正如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一節所說的。當然地,主耶穌就是神的兒子。(500003)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神是自有永有的,是生命的源頭和本質,不受任何的支配,所以是真正自主獨立的生命。這裡說到神兒子生命在本質上與創造天地的神是一樣的。(491229)

『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
  前面第23節中指出神把審判的事完全交給主耶穌處理,目的是要人以敬畏神的態度來對待主耶穌。這裡也指出原因是因為祂是人子,人子的身份表示祂對神旨意的信心和順服,以及祂的受苦和勝利,讓祂配得以人的身份審判人的權柄。
  所以表示審判的權柄是來自於神,而審判的資格是對神的信心和順服。在得到審判的權柄後,同樣地主耶穌也把這權柄賜給那跟隨祂的人,而不是那些在世上自以為唸了很多法律知識,在人面前看來很專業的法律人仕。卻是一個從前是叛逆神、傷害人,今日因主耶穌基督救贖悔改得救的罪人,這是極大的恩典和抬舉,超出人所想像的。(500214)

『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這裡提到審判是在什麼時候進行,原來人死後會有復活的一天,而審判是在復活之後進行,按著那人在地上的行為報應各人。這是人無法逃避,也沒有隱私的審判,一切的行為和意念無論善惡都必顯露出來,事情的真相會一一呈現,有人會十分痛悔,也有人會得著安慰。雖然基督徒因為主耶穌的救贖得免這樣的審判,但我們要知道這是因為神的憐憫,我們更要存敬畏的心在神面前,因為神雖然是慈愛, 卻是輕僈不得的。(50002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審判的目的是要彰顯真理和公義,肅清罪惡,只有在完全清楚真相及絕對公義的審判標準下才能有最準確的判斷。主耶穌在這裡說出祂審判人的原則,就是完全不憑自己的意思,只依差祂來者的意思,就是以神的意思來作判斷,這需要對神有絕對的信心、順服和倚靠,並與神有緊密美好的關係。有神的全知、公義和智慧,才有辦法應付那些錯綜複雜的案件,也能下最準確的判斷。這也是為何主耶穌敢說出祂的審判是最公平的原因。
  至於人的審判往往因為人的有限和軟弱,不同的價值觀、性格、利益關係、喜好等眾多的因素所影響。有些行為在某些地方是完全被容許,卻在另一些地方會被判為有罪。故此人的審判是不完全可靠的。
  當我認真地想到自己是多麼容易受各樣因素影響時,我更覺得自己要小心,在很多的人及事情上,不隨便妄下判斷,免得顯出自己的愚昧來,也要學習在待人接物上倚靠神去面對,去判斷,以減少因不當而產生的錯誤及傷害。正如基督為我們在地上作了倚靠神的榜樣,相信這也是神要我們學習的。(500110)

『我若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就不真。另有一位給我作見證,我也知道他給我作的見證是真的。你們曾差人到約翰那裡,他為真理作過見證。其實,我所受的見證不是從人來的;然而,我說這些話,為要叫你們得救。』

  為了證明自己確實是基督,主耶穌舉出兩方面的見證。第一祂說有另外一位為祂作真實見證的,是指從天父來的見證,這在後來的8章18節中主耶穌就更清楚說明。第二就是從人而來施洗約翰的見證。
  福音書記載天父多次為主耶穌向眾人發聲作見證,這樣的見證方式在舊約時期幾乎是沒有看到的,同樣透過主耶穌所行的神蹟叫眾人足以認清楚祂就是基督。更用施洗約翰當時的影響力為主耶穌作見證。藉著各方面的見證,神願意我們更有信心來認定主耶穌是基督,也相信祂作成的救恩是我們靈魂得救的根源。(5001207)

『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但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

  神雖然啟示各方面的證據,施洗約翰也作見證,證明主耶穌是基督,然而那些自以為認識神的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寧願選擇接受施洗約翰,也不願意接受有更多更大見證的主耶穌。原因是:

1) 施洗約翰承認自己不是基督。不成為猶太人質疑的目標。
2) 施洗約翰沒有如主耶穌強烈及公開地指責人,特別是法利賽人的不義。他主要是呼籲人離開罪惡歸向神。
3) 施洗約翰事奉的影響力隨著主耶穌的顯明逐漸減退,無法威脅法利賽人的地位。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人可以找任何人來作為逃避神的藉口,即使對方可能是屬靈長輩。我們固然在屬靈長輩身上可以學習不少功課,但我們要明白,並認定惟有神自己才是我們最終的追求目標。所以無論在福音的事工上或追求認識神的事上,要合宜地看待人一切的影響力和果效,即使對方在屬靈上是有名望的人。
  使徒保羅也明白到人在追求神的路上可能會有這些毛病,故此也曾在哥林多前書四章6節中鄭重提醒弟兄姊妹勿效法他過於聖經所記載的。願我們更有靈明的心,在走這條屬靈天路上更注視主耶穌自己,好叫我們不偏左右、不自高、一生成為愛神愛人的人。(500214)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裡;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

  主耶穌指出即使天父作了見證,猶太人仍然聽不到,看不見,不放在心上。原因是他們不信神所差來的基督。這樣看來,不信會攔阻人領受神的啟示,導致人不認識神。難怪希伯來書說不信是惡心。(500214)

『你們查考聖經(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除了天父的見證,主耶穌自己的見證,施洗約翰的見證外,聖經也是最有力地證明主耶穌是基督。然而猶太人努力查考聖經中的永生之路,卻因為不信主耶穌而得不著永生,這是多麼可惜的事。也給我們看見,在面對及查考神的話聖經時,要知道我們不是白紙黑字的查考,而是與神在生命上的接觸,我們仍需要存著充足的信心和謙卑的心在神面前,才得以領受從祂而來的啟示和教導。(500215)

『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神的愛。』

  因為不信主耶穌,所以心裡沒有神的道,心裡沒有神的道,也不會有神的愛,是我從這段主耶穌的說話中領會到的。(500219)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

  個人認為,人的榮耀是一種價值觀,這價值是基於是否在群體中取得人們的認同、支持和擁戴,而在這種群體支持的情況下,人往往會在當中得到一些好處,這可以是物質上的好處或在心靈上安慰,繼而尋找出自我存在的價值和定位。
  神的榮耀是出於神本質上一切的美麗和豐盛,這榮耀是神獨自擁有的,這榮耀不會受到時間、環境、或任何受造物的影響,而且是永恒不變的,然而因為人是按神的形象和樣式被創造,神願意人與祂在生命上有緊密交流時,在行真理和愛神的基礎下從人身上顯露出來,這榮耀不需要任何刻意的宣揚,卻會在人生命中、在生活上自然地顯露,影響他身邊與他有生命接觸的人,對方在聖靈的開眼下會感受到神在這人身上的美麗和榮耀,甚至令人嚮往與神之間建立緊密的關係,領受神的愛和榮耀。
  這榮耀不是因為多少事奉而得來,但充滿神榮耀的人必願意踏實地為祂努力,付出自己來完成神的旨意。這將會是快樂地服侍。
  猶太人在世上已經是領受最多從神而來話語的民族,也經歷很多神的作為,可惜的是他們仍然走錯路,自以為神揀選他們是因為他們比世人優越,而不是出於神的憐憫。
  主耶穌指出他們是追求地上人的榮耀,沒有尋求從獨一真神來的榮耀,所以不認識基督,也不信主耶穌是基督,這可以說是很大的致命傷,他們以屬靈知識為自我價值提升的本錢,而不是因為與神的關係被神升高。同樣地,這對一位信主越久的基督徒來說,就是一個越大的網羅,惟有一直維持在神面前謙卑的心,讓神改變和升高,才是真正最大的榮耀。願神開我們眼睛,使我們明白,也使我們能走上。(500307)

『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這裡提到主耶穌是基督的第五個見證,也就是拯救猶太民族的英雄摩西,他因為與神親近,神啟示他後來要施行的救恩,也在書卷上寫出證明主耶穌是基督的話,而摩西五經是被收納為舊約聖經中,也就是他們要查考,以為內中有永生的書卷。在舊約的記載中,摩西對以色列人的照顧十分盡力,以色列人多次的埋怨及叛逆,他都忍受過去,在耶和華宣告不與以色列人同在,甚至打算滅以色列人,興起摩西後裔來代替時,他卻為以色列人求情,所以個人認為摩西在神面前控告以色列人一定有十分嚴重的理由。主耶穌指出猶太人不信摩西書卷指著祂的地方,使一向愛惜保護以色列人的摩西都不能禁閉嘴唇,提出控告,可想而知不信是多麼嚴重的事。而在這麼多的見證以下仍然不信,更顯出不信神是多麼的惡劣。(5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