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00: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六章

『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當時12使徒已經完成第一次的差遣,因著使徒們努力的傳揚福音,並中間所行的神蹟,主耶穌已經聲名大噪,在其他福音書的記載中,民眾熱心到一個地步是攜家帶眷,長途跋涉步行到主耶穌坐完船上岸的地方。主耶穌憐憫他們,醫治他們當中的病人,也向他們傳講神國的道。
  眾人渴慕主耶穌的心是無可置疑的,但他們這樣跟隨主耶穌期望要得的是什麼? 而他們所期望要的與主耶穌要給的是否有差異? 公開的醫病神蹟似乎是主耶穌利用來招聚眾人的工具,最終目的仍是要人認識明白真道。另外在沒有擴音設備的輔助下,單獨向幾千人 (福音書記載光男人就已經約有五千人) 甚至高達一萬人講道,真的需要能十分專心、安靜的環境,再加上主耶穌有宏亮的聲音才能使每個人都聽清楚所講說的真道,而曠野在當時來說確實是一個十分適合的地方,所以主耶穌極可能是一早知道這群人的聚集和跟隨,刻意引導群眾到曠野去聽祂講道。(500426)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聖經說主耶穌故意問使徒腓力來試驗他,是試驗他什麼? 為何祂要這樣作? 以使徒腓力跟隨主耶穌已經有一段日子來說,應該不少次看過主耶穌行神蹟,但當時他比較注意到環境的難度,就是眾多人的需要,似乎還沒有認識到站在他面前的是那位創造天地,養活萬物的神。
  
二十兩銀子是當時一個人大約8個月的薪資,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這麼大的金額竟然仍不足夠供應當時所有人的需要,可見當時的人數的確很多。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次序,這事發生之前使徒腓力看到主耶穌行的神蹟都是在個人或一小群人身上,但這次的場面實在太震撼,需要實在太大,以致他沒有想到主耶穌其實是有足夠的能力應付。
  環境會使我們的心忙亂,有時是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不足,以致信心不足,又或者是沒有注視到要回到神面前、倚靠祂。換來的是擔憂及挫折。事實上,當我們謙卑地回到神面前,先把事情交託祂的時候,神真的會按著祂的旨意引導我們越過難處。願神時時提醒我、引導我,好使我更能在各樣的環境中倚靠祂。(500426)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
  安得烈與腓力之間在這事上的差異就只在於多了小孩所提供的五餅二魚。但是憑著所看到的環境安得烈是沒有信心的。然而神卻早已預備用這五餅二魚,在他們想不到的時候,行他奇妙的作為。這給我們知道即使是一點點的機會也要努力不可放棄,因為神能用這一點點的機會成就祂的大作為。在神那裡是不在乎有多少的。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應該沒有人有信心,也沒有人主動求主耶穌去解決面前龐大的需要,都是出於主耶穌對眾人主動的關心和憐憫。神不單止滿足人心靈的需要,也願意滿足人物質上的需要,祂成為我們的榜樣,好叫我們在行為上也是踏實地為主耶穌服侍人。(500509)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
  主耶穌在這極度缺乏的環境中並不是向父神逼切的懇求,而是感謝父神的供應,這是一件不容易學的功課,包含了對神絕對的信心和順服。在主耶穌獻上感謝的時候,使徒們和眾人的心境如何?真正有信心的多少?相信只有神最清楚,但主耶穌在這裡成為我們的榜樣,好叫我們學習在任何環境中仍能感謝神。
  個人很難想像主耶穌手上的五餅二魚在經過祝謝後如何變多,經過使徒們的手,再落在眾人手上並且餵飽他們。過往很多人試圖用不同的方式來解釋這件事。但由於主耶穌在本章26節清楚說出這是個神蹟,故此我們若相信這是神蹟,即使我們不明白,也無需再作猜測,免得我們以神為說謊話的。(500521)

『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雖然是眾人吃剩下的零碎,主耶穌為要讓使徒們學習珍惜神的恩典,要求他們每一個都去把這些零碎收拾回來,所得出來共裝滿了12個籃子,更足以證明這是一個神蹟,並非是什麼幻覺。相信使徒在收拾零碎的時候一定會有很深的體會,不能不信。
  聖經中並沒有交待這些零碎如何處理,但主耶穌卻給我們知道,即使神的恩典是足夠有餘,人仍需要好好珍惜,免得浪費。
  神給人是多麼的豐富,世人不斷拼命開發地球上的資源,在使用和享受後又遺留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例如垃圾、污染、溫室效應等,對環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也大大威脅到地球上眾多生物的生存。雖然現今要完全解決環境上的問題已非常困難,但身為認識神心意的基督徒,在我們享受神給我們的資源時、也當想到如何珍惜及保護環境,相信神必喜悅及祝福。(500523)

『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主耶穌本來就是全地的君王,祂滿有權柄和能力。五餅二魚的神蹟只彰顯出祂的一點點,讓人看到祂的榮耀。那想要強逼主耶穌作王的人是干涉了祂的主權,無非是要藉此箝制祂,勉強祂為他們出頭求好處,並非因為心裡順服把主權交出來,他們是不信及不認識主耶穌真正的身份,這也會引起當時羅馬政權的注意,以主耶穌為傾覆政權的叛國賊,給魔鬼有攻擊主耶穌的機會。
  主耶穌要的是人接受祂的愛,甘心順服以祂為首,改變自己脫離罪以討神喜悅,最後活出聖潔的生活。地上的政權很多時只能改變很表面的情況,對敬虔的事影響十分有限,尤其在民主社會中更加薄弱,在現今的世代中,我們不乏看到道德墮落的民主社會。
  這顯示建立在利益基礎上的,即使是以神為首,也可能是出於虛假而不蒙悅納的。在基督徒眾多的事工中,很需要求主耶穌的掌管和幫助,甚至求神為我們伸冤,但在祈求之前,我們真的需要先省察,不要為私慾求不合神心意的事。免得我們利用神為成就自己私意的工具,而不是成就神心意的事工,這其實是得罪神。
  另外,很多教會在地上都舉辦不同的公益活動以吸引人群及作美好見證,這原是好的,但在這種情況下,會遇到很多人想在教會中得好處、得幫助,卻不想認識主耶穌並祂的救恩。其實這些活動都只是接觸人的渠道與工具已,主的心意乃是透過教會傳揚福音,使人歸主,若不然,即使再多的人來到仍是失敗的事工,因為教會得不著人的靈魂。所以教會牧者在這些事工上心眼是否清𥇦尤其重要,不然會迷失在眾多的人群中或自己事奉的榮耀裡。
  另外主耶穌當時的反應是先催門徒上船,自己卻退到山上去禱告。個人相信眾人推舉主耶穌作王某程度會是一個很大的試探,退到山上一方面能遠離這試探,另一方面回到天父面前得力,以繼續走往下的路程。我們在遇見試探時更應如此,該逃避就逃避,我們才有能力繼續走下去不至失腳。(500530)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
  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後,主耶穌顯然沒有作任何停留,當晚即催促使徒們上船,叫眾人散開後,然後獨自在山上禱告。根據其他福音書的記載,在這次旅程中使徒們竟然經歷了三件神蹟。分別是主耶穌在海面上走、使徒彼得在海面上走及主耶穌上船後馬上到達目的地。這些神蹟對基督徒來說都具有特別的意義。(500610)

『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當使徒們在海上遇見大風浪難以前進時,可能會想到過往主耶穌與他們在一起時,祂是如何用大能平靜風和浪。如今卻沒有祂的同在,心裡難免會有點難過及抱怨。
  然而馬可福音第六章清楚記載主耶穌即使在山上仍然顧念祂的使徒,知道他們在海上的難處,最後在他們面前顯出祂是風浪上行走的神。
  原來再大的難處也不能阻隔神對我們的幫助,祂在一切的風浪之上,再大的風浪只更顯出祂的大能和榮耀。但難處是磨練我們的信心、對神的等候和忍耐,使我們在神面前更完全。當我們同樣地陷在難處時,我們或許會不明白為何神容讓這些難處臨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神究竟在哪裡,或抱怨祂沒有來救我們脫離險境?但其實神是一直在看顧著我們,並且在祂所定的時候,顯出祂的作為。
  深夜黑暗的不安,風浪的衝擊,一整天的疲累,再加上主耶穌不在身旁,即使常經歷神蹟的使徒們,也會有軟弱的時候,在看到主耶穌在水面上走的神蹟時,不但沒有馬上認出是主耶穌,卻誤以為是邪靈顯現而懼怕。所以人不一定因為過往經歷的神蹟而信心增加。個人相信對神有足夠的認識和順從才是心裡平安和信心增加的主因。(500618)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根據其他福音書的記載,在迎接主耶穌上船前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神蹟出現,就是使徒彼得在水面上走,但這裡既然沒有提到,那就留待日後再作探討。
  當主耶穌上船後,一切的風浪即平靜下來。視野也變得清𥇦,這時卻發現船已經抵達目的地,實在令人雀躍萬分。我們不確定使徒們到達目的地是出於神蹟,還是他們在經過風浪時已不知不覺抵達,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看到幾點:
1) 一般人都覺得難處是會阻礙我們如期達成目標,但這裡卻顯示出並非如此,反而有可能成為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捷徑。
2) 難處顯出自己的軟弱,以至不驕傲或自誇。
3) 難處顯出神的作為,使我們更認識神。
  雖然難處不是每次都這麼戲劇化地結束,但難處中的經歷卻使我們更認識真相,認識真神,也磨練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在靈裡成為更成熟的人。(500701)

『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裡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他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吃的地方。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裡,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他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裡來的?」
  
由於隔天回來的人群只能上幾條小船去找主耶穌,故應該只是一小撮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背景,但經過昨日五餅二魚的事件後,他們有一個很強烈的動機,找不到主耶穌不擺休。但很可惜原來他們都只是為肚腹而來。(500707)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在這群人的心中,尋找及跟隨主耶穌主要是為了得供應討生活,並非著重在神蹟背後所帶來的意義。他們與神的關係是建立在一個利益關係的基礎上。故此主耶穌提醒他們要把眼光放在那更重要,就是可以永存在神面前的事上。
  自古以來,人會因為需要,甚至遇大患難時懇求得神的幫助,感謝神的憐憫,按著祂的旨意常為人在難處中開出路。我相信聖經上記載的神蹟奇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多少祂在人間所施行的作為是我們不知道的。但很可惜,不少人只想到從祂的恩手中得好處,並沒有真正將心歸給神。神固然願意滿足人的需要,但神更願意人得著永生,因為這才是天父與主耶穌的真正目的。
  必壞的食物固然是指能支持人身體生存需要的物質,這些物質都是有壽命及期限的,過了之後人就不能享用,所以只是暫時的。永生的食物是指能滿足人靈魂需要的,這靈魂是人身體以外而且是存到永遠的。所以這些食物不可能是那必壞的物質所組成,但遠比物質的食物重要,也是主耶穌最願意給人的。
  雖然主耶穌願意給我們永生的食物,但祂也要求我們要付出勞力,即付出代價。這並不表示要靠行為才可以得著,而是經過努力後我們會更有歸屬感,也更珍惜神所賜的。(500714)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用作工的方式來賺取永生的食物,這是當時猶太人在聽了主耶穌提醒後的第一反應,所以才這樣問。然而,主耶穌回答說只要信神所差來的基督即可完成神的工,也就是說得著永生的食物。所以信基督肯定是得著永生的路,而主耶穌就是神所差來的基督。(500714)

『他們又說:「你行什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什麼事呢?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猶太人昨天才看見主耶穌行了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的神蹟,今天卻問祂究竟行了什麼神蹟使他們可以信,彷彿昨天沒有看見神蹟一般,接著又舉出祖宗吃過天上嗎哪的例子,似乎是向祂挑戰要行更大的神蹟才相信。這與約翰福音第四章撒馬利亞婦人向主耶穌的對話相似。(500720)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註一)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註二)

  個人認為32、33節在和合中文版本上意思不夠完全,故在對照 King James 及 WEB 版本後作出以上翻譯以供參考。主耶穌與猶太人的對話方式跟之前第四章與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模式很類似。就是縱然對方不明白祂的意思,主耶穌仍順著他們的想法引導他們明白。對話中指出嗎哪只是一個預表,還有真正的本體,這本體不是養活生命的物質,而是能賜生命的生命。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這群猶太人原本的目的就是希望主耶穌飽足他們肚腹。既聽到祂說有一位從天上下來要賜糧的,他們就順著祂的話求祂賜予。或者他們想主耶穌會再次行神蹟讓他們得飽足。
  人會抓住神的應許向祂求固然是好,問題是人在求之前是否有真正明白祂應許的意思才是重點,否則就很容易成為一個妄求的人,而且會因為自己的妄求沒有被應允而搖動對神的信心。(500721)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註三)
  
自人出生以來,人就落在一個永不止息的需要中,這些需要充滿著我們的靈魂身體,我們也常因著要滿足自己或別人不同的需要而作出不同的行動,有人用正當的方法,但也有人使用不法的手段來達到目的。很可惜的是人即使花盡畢生努力,卻找不到一個徹底滿足需要的方法。
  主耶穌清楚地宣告祂就是生命的糧,意思說人若要活著就要到祂面前支取和享受一切的豐盛,祂很願意,也能供應和滿足生命上的需要,在乎的是人是否足夠相信祂並願意回到祂面前得飽足。我相信人若得著完全的滿足時,他不單不犯罪,更能給出來讓大家分享,成為別人的祝福,主耶穌在地上也為我們傾盡祂一生來活出這榜樣。
  在人類社會中,因著生活必需品的交換,錢財成為交易工具在社會中出現及流通,但卻也成了人與神之間的阻礙,人也錯誤地把錢財定為追求的目標,忽略了供應萬物及生命氣息的神,相對地引起神能供應人的懷疑。這群猶太人甚至被蒙蔽到一個地步即使看過主耶穌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仍不相信主耶穌是基督,可想而知他們是多麼的硬心與不信。
  我們真的要以猶太人為鑑戒,學習憑信心踏上,重視及感謝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500727)

『凡父所賜給我 (has given to me - 已經賜給我的)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天父的旨意是
1) 要把一群人賜給主耶穌。
2) 這群人因為看到並相信主耶穌而回到祂面前。
3) 這群人要得永生,在末日復活,因為他們會永遠與祂同在,活在祂面前。
4) 主耶穌永不放棄他們,天父也不會讓他們當中有一個失落離開祂。
5) 條件是主耶穌在地上一生要完全順服行出神的旨意,這當然包括要承擔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感謝主耶穌親口說出這段話。原來天父的旨意就是已經把一群人永遠賜給主耶穌,這群人將會是看見並相信主耶穌,而且天父和主耶穌要保守他們每一個到底。
  這是神親口的應許,清楚界定如何得永生。所以最重要的是能更具體知道怎樣信主耶穌和能回到祂面前。
  當我們對照主耶穌在35節所說的話時,我們會更清楚地看到,願意憑信心到祂面前,生命仰賴主耶穌活著的,才符合天父要賜給主耶穌的要求。
  個人固然不能也不敢斷定誰能活在神面前,但至少我們知道真正信主耶穌的規範是要與祂有足夠的聯繫,這聯繫的深淺並不完全是以時間來衡量,是在乎我們對祂的真誠。神是又真又活的,祂完全知道我們,但願我們都存著謙卑敬畏的心在祂面前。(500729)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當猶太人聽到主耶穌的宣告時,他們無法明白祂的意思,甚至有可能認為祂在說違背父母的話,因為他們直覺地只看見主耶穌屬地的身分,並沒有看到祂屬天的身份。主耶穌醫病趕鬼,連鬼都知道祂是誰,但這群猶太人卻輕視祂所行的事,所以他們不認識祂。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會犯了猶太人相同的錯誤,沒有把神的作為當作一回事,藐視了神的作為而不自知。(500807)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 (They will all be taught by God - 他們所有將被神教導)。』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
  這裡進一步說明天父賜給主耶穌的人是怎樣回到主耶穌面前。
1) 這群人是先領受和學習從神而來的教訓。
2) 然後在學習中被天父吸引回到主耶穌跟前。

  這樣看來,一個人能回到神面前其實是出於神的恩典和啟示,並不是因為人的智慧聰明,這樣一來人在神面前就無法自誇,但另一方面我們更加放心,因為神必能堅固屬祂的人到底。
感謝主耶穌的憐憫,使我今生能認識祂、跟隨祂。確實地自己不是因為有什麼聰明長處討得神的喜悅,乃全因為祂的愛與恩典讓我有機會得救。(500816)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他看見過父。』
  看見可以分為肉眼看見、心眼看見還是異象、異夢中的看見。個人不是很明白主耶穌指的是哪一種? 另外萬物都是本於神,為何主耶穌說惟獨從神來的才能看見父?舊約聖經中所記載的事蹟又是怎麼一回事?是否過往人所看見所接觸的形體是出於主耶穌,而不是直接從天父而來的?而主耶穌原與父為一,真正從父而出的?
面對這位創造萬物的神,若不是祂願意啟示,即使人畢生的努力,也可能對神一無所知。我們實在應該以最謙卑敬虔的心在祂面前,免得我們陷在自誇的網羅中。(500820)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 (He who believes in me has eternal life - 那一位信我的人會有永遠的生命)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he will live forever - 他將活到永遠)。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Yes, the bread which I will give 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is my flesh. - 是的,我為世上生命將要給的糧就是我的肉身)」』
  嗎哪是天上的神在曠野中養活以色列人的明證,也是一個很大的神蹟,是神對以色列人負責的作為,長達40年毫無間斷的供應,養活以色人最終進入迦南地承受為業。我們再也沒有聽過世上有任何一個民族好像以色人一樣一大群人長期在曠野中被神養活,所以嗎哪可以說是當時以色列人存留下來一個很重要的根源,以色列人也藉此來誇口。
  然而雖然在曠野中嗎哪養活了當代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卻因為不信及發怨言,仍要倒斃在曠野中,只有婦女及當時廿十歲以下的少年人才能進去,顯示出以色列人的失敗,也顯出嗎哪不能救活他們的靈魂。
  主耶穌指天上降下來使人活著不死的糧,並不像嗎哪一樣,養活肉體後最終仍要死亡,乃是指人的靈魂因著接受這糧而得救,不至沉淪。這在本章63節主耶穌的回答中可以看到。
若每天養活以色列人的嗎哪是生命之糧的預表,我們就不難明白決志信主耶穌並非是一個了結,我們仍要持守每天來到祂面前,仰望和享受祂的救恩,人才能永遠活著。所以永生的關鍵就是能否持續仰望祂,在仰望中我們會越來越認識這位神,對祂就更有信心了。(500808)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unless you eat the flesh of the Son of Man and drink his blood, you don’t have life in yourselves. - 除非你們吃人子的肉身及喝祂的血,你們不會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世上的觀念是沒有生命的等同死亡,但即使當時的猶大沒有得著主耶穌所說的生命,卻仍是有氣息與祂對話。可見主耶穌所指的生命不是在指肉體上的生命。(500902)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註四)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註五)
  主耶穌舉這個比方來解釋吃祂肉的意思,明顯地指出得生命的重點是常在祂裡面得著供應。這供應是肉眼看不到、非物質的生命供應,而且主耶穌已經先為我們作了榜樣,在地上靠神的供應而活,叫我們知道也可以同樣靠著主耶穌而活,也就常在祂裡面,這樣就能得著主耶穌所說的永遠生命,末日也必復活。
  故此常在祂裡面就是得永生的源頭,也就是吃祂肉喝祂血的意思,只是對慣於生活在物質世界中的人來說要了解這些事情並不容易。願聖靈開我們眼睛使我們能明白,並且能行出來。(500903)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註六)


『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裡教訓人說的。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作跌倒)嗎?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主耶穌其實知道這些話是會沖擊到每一個聽見之人的信心,但面對真理的說明時,縱使當時的人不能接受,主耶穌並沒有避重就輕,而是實實在在地說出來。那時的門徒跟隨了耶穌已經有一段日子,卻在此次事件中仍然對祂所說的抱懷疑態度,甚至有人退去不再跟隨,可想而知人的信心是多麼的脆弱。
  當主耶穌從天降下,再次升天時表示祂已經為人捨命完成救贖。比起吃祂肉喝祂血,創造主為受造物犧牲,這令人更難以置信,但感謝主耶穌為我們完成了。故此我們要相信主所說的都是真的。(500904)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註七)
  主耶穌這裡指出祂所說的生命是靈裡的生命,與人所想的肉體無關,這靈裡的生命是需要主耶穌的話,若吃祂肉喝祂血可以活在祂裡面,並且得著永生,我們就知道領受神的話就是領受靈裡的生命。這也讓我想起主耶穌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說的一切話』,也提醒我要重視認識神的話,因為這與我靈裡的生命有直接影響。(500903)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He said, “For this cause have I said to you that no one can come to me, unless it is given to him by my Father.” - 祂說:這就是我曾說過除非是我父賜給他的,否則沒有任何人能到我面前來的原因)
  
神是多麼的偉大,人是多麼的人渺小,神願意我們知道,若不是祂願意,無人能知道祂,無人能找到祂,更莫說要到祂跟前。感謝神俯就卑微的人,憐憫我們,願意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甚至願意為我們捨命成就救恩,實在是出於祂的恩典。(500905)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當時的人各懷不同目的來跟隨主耶穌,但當他們聽到祂的教訓,不明白或不能接受時,他們就決定退出跟隨的行列,回歸故鄉,這是多麼可惜的抉擇,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鑑戒。主耶穌固然要透過這些話過濾出那些動機不純正的人,因為當初有一些人就是因為五餅二魚的神蹟,肚腹得飽足而來,也是要考驗那些真心跟隨祂之人的信心。這也提醒我們一件事,更明白到有一些事情神是不會讓我們知道的,恐怕因為我們無法接受而失去信心,真正的信心不需要明白所有事情,而是相信神的誠信和救贖,在我們不解的情況下仍然放心交給神。若我們的信心著眼在別的目的上,很快地我們就會因為理念不同而轉身退後。(500907)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We have come to believe and know that you are the Christ, the Son of the living God.” - 我們相信和知道祢就是基督,那位活神的兒子。)
  見到跟隨的人大幅減少,多少會影響那些繼續跟隨之人的信心,但在這個關鍵時候,卻更能試驗出跟隨的決心。
  同樣是猶太人,別人難以接受的話,使徒彼得看到的卻是永生之道,別人看的是木匠的兒子,他看到的卻是基督,是神的兒子。這並不容易,需要聖靈的開眼才能看到,故此更加證明一個人信主並不是因為人的聰明努力,而是神的憐憫作工才成。
  認定主是跟隨主一個最重要的條件,能在逆境中跟隨更需要聖靈的開眼加力,願主因祂的憐憫也開我眼睛,加我力量,好叫我能如同使徒彼得一樣能終身的跟隨。(500911)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耶穌這話是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後來要賣耶穌的。』
  這話當下對使徒彼得來說尤如潑冷水一樣,可能是要他儆醒不要太得意,免得他陷在網羅中而不自知。
  主耶穌知道萬人的心,也知道將來要成的事,祂知道箇中的原因,祂只願我們不斷儆醒。不曉得當時猶大有沒有聽到或聽進去主耶穌的預言,也不曉得他是否知道所指的是自己,但相信這話對每一個跟隨主耶穌的人來說,特別是跟隨祂很久的人來說更是一個提醒。我們都是軟弱的,沒有什麼可誇的,若沒有祂的恩典托住,我們都會跌倒失敗。(500912)

註一:
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Jesus therefore said to them, “Most certainly, I tell you, it wasn’t Moses who gave you the bread out of heaven, but my Father gives you the true bread out of heaven. - 後來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地告訴你,這不會是摩西過去所給(gave) 你們從天上來的糧,但我父會給(gives) 你們那真正從天上來的糧。」

註二:King James Version 英文譯本為
For the bread of God is he which cometh down from heaven, and giveth life unto the world. - 因為神的糧就是他從天上下來,並且賜生命給這個世界。

註三
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Jesus said to them, “I am the bread of life. He who comes to me will not be hungry, and he who believes in me will never be thirsty. But I told you that you have seen me, and yet you don’t believe. -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哪一位來到我這裡的將不會飢餓,而哪一位相信我的將永遠不渴。但我已經告訴你們並且你們已經看見我,而你們還是不相信。

註四:
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He who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has eternal life, and I will raise him up at the last day. For my flesh is food indeed, and my blood is drink indeed. He who eats my flesh and drinks my blood lives in me, and I in him. - 那吃我肉及喝我血的會有永恆的生命,並且在末日我將使他復活。我的肉確實是食物,而我的血確實是飲品。那吃我肉和喝我血的人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在他裡面。

註五: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As the living Father sent me, and I live because of the Father; so he who feeds on me, he will also live because of me. - 正如活著的父曾差遣我,並且我因為父活著; 那位吃我的,他同樣將會因我而活。

註六: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This is the bread which came down out of heaven—not as our fathers ate the manna, and died. He who eats this bread will live forever. - 這就是那從天而出降下來的糧,不像我們祖宗過往吃過嗎哪後並死去。誰吃這糧的將會永遠活著。

註七: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It is the spirit who gives life. The flesh profits nothing. The words that I speak to you are spirit, and are life. - 那能賜生命的是靈,肉體不會有什麼得益。我對你們說的那些話就是靈和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