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20:02:09迷迭香

關於做月子(一)

既然還在等待中,就來聊聊做月子這件事吧!(是的,已經39週又一天了,還在等待大海小弟弟挑時間)

 

因為年紀一大把了才做媽媽,所以在有形無形中接收了很多旁人寶貴的經驗(教訓)與意見,可以說資源和支援很豐富。

 

(這些真是很大的福份,大大的感恩)

 

做月子這回事,妹妹兩胎的經驗還有婆家大嫂及小姑的經驗讓我當初在選擇做月子方式時有比較不一樣的考慮方向。

 

大家都常說婆媳問題,我相信不管婆婆人再怎麼好,媳婦再怎麼賢良,畢竟這兩個女人來自不同的生長背景與環境,平日若長時間相處在一起一定或多或少都有磨擦的,更不要說女人經歷了生產這件把身體內五臟六腑全都大搬風的事後,身體與心裡上的變化與被需要照顧的心情。

 

就說說婆家大嫂吧!有三個小孩的她,三胎都沒有好好做月子,第一胎時她很年輕,加上剛嫁過去適應的問題,所以她根本不在意做月子這件事,看她出院後回到家就走上走下的,活動力十足的模樣;到了第二胎,她接觸了較多的資訊了,也因為長期看中醫調身體,所以有比較在意做月子這件事,但是在那段時間,她卻因為必需把小孩從二樓臥房抱到一樓給婆婆洗澡,憤而在月子做到一半帶著未滿月的女兒回娘家,其實婆婆因為長年操勞,又不在意保養身體健康,,除了有高血壓之外,雙腳的膝蓋關節也退化了,所以她也不耐抱著重物走上走下,後續怎麼發展的我不太清楚,只知道那時婆家的氣氛非常糟,後來大嫂生第三胎時,連招呼都沒打就直接回娘家做月子了。

 

婆家小姑因為婆婆的堅持,第一胎的月子也是在婆家做的,剛好遇到過年還是拜拜之類的,我們照例開了大圓桌吃飯,我看著小姑的飲食,除了麻油雞是另外煮之外,婆婆並未特別再為她煮些什麼,現在想起來,婆婆做月子的方式真的是傳統極了。

 

別人的心情怎麼樣,我不曉得,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雖然婆婆人很好,也是個善良又傳統的婦女,飲食方面若要我三十天都吃麻油雞,我可能會想自殺吧!尤其現在正值酷暑。

 

在確定懷孕後,婆婆果然也是很熱情的說要幫我做月子,她還計劃要將姪子睡的房間讓出來給我(因為有冷氣),但是我客氣的回絕她了,原因是婆家還有兩個未滿三歲的小孩,一個一歲多,另一個快滿三歲,剛好都是正會吵鬧的年紀,有時和婆婆通電話,搭配的背景音樂就是兩個小孩的打架吵鬧聲,時不時還會夾雜婆婆吼叫嚇止的聲音;再加上那間房間是位在神明廳正後方的一間完全沒有窗戶的房間,光是這點想都會想到得產後憂鬱了,在密閉空間關一個月你試試看?!怎麼樣還是睡自己家舒服吧!

 

自己的娘家呢!娘家位在大樓的一樓,旁邊是中庭人來人往很是熱鬧,連我娘都嫌吵了,所以她也不建議我回去做月子,不過我和我娘之間為了做月子這件事的溝通可真是一篇血淚史,可能要從小時候和我娘的相處模式開始說起,這些又不是這一時一刻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只能說心結也是結很深啦!(有聽人說:十對母女有八對是有心結的…)

 

所以在懷孕四個月左右,我就到處搜集各類資訊,希望可以用比較不花錢的方式解決這件事,不是說我不接受婆婆的好意當個不知足不惜福的媳婦,事實上,很多親友的經驗比較下來,我相信如果能花錢解決又樂得輕鬆,新手爸媽要面對新生命的到來不管身體和心裡都已經夠忙碌了,萬一為了婆媳問題,夫妻間不愉快實在是雪上加霜了,所以同樣要花錢(婆婆做月子你不可能不貼些錢給她),用不同的方式有何不可呢!加上婆婆真要來做月子,對她的體力也是一大消耗,我家樓梯多,走上走下對她的膝蓋也不好。

上一篇:等待中(39週)

下一篇:關於做月子(二)

京妍 2009-08-21 10:30:50

佳瑩
恭喜你了生了寶寶
歡迎加入了媽媽行列
           京妍

版主回應
哇!謝謝妳啊!
老同學
沒想到會看到妳的留言

我這個新手媽媽還有很多要向前輩討教的呢!
2009-09-06 16: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