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21:16:31迷迭香

舊地重遊上海(三)

除了那位令人汗毛直豎的師傅外,另外也遇到了幾個師傅,大部份的他們都十分客氣,只要問到我們打台灣來的,都會客套但很大方的說:「啊~台灣啊,台灣好地方」,而我們幾乎也是客套但不加思索的回答:「那的話,上海才是好地方」 。

 

雖然說出門在外怎麼說也都該做些為國爭光的事,我怎麼說些助長他人志氣的話呢?身為台灣人,沒有什麼不好,以一個島國來說,我們也是個很進步的國家。只是,離開了島國,在千里外的上海,我深深的感覺到我們的競爭力正在慢慢地;一點一點地落後中,光是一個田子坊的餐廳或是商店,只要有西方人的地方,我聽到的英語對話都是十分流利的,看來似乎沒有人會因為看到外國人來,而跳開或是嚇到不支所云。當然,我相信這和上海佔了地利之便有關,長久以來都是中國十分重要的經濟重鎮,很多外商會把大中華區的總部設在上海,想當然有很多外國人在這來來去去,加上中國人口過盛,競爭激烈,不多一兩項甚至多項專長怎麼行呢?

 

~我離題了,但這也是我看到的一部份的現象啊。

 

 

要說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師傅,就是我們要吃大閘蟹的那天傍晚,一上車,師傅就有禮的問明去處,得知我們要去的地點-王寶和大飯店後,他十分豪爽的用幾乎吆和的口氣說 :「王寶和!咱們要出發了,對不?」,當然他也是客氣問我們來自何方並且說了和其他師傅一樣的稱讚,接著他一路上十分十分的熱心教我們該怎麼吃蟹,因為幾個重要的路口總是堵車,只見他老兄一面十分熟練的在車陣中鑽來鑽去,兩隻手也沒忘了要示範吃蟹的技巧,老爺因為工作敖夜的關係,,剛起床的他在車上精神仍然有點恍忽,所以都是我與師傅對話,其實我真的只想安靜的看看窗外的上海市,但是令人盛情難卻的師傅一直不斷的教我們該如何吃蟹,怎麼吃?哪裡吃?哪便宜?連洗的方法都嘰哩呱啦的講了一堆,甚至也顯現他的博學多聞,他說聽到廣播講台灣陳水扁貪污的事(哎呀!家醜竟然外揚啦!),我到後來都是:「是是是、是、喔、嗯嗯」,再說講到激動處,師傅的手還離開方向盤,我又不由得打從心裡佩服起他,竟然這麼將個人死生置於度外呢!

 

到了王寶和,他似乎還想繼續講。車門一關上,我和老爺重重地鬆了一口氣,呼!終於下車了,遇到這麼愛說話的師傅真是折騰人!

 

至於吃蟹,由於我個人一向對於要親自動手,且這麼麻煩的玩意沒有太大的興趣,就是說除非有人撥好給我吃,但看老爺吃的十分起勁我也只好自己來,為啥吃個蟹這麼麻煩又很多人愛吃呢?或許有些人喜歡享受在那挖啊剪啊的樂趣吧!因為知道大閘蟹性寒,所以我品嚐了一隻就打住。當然真正要吃道地的大閘蟹就一定要到離上海車程約一個半小時的陽澄湖,只是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這樣往返兩地,只好在朋友推薦下到王寶和嘗鮮,朋友推薦的原因是因為王寶和在陽澄湖當地有自己的養殖場,所以不用擔心來源的品質,原本老爺和我都擔心在五星級大飯店品蟹應該會被剥好幾層皮,但結帳時卻鬆了一口氣,價格算是在可以合理的範圍內,只是在陽澄湖吃過蟹的老爺還是十分懷念那個價格差了好幾倍的正宗大閘蟹。

 

據說,陽澄湖非常大,是看不到對岸的那種大湖,周邊並且串連幾個省,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是整個湖面屬崑山、吳縣、常熟,總面積118.9平方公里。啊~中國那麼大,可以看的東西還真是多啊!

 

卓依 2008-11-22 00:01:23

親愛的, 很久沒有看到妳耶~~
改天我們偷偷來約會吧~~妳說好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