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12:21:00吳老師

季謙先生:讀經的心量和標準




季謙先生:讀經的心量和標準

所以兩個月就看見效果,我們一般推廣讀經的人自己沒有這個信心,你教讀經教的太過消極了,所以你們的孩子進步太慢,所以他就不肯相信你。因此我們今天要來這裡做培訓營,很重要的一個訊息就是你以後要積極讀經,大量讀經,將來你所教的學生孩子最好一天讀六個小時,假如不是這樣你就在浪費你的孩子,一天最好讀六個小時,做不到讀四個小時,再做不到最少讀三個小時,讀兩個小時都不到的,幾乎不算在讀經,算給他吃點水果罷了,讀經是正餐,其他學問是副餐;你現在把正餐副餐顛倒,這個叫喧賓奪主,叫做捨本逐末,叫做因小失大,叫做買櫝還珠;假如你推廣的人沒有這樣的決心,你就不能給人家說,你的孩子兩個月就看見效果,而且這個效果是一輩子的累積。所以你若一個禮拜教他一次,教他三字經教他一個小時,再下個禮拜再來一個小時教三字經,你這樣子當然人家不相信你有效果啊。你說我讀經很有效果啊,這個效果也不算什麼效果,那不讀也罷了。所以我們推廣讀經十年了,你要一步到位,不要以前像我在臺灣推廣,很多人都把讀經打折扣,我的標準是這麼高,他打五折,有的不只打五折,打三折打兩折,有的只打一折,這樣子剛才所說的一個禮拜教兩次,每次教二十分鍾教個三字經,弟子規的這叫做打一折;打一折有一折的效果,但是你不能跟他說讀經多麼好,雖然也有一點好處,比不讀好的多,但是這不是我們所要的,所以十年之後推廣讀經,我要讓大家加一把勁,就是已經十年的效果給你看了,你就要有信心,從今以後老實讀經大量讀經,這樣子人家就會相信你的話,他就不會說還要那麼久潛移默化啊,他就不會講這個話,因為兩個月就會看到效果。所以你如果要推廣讀經你自己就要有深度的信念,而且你自己要切實去實踐,你就能夠做,你若做不到,沒有關係也可以,你就是打一折也可以,你也在推廣讀經,信得人比較少,因為你的力量不夠,所以信的人比較少。每一個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你若做不到像我說的一天六個小時,也做不到四個小時,也做不到兩個小時,一個禮拜只有十分鍾,每個禮拜講十分鍾,這樣子也有一點點效果,你也可以推廣,因為你的力量小,你就做小的事。你為什麼力量小呢,因為你的心量小!為什麼你心量小?因為你認識淺!所以這個我也不是教育部我也不能規定,我們只是互相勉勵,哪一個人他家裡的孩子有福氣,哪一個人就首先翻過來,馬上信任馬上實踐。哪一個孩子福氣少就慢一點翻過來,所以就看你的福氣了。這沒有辦法的,沒有辦法我們只能到處講這個道理,誰相信誰就做,誰不相信那沒辦法,所以這裡也是一樣,你去宣導他說我注重功利啊,你們這個要潛移默化我們等到什麼時候?你就有各種說法了,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就現在做給你看,那些人呢他還不相信,因為他以前的教育觀念就這樣,不相信沒關係,有相信的人!幾個人相信呢?我常說你去推動去宣導,跟人家講,或者看VCD,十個家庭至少有一個家庭是相信的,這個是我剛出來推廣讀經的狀況,十個人有一個相信的,那這個已經就很好了,為什麼,為什麼很好呢?我認為推廣效果就很高了,因為我可以繼續推廣下去,推廣到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多少人相信?十個相信,我推廣到一千個人一百個相信,推廣到一萬個人一千個相信!我推廣到一千萬人所以有一百萬人相信,你看這個效果不是很大嗎?現在我推廣到一億人,十億人,這個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一定要每一個人都聽你的呢?這個就是妄想,千萬不要妄想!不過現在這個時代,不是十個人有一個相信,現在風氣已經打開,你至少十個人有五個會相信,只是你沒有這個推動的恒心和毅力,你沒有百折不回的精神!所以請你不要擔憂,有人會說怎麼樣,他太功利,你都不要擔憂這個問題,他信你你就有成就,他不信你你也有成就。他不信你再到別的地方去講,還有他難道真的不信嗎?不是!他只是觀念一時轉不過來,他連信不信自己都不知道,因為他根本沒有觀念,他的觀念都是道聼塗説,人云亦云,他是一個沒有思想的人。所以只要你跟他講,他聽到了一時轉不過來,那你一直再去講,他身邊的人都相信了,他自己就馬上相信了,他為什麼相信?因為他還是沒思想的人,他跟著走。所以有些人是讓他跟著走的,那一種人你不要理他,因為大眾現在都不跟著你走,但是你去要一直推動下去,所以這些人沒有關係!你千萬不要為了這些人而煩惱。你為了有些人不相信就停在這裡,拼命要講天天煩惱,那那些相信的人你為什麼不跟他們去講呢?所以推廣讀經的人一定要有平常心,非常開朗的態度,毫無求功利,你這就要求功利,你說我推廣他都不相信這怎麼辦?你這是功利你這是太功利了!你要知道潛移默化,你就在潛移默化,所以你自己先要相信這個潛移默化的功能,你自己不要和他一樣功利,為什麼你跟他一樣功利?他注重功利所以不相信你,那你就說那麼多人注重功利不相信我,那我還推廣幹什麼?這是一個最功利的人!不是嗎?所以你自己的態度沒有改觀,你怎麼能夠改變別人的態度嗎?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功利了!既然知道功利不好就不要再功利!我推廣十年就沒有功利之心,我從來沒有想要我推廣成功,從來就沒有想過!那成功與不成功不是我們要計較的,我們只計較應該不應該!不計較成功不成功,應該做就做下去,不要理這個問題!好,所以這個問題就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