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22:29:47吳老師

與孩子們共繪藝術之翼



與孩子們共繪藝術之翼

 

        “當我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可以像拉斐爾那樣畫畫。後來,我卻花費了很多年來學習如何像一個孩子那樣畫畫。我畢生努力追求的,就是把我的作品畫出兒童般的純真。” ——畢加索

  眾所周知,在人類還沒有發明文字之前,就已經有了繪畫。其實,人類天生有一種用繪畫表現思想的能力,這種能力在兒童的身上表現得尤其明顯。繪畫是每一對父母給予自己的孩子最大的天賦之一,這種天賦加之良好的指導,必然會成為受益終生的才能。

  “老師,我不會畫畫!”

  “老師,我畫得不好!”
 

  “老師,媽媽說我畫得不像!”
 

  這樣沒有自信的話,怎可從一個天真無畏的孩子的口中說出!是什麼扼殺了孩子們的自信,是什麼扭曲了孩子們天生的個性,是怎樣的美術教育折斷了孩子們想象的翅膀……為了天下父母、為了祖國未來,這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應該考慮、應該解決的問題。
 

  曾經我們以為,“畫得像”就是“畫得好”,把機械地復制別人當作評判的標準。而現如今,曾經墨守成規的教育方式,已經不再適應這個倡導個人發展的時代的要求了。法國雕塑大師羅丹說過,“有個性的作品才是美的”。新東方正是倡導這種先進的、個性的藝術教學,這種教學不但指導孩子們如何畫畫,更能讓他們幼小的心靈在美好的世界的熏陶裏自由地成長。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我手寫我口”,我手畫我心,在潔白的畫紙上自由地抒發對父母朋友的關愛、自由地表現對未來世界的幻想、自由地追求內心裏純真的美好。
 

  一個人將來是否會成功很大一部分取決於他的思維模式和習慣。少兒階段的教育重在培養發散的思維、健康良好的習慣以及各方面的基本素養,啟蒙教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最復雜也最需要專業素質,許多美術教師雖然自己畫得不錯,然而卻不具備傳授繪畫技巧的能力。他們大多沒有一個明確的教育目標,不懂得怎樣幫助孩子愉快地學習和進步,不能駕禦好本來應該靈活多變的美術教學。而且這種時教學缺乏系統性,沒有科學的計劃,這樣的教育只會致使孩子在早期的學習中就埋下了各種禍根。
 

  很多的家長都認為老師在黑板上一筆一筆的畫,學生跟著一筆一筆的學,這才叫教。事實上,只不過是復制老師的思想而已。而大腦中裝得都是別人的、甚至是已經過時的思想。。這樣的人,是不可能充滿生命的活力,體會想象的快樂的。我們應該在教會孩子們一些基本的用法,除此以外,我們應該鼓勵孩子打開心扉,用天真的思想去抒發內心真摯的情感和懷想夢想的未來。只有在這樣的課堂中成長起來的孩子,才能塑造起來富有想像力的、勇敢的、獨立的性格。
 

  汪老師美術學校推崇兒童通過自己的觀察、想象,大膽地表現出兒童自己真情實感的作品,教學方法的趣味性、多樣性使孩子身心處於積極主動,輕松愉快的氛圍之中,老師引導他們去觀察事物,使孩子認識事物,開闊眼界,增加知識,讓他們多接觸大自然、接觸社會,多欣賞美的東西。見多識廣是豐富想象力的重要手段。對繪畫對象的理解、想象,然後用手去畫、去創造,這個全過程都是主動積極的創造過程,是發揮聰明才智、表現審美意識的過程。只要他們自信、敢畫,保持濃厚的興趣,入了“迷”,就會未來的成功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
 

  古往今來,“天才出自勤奮”似乎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但是如果沒有濃厚的興趣為後盾,學習就是被動而枯燥的,更別說造就什麼人才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們畫畫是不是有發展前途,不看現在畫得好壞,只看他是否入迷就可以。保持興趣是基礎,想象力和創造性才是我們要培養的目標。在新東方的美術課堂上評價繪畫作品最重要的標準就是,看孩子的繪畫作品是不是表現了兒童想象力和創造力,其次才是一定的繪畫技巧。兒童的美術教育,是文化教育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它是啟蒙教育,不是專業教育,正如兒童學語文不是為了培養文學家一樣。它補充了書本的不足,擴大了兒童的視野,豐富了兒童的文化生活對開發兒童智力、陶冶兒童情操有特殊作用,對兒童全面發展有推動作用。在兒童時期受過一定的美術教育,對孩子未來的文化素質和人格素質都會有良好的影響。有了濃厚的興趣,他的學習才會保持積極向前的動力,並逐漸表現出超人的才智和堅強的毅力。
 

  來到汪老師美術學校,激發孩子們的與生俱來的繪畫潛質,提高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培養孩子們終生受益的才能。追求夢想,追求卓越,是新東方和諸位家長、學員,共同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