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14:41:28ㄚ圓

帶中中吃喜酒(上)

中中對”吃喜酒”十分好奇,他不懂”喜酒”是哪種食物,也完全不記得自己吃過喜酒.植樹節那天學校兩個同事結婚,大大決定讓我跟久違的同事小聚片刻,順便帶中中去現場體驗.因此我幫中中跟自己稍加打扮,讓中中知道吃喜酒是件大事;可是碰上下雨,我們進餐廳的時候有些狼狽.

出席喜宴的都是學校同事,一進大廳起就看到同事甲,她跟我熱情招呼:“好久不見,妳兒子竟然長這麼高了!”接著她蹲下身,牽著中中的手問:“中中長好高了!記得阿姨嗎?”

中中立刻抽手:“我又不認識妳!” 我只好尷尬解釋: “不好意思,他很少看到這麼多人,現在很緊張!”

然後我牽著中中進電梯,在家裡吱吱喳喳的中中到了陌生環境居然噤聲了,他真的好緊張!出電梯就到收禮處,自然又跟收禮金的同事乙寒暄,人家看到中中就問他:”弟弟幾歳了?”

“.....”中中不發一語.

“弟弟有沒有上幼稚園?”乙耐心地對中中旁敲側擊.

“我是哥哥,不是弟弟.”中中眼神空洞,口氣冷淡.

“中中四歳,明年上中班.抱歉,他在家當哥哥當習慣了,叫弟弟他不習慣.”我也只能這麼解釋,人家在忙,我們就趕緊閃人吧.

走到旁邊剛好新郎迎面而來,當然就恭喜他囉;喜歡小孩的新郎摸著中中的頭説:”這是學姊的老大嗎?好可愛!”我順便對正在縮脖子的中中機會教育:“中中這是新郎.叔叔結婚了我們才有喜酒吃,要跟新郎叔叔說恭喜!”

可是中中不說就是不說,他只是睜大眼睛疑惑地望著人家.尷尬的新郎自我解套:“學姊謝謝你們來,我還是別打擾你們了.”

新郎一離開中中問我:”妳說新郎是什麼叔叔?為什麼有喜酒吃要我說恭喜?可是媽媽好像說抱個美烏龜?”

”是’抱得美人歸’啦,因為新娘很漂亮呀.”

“新娘是什麼?”

“新郎的老婆嘛.”

“新娘是美烏龜?”

我快被中中搞瘋了,沒好氣地回他:“新娘當然是人,等一下你就看得到.”

“為什麼要等一下?”

“為什麼你不跟別人講話,跟我就要問這麼多問題啊?”

“不知道.馬麻妳快回答我呀.”

“等找到位子再告訴你.”

等找到位子這小子就忘記啦.中中是我們這桌唯一的小朋友,但他酷得像雕像完全不理人.我想讓中中放鬆點,跟他提議:“要不要跟媽媽去外面逛逛?”他搖頭;“要喝果汁還是吃糖?”他又用力搖頭.我拿起桌上摺好的餐巾逗他,他面無表情;我再把餐巾當帽子戴在頭上,同桌同事開始偷笑,可是中中還是一號表情,這小子真是太難取悅了!

坐我們隔壁的同事丙拿桌上的菜單要給中中玩,他不拿,我只好代中中收下再放回去.叫中中跟人家謝謝,中中跟她點頭卻是眼角含淚!大家對中中都很好,又是給糖又是拿氣球,很快地這小子就滿手東西,但還是一臉呆滯,害大家都有點無奈.

還好這時現場在發送泡泡,我趕緊去搶一罐.我教中中對著中間的洞吹,一串串的泡泡讓他睜大眼睛;可是中中吹出來的泡泡全飄到丙身上,哪敢再讓他吹!只好帶中中找空地吹泡吹到新人出場,其實後來都嘛我在吹,中中當觀眾倒也樂不可支,謝天謝地,他終於恢復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