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00:36:44AB's

親子教學現場

以下的「偽」課程,主要是一些小趣味,知識成分很低。

第1堂:國語課

米弟請我幫他撕開果凍的包裝,結果,很難撕開不說,還沾了我一手,以及桌上、沙發上的一些果粒。我說:「這個果凍為什麼碎成這樣啊?」

米米說:「因為剛剛弟弟把果凍摔了。」

米弟馬上拉高聲音,激動地說:「我又不是故意的,哥哥又罵我!」

「哥哥沒有罵你啦,他只是跟爸爸解釋這件事而已啊,你不要這樣神經……」米弟還沒回話,米米馬上補了一個字:「病!」

這下子,真的是罵人了。接下來,只見我一邊跟米米解釋他為什麼不能接這個字,一邊要應付米弟連珠炮式的「哥哥罵我」投訴。

唉!

第2堂:歷史課

米弟快出院時,精神大好,因而有了聊天的興致。沒想到,他的聊天內容會這麼有深度。

「爸爸,戰國是哪一國?」

「戰國是一個時代的名稱,那時候有很多國家,互相打來打去,所以叫做戰國。」

「那秦國呢?」

「秦國是最後把所有國家都打敗的那個國家。」

「那楚國跟秦國打的話誰贏?」

「秦國贏啊,楚國後來被秦國滅掉了。」

米弟一副大惑不解的模樣,「那為什麼我是秦國、哥哥是楚國,玩的時候他說『拉弓放箭』,我就死掉了。」

哎呀,那又不是真的!

這故事還沒完,米弟出院後的某天,忽然想到了他是不敗的秦王,因而大聲質問米米:「哥哥你一直都在騙我!」

我很鴕鳥地,決定不介入這場歷史之爭。

第3堂:體育課

米弟剛買了一顆假扮成足球的皮球,他愛不釋手,才剛買,就在附近的公園玩到滿頭汗。然後很正式地告訴我們:「這是我的蛋,我們明天還要去踢我的蛋!」

老婆糾正他:「是球,不是蛋。」但米弟很堅持:「是我的蛋,我要踢我的蛋。」於是,老婆只能私下幽幽地跟我說:「以後他就知道這樣說有多不雅了。」

家裡原本還有一顆更小的,買回球的隔天早上,米弟讓兩個球相親相愛地依偎在一起,幫小小足球發聲:「爸爸~」製造失散多年總算重逢的假象,可不是嗎?那是兩顆球耶!

下午,帶兩兄弟去踢球。經米米提議,決定改玩躲避球。

但米弟不同意,他說:「這是我的,我要玩。」在一票不敵三票的情況下,米弟非自願地進入我們的躲避球賽,只見他一直追著米米,固執地喊著:「哥哥把球還我,那是我的,我要踢球~」

四歲以上、五歲未滿的孩子,堅持度很高,任憑我們如何示範、解釋,他還是說:「是我的是我的是我的……。」

最後,躲避球賽不了了之,誰叫球(還是蛋)真的是他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