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22:37:17AB's

哥倆好的事業群2:生技公司

米弟最近的發語詞之一是:「你還記得嗎?」然後就開始「白頭宮女話當年」,幸好他的「當年」很短,我還大致跟得上。

這天,米弟趴在地板上畫畫,突然抬頭跟我說:「爸爸,你還記得『悠悠生物科技』嗎?」然後唱起公司主題曲:「悠悠~」(編按:尾音上揚)

當然記得,這是米米起的名字,米弟研發的商品,他們專門用「口頭方式」創造生物。一開始,米弟是問我:「爸爸,你知道『木頭龍』嗎?」我問米米:「有這種恐龍喔?」米弟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氣,說:「我發明的啊。」

於是,我跟老婆說:「米弟是造物主耶!」

接下來,米弟研發了「樹林豹」、「黑眼豹」、「紅眼豹」(是的,都是豹),以及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生物,米弟甚至為每個物種設定生活習慣、兇猛程度、獵食對象,儼然一副為這些虛擬生物「立傳」的態勢。雖說他講得煞有介事、頭頭是道,但如果記憶夠好,就會發現他這一回合講的,跟上一回合的不太像……

而米米,則發揮了十歲小孩「較為成熟」的創意(老實講,還在玩這個應該不算太成熟),他邀米弟成立了生技公司,內含醫院(醫生組玩具)、廚房(廚師組玩具)等,然後開始演起狀況劇:例如,某生物覓食受傷留院觀察,因為怕感染的關係,某些食物不能吃,偏偏廚房又送錯了,某生物就誤食了,因而趕快灌腸急救……

在某些下雨無法外出的假日,哥倆好就這麼玩起來,而且可以一玩就玩好久。老婆擔心地問我:「米米都這麼大了,這樣會不會太幼稚啊?」我這時候會想起「槓上富家女」(Uptown Girls)這部電影,裡面的八歲小女孩,因家庭問題而早熟到很嚇人,反過來說,米米因為家庭幸福而幼稚,似乎也很不賴。

這有點自我催眠式的邏輯,讓我寬心了起來。

不過,米米也許沒真的那麼幼稚,因為某日哥倆好吵架了,米弟氣哭了,嚷著「我討厭哥哥」,要把米米趕出公司。米米一點都不在意「退股」這件事,還頑皮地說:「這樣公司就要改名囉,只能留一個『悠』字,尾音也不能拉長,就不能唱公司歌囉!」米弟當下雖然一再否認「才不是這樣」,卻隨後默默終止了這個「拆夥」的話題。

這算是「薑是老的辣」嗎?還是「欺負弱小」?還是……我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