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20:50:38荷塘詩韻

良辰美景奈何天

【漢字大觀園】良辰美景奈何天

◎文景 2020. 8. 3 青年日報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人易老,事多妨,夢難長。一點深情,三分淺土,半壁斜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荐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牡丹亭〉

 聽過崑曲〈牡丹亭〉的人,莫不對創作這部戲劇的作者湯顯祖的才情,深表佩服,對湯顯祖坎坷的仕宧生涯寄予同情。湯顯祖和大明首輔張居正是同一個時代的人,當張居正掌理朝政、權傾一時,連皇帝都要對他「敬畏三分」,但湯顯祖並不理會這個宰相。根據明史記載:張居正為了鞏固政權、培植子嗣,為了讓自己的兒孫世世為官,也為了博得「公正清廉」之名,廣結天下入京應試仕子;張居正網羅了包括湯顯祖和他的好友沈懋學入其門下,但湯顯祖迴避了張居正之邀,因此,放榜時,湯顯祖名落孫山,沈懋學成了狀元;張居正的次子嗣修成了榜眼。

 此後的湯顯祖屢屢應試,卻屢屢落第;在各次應試時,張居正的三子懋修、長子敬修皆參與應試,張居正也不避嫌地屢次讓兒子「榜上有名」;包括張居正三子懋修成了狀元;長子敬修也「考中進士」。掌權總有下台時,當張居正病逝後的一年內,飽受張居正壓抑的萬曆皇帝便對張家展開政治清算,並進行抄家;張居正死後的次年三月,蒙父蔭獲狀元及第的張居正兒子張懋修第一個被劾削籍;張居正長子張敬修「畏罪」自縊而亡;湯顯祖聽到這個消息時,感嘆地說:「假令予依附起,不以依附敗乎!」可見,湯顯祖對張居正招權納賄早已看不下去,也料定張居正死後必遭萬曆皇帝嚴厲懲處。

 人生的境遇總是奇妙的,就在張居正死後不到十年的時間,湯顯祖寫了一封給萬曆皇帝的〈論輔臣科臣疏〉的奏摺,批評時政,觸怒了皇帝,於是被貶到雷州半島的徐聞縣,這裡也是蘇東坡被貶之地;卻也在這裡遇見了張居正次子張嗣修(當年與湯顯祖同場應試獲榜眼的那位貴冑公子);儘管張居正已死,但他當年培植的黨羽勢力仍存,因此,張嗣修「獲釋」,湯顯祖也隨同一併離開被貶之所。次年,湯顯祖被派到浙江遂昌當知縣;在這個窮鄉僻壤做了六年雞肋似的縣令後,湯顯祖不待上級批准就辭官回到臨川老家,專心致力寫他的戲曲;留下「人易老,事多妨,夢難長。一點深情,三分淺土,半壁斜陽」的人生感慨,更為《牡丹亭》中的愛情寫出一段「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註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