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20:49:41荷塘詩韻

海岸七疊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海岸七疊 楊牧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我們尋到歇息生聚的地方
(你曾經長期隨我流浪
帶著雙鞭,和一對刀槍)
俯視溪谷草原的山坡上
我們尋到了喬木和果樹
練武的院子,和書房
  
並且我們驚喜地發覺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有生命比陽光還亮,比白雪
清潔,比風雷勇敢。這一切
北極星是這一切的見證
無論從哪一個方向觀察
凜凜巍峨,喜悅,堅強
  
快速還過海鷗鼓盪的
翅膀,飛越漂流的冰山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探索心的傳奇,血的傳奇
綠藻和珊瑚的神話
在我們掌心底下,生命的
汪洋浩瀚溫暖而明亮
  
時常,我看你這樣充滿了
好奇和期待,眉目之間
專注地設想着清秀和剛健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濃霧後面是巨鯨的花園
有定期的船舶繞道航過
航過,直放臺灣我們的故鄉
  
你纖細的小手握緊的時候
本是黑帶二段的拳頭
如今溫婉地梳攏着好看的
短髮,摺疊著小小的小衣裳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果然有一艘大船驕傲啟碇
啟碇,直放臺灣我們的故鄉
  
好像一切都這麼從容簡單
預備着整理着,忙著為盆花
澆水,將陽臺上的小松鼠餵胖
杖著鹿谷鄉的竹竿過馬路
捧回一兜滿滿的郵件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拆讀弟弟的信,以及航空版
  
這時日光已經越拉越長了
照滿你的院子和我的書房
春天即將來到,下一代
會比我們活得更充實放心
在臺灣,辯才無礙而剛強
雖然他是在外國出生的孩子
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Unsplash (@pixabay)
 
--
    
小編利文祺賞析
  
這首的詩寫於一九八零年一月,為三月出生的兒子常名所作。楊牧的心歷轉折要回顧到七六年,和第一任妻子離婚,此時出版的《禁忌的遊戲》討論了愛情、偏見、迫害、英雄幻滅、和死亡的主題。然而認識了夏盈盈,並在七九年結婚,隔年是名名(兒子常名的暱稱)的誕生,此時出版的《海岸七疊》是楊牧中期最美妙,藝術價值最高的詩集。經典的詩如婚頌〈花蓮〉、為盈盈寫的本草綱目〈盈盈草木疏〉、想念盈盈的〈子午協奏曲〉、和給名名的〈出發〉。每首詩都是愛,都是快樂,都是幸福。
  
這首詩的開頭提示了穩定生活的開始,原本長期流浪的生活終於「在一個黑潮洶湧的海岸/我們尋到歇息生聚的地方」。這黑潮洶湧的美國西岸讓他想起了太平洋另一邊的台灣。此時,根據詩集的跋,楊牧提到在整理稿子或寫作時,「聽見盈盈在樓上走路的腳步聲,洗菜淘米的水聲,⋯⋯所以我想像我又已經恢復我本來應該保有的安詳的面貌。我不能不覺得喜悅,感謝。⋯⋯我從前絕對不敢想像,一個詩人如何可能編出一本完整的,快樂的詩集」。確實,上本詩集的創作背景是人生的低潮期,致使楊牧去思索死亡和暴力的總和,他無法想像幸福可以就這樣來臨了,生活穩定,有了盈盈,且兒子即將出生。他隨後也出版了這麼明朗的詩集《海岸七疊》。
  
在詩的第六節,楊牧提到盈盈捧讀的信,或許可以呼應詩集的跋:「有一天早晨,盈盈在陽台上餵松鼠,我在書房裏,又聽見她開門出去取信,捧回滿懷的報紙和郵件。⋯⋯幾天來報上正在大幅刊登高雄事件的審判消息和辯論,我曾經對着微茫的北極光,不能自制地為一個事件的發生而放聲痛哭」。這裏的高雄事件是指美麗島事件,楊牧關心台灣的政治氛圍,也為此寫過〈悲歌為林義雄作〉。
  
透過跋所提示的政治意涵,楊牧對兒子以及台灣未來環境的期許也就更明白了。在西雅圖出生的名名,他的生命將「比陽光還亮,比白雪/清潔,比風雷勇敢」,他將「清秀和剛健」。如果他回到台灣,在未來的政治環境,不再發生類似美麗島事件、和林宅血案的悲劇,兒子將「活得更充實放心」,「辯才無礙而剛強」,不必擔心政治迫害,能夠享有集會、言論、出版的自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