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11:16:58荷塘詩韻

挖掘生活的寶藏---閱讀詩人連水淼【首日封】

挖掘生活的寶藏---閱讀詩人連水淼【首日封】

 

炎熱的仲夏中午,郵差捎來詩人詩集首日封 。我迫不及待,快馬加鞭,一睹為快。全書分輯一到輯九,與詩集同名的首日封是輯一<陪你向前>的第一首,乃作者追念父親的作品。短短十三行,分成四小段,勾勒了對血緣之所從出的依戀,感傷。第三段

 

郵戳上的日期 清新

明信片發黃 追念的心火紅

光一顯影 虛極密稠

 

發黃的是明信片,說明了年代久遠(斯時我十歲 ),到 (信從書櫃蹦出來 / 眼一閃心一轉 / 我已過六十 ),這一晃便是半世紀呢,可郵戳上其還清新可見,而

 

這是再出發的 首日

您回首看我

天亮了

 

整首詩言短意長,追念之情含蓄深遠。讀畢,字裡行間一再流連,竟至掩卷欷噓。

懷念父親,當然也有焚寄母親的一首【問暖】

 

天冷了 黃葉一地

我披上 您為我加添的夾克

蝶步     迎風噓寒

 

……

天色暗淡 寒風抖亂了心腸

您在遠方的遠方 是否與父親成雙

 

從一己面對落葉滿地飄零,孤寂湧上心頭,到父親不在,母親也走了八年,不知是否到了天堂與父親在一起,不再孤單?因為牽掛,所以「今晚請您來我夢中」,那是為人子的還想圍繞小聊一下的依偎與懷念,並且不忘遞上一杯加溫的開水,好溫暖母親的手,更溫暖母親的心。思念之情悠遠而綿長。

 

大致說來,輯一是親情篇。從父母、夫妻相處到與外孫、女婿女兒及兒子的互動,字裡行間洋溢著滿紙親情,一幅天倫樂躍然紙上。

 

輯二:台北采風。屬於地誌的書寫。舉凡【一0一大樓】「追風 何需天涯海角」,【龍山寺】「香火鼎盛 / 還分火全世界」到 「學佛就是生活」,【剝皮酒店】最後一段更是直陳墮落人性之不堪。

 

百萬人次的男仕

被剝了皮 啃了肉

露出了骨 猛然驚覺

已是人財兩空

咦!以為找到感情歸宿

卻是紙糊的空屋


輯三旅紐詩抄是旅居紐西蘭生活心得。從膚色人種到美麗的風光,在在擄獲了詩人柔軟易感的一顆心。俏皮的 < 火初紅 >敘述了冷風中挺起胸膛的一株楓樹

 

初秋楓紅 火初紅

壁爐的柴 火初紅

煮茶的臉 火初紅

 

你化身為柴 我化身為火

把初秋糾纏出早春的情歌

 

從楓紅如火到柴火紅,煮茶的臉也紅,詩句一轉,妙筆出籠,你化身為柴 /

我化身為火,信手拈來,以景喻情,意象鮮活,不見秋的蕭瑟,反倒撩撥春的荏苒。禪蜕一詩,敘述了一己生活哲學,瀟灑,凡事不計較,還有凡入眸底皆風景的雲淡風清,是老來人生境界又更上一層的體悟。

 

今夜滿潮 水波如鑽

我輕輕揮竿 釣起

一輪遍照水陸的圓月

 

< 野餐 > 裡「逗得海也笑出了魚尾紋 …/ 舉杯就可以舉起對岸的山色」

一股屬於文人雅士的涵養,詩心淡然於筆下。

 

輯四 < 雲與蝸牛 > 歌詠大自然景象或落實於詠物,或引用典故依屬性抒發,或特立出意象,串聯成組亦輝煌。< 水果之歌>組詩,作者融入個人觀點,深入剖析,淺語析出,往往閱讀之餘,對於神來之筆不禁莞爾。

 

 

把木瓜裡頭的黑子形容為太陽的黑子,是「另類相思豆」黃色果肉成了詩人筆下「月亮很溫柔」,描寫香蕉「遙對孤峰嶺上 / 上弦月/ 外衣剝裂的旅人/ 剝出鄉愁」,更是從形狀的描摩到咀嚼鄉愁,彩繪了生活,更滄浪了人生況味。

 

輯五< 落楓共傘 >書寫與詩友、鄰居、朋友、親人間相處的深厚情誼。其中< 情話 > 一帖想是對旅居異鄉的太太的思念。「為妳啊….為妳…./ 我的眼中有水晶在泛舟 / 我的耳裡有春蠶在打洞 而 / 遠方的妳 正抱著琵琶聽蕭..」老夫老妻,鶼鰈情深,娓娓道來,文字依然如此撼動人心。輯六< 生活履痕 > 記錄了周遭所聞所見及對生命的見解,更有戒煙輝煌史及手機手錶等詠物詩暢快淋漓的自我審視。輯七< 寰視地球 > 是放眼環宇,或歌詠或批判,監閱時勢的快人快語。冰島火山是,炒家更是。輯八< 混聲小唱 >中,一首< 卒子>,我們都知道過河卒子,只能向前。末段「天地虛寂 / 緊要關頭 朝 帥喊了一聲 / 將軍!讓躲也躲不過的 / 對手俯首」,字裡行間,一盤棋下得昏天暗地。也說世事如棋,沈得住氣,才能練就一身好本領。輯九< 無念無住 >,佛家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歲月鑿烙了軌跡,日子在不斷精進體悟下而有了空無的體會,拈花微笑,洞悉人生不過是悲歡離合,個人有個人的故事,所有的鋪陳「制心一處,用心觀照」,走入詩中,更勝天籟般,細細倚窗閱讀聆賞,雅韻生煙,留給讀者裊裊不絕餘音。

 

2010/7/2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