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14:08:42荷塘詩韻

試讀 微風細草 作者 孫家駿

試讀  微風細草    作者 孫家駿

 

不知道黃山是誰案頭的清供?我又是誰案頭清供的一粒沙石?我每天跟我案頭的這幾塊石頭對坐談詩,如果你來訪不遇,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

老是埋怨天地擁擠的,大家都搶著長成棵穿雲蔽日的大樹!且在盆栽的樹石間促膝,我是一葉小草迎風搖曳!

每條荒徑都是皺紋,每條皺紋都是歲月走過的腳印,每個腳印都遺落一些往事,往事仍在等候遠行的主人!

朝夕造訪 ,昨天才發現,鏡中的我,也不過是條游不出魚缸的魚!

六十年後的一天,我又年輕在一個老朋友的葬禮上,無情的歲月,泅著淚水回來看我!

一片枯葉偎著一株新苗,若有所問,似有述說,無須監誓,整個世界,就這樣辦移交了!

望著空巢,樹就會聽到鳥叫 !是誰砍伐了這棵只結空潮的樹呢?我是當年從這兒飛出去的鳥!

 八

垂長線,釣四海,牽著一絲共振,我的風箏是飛起來的藍天!

 

像隻蝙蝠,我把自己倒掛著風乾,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

豈僅人間儘多傷心事,而朵雲相遇,有時候也會哭成一團!

--------------

彷彿見到老詩人現身說法,說歲月滄桑,誰都躲不過生命洪流的洗刷。第一帖一起首 便是大哉問

" 不知道黃山是誰案頭的清供?我又是誰案頭清供的一粒沙石? " 來回敘述 反詰眾生,原來人無論如何充其量也只是大自然的一粒砂石,何其渺小啊?浩瀚宇宙中,人類充其量也不過是過客,而逝水如斯,是年歲的增長讓詩人對生命有了深層體悟,而有此反問下的頓悟

"如果你來訪不遇,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 好個「撥開歲月的蒼苔,就是我息隱的山林」,那是繁華落盡見真醇 ,閒雲野鶴是老來雅默的追求。

第二帖 " 老是埋怨天地擁擠的,大家都搶著長成棵穿雲蔽日的大樹!且在盆栽的樹石間促膝,我是一葉小草迎風搖曳! "

言簡易賅,點出凡人容易盲目追求,而必也甘於作一株小草,方能灑脫自在,原來甘於做一株小草,恰是跳脫世俗的另類生活,讀之有如甘泉潤喉 !

 第三帖敘述了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歲月是一首歌!

第四帖 " 朝夕造訪 ,昨天才發現,鏡中的我,也不過是條游不出魚缸的魚!" ==> 一語道破人類的有限無論如何也無法抗衡宇宙的無限,正如孫悟空翻不出如來佛掌心。生而為人,還是要縮小自我,謙卑是根本!

第九帖

" 像隻蝙蝠,我把自己倒掛著風乾,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 詩中有一股歷盡滄桑的悲情,揣想蝙蝠本是夜行性動物,除了倒掛自我,還要全然攤在陽光下曝曬,其中更有逆向省思生命境況的寓意,人生真的不全然都是順境  ,當面臨考驗時,如何能逃脫於當下困境、安頓身心,可說是一大學問呢。

「即使記憶還有水分,淚也不會往肚裡流了!」就讓所有的苦澀裂隙都悄悄越過記憶的邊界,把悲傷與沮喪塵封記憶的箱底,留與歲月去丈量吧!

第十帖

" 豈僅人間儘多傷心事,而朵雲相遇,有時候也會哭成一團!"  讀得人心揪在一起,許多的雲凝聚就會成為水滴,這是人盡皆知的物理現象,用雲來比喻人世間的折衝再恰當不過了。只是靠得太近的凝視成了揮之不去的憂傷,有時候牽動的豈只是一場大雨啊,詩人的溫婉與細膩,更多言語更在迴旋之外,讀著讀著 不禁讓讀者也跟著掩面淒惻了起來!唉  !人生!2008/11/11

 

備註 :

詩人簡介

  孫家駿,男,民國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出生於河南省商丘縣。現居台灣桃園縣大溪鎮東一路十二號。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軍人退伍,教師退休。現任中華梅花藝文協會理事。著有:《北向吟》、《湄南詩簡》、《軍旗下》、《遠去的鼓聲》、《孫家駿短詩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3-09-06 17:17:21
昨夜微霜 2013-09-06 10:13:21

喜歡這分享,讀著讀著
不知道黃山是誰案頭的消供...

版主回應
很久以前的閱讀筆記...
喜歡做者近乎哲人的沈思
辯證之間 內斂而幽微....
2013-09-06 16:47:41
(悄悄話) 2013-08-23 1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