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04:43:48MACROSS

被遺忘的細節

最近開始努力回想一些高中發生的小細節,在睡前回想了好幾個小時。

可能是要準備檢定考試,拿出高中時的參考書和考卷,而陷入小細節的回憶。
可能是想起了某位朋友,想起過往沒有珍惜的種種,而陷入小細節的回憶。
不管這些細節在我的回憶裡有沒有被交代的很完整,我只把握一個原則;
不用再去想如果當時鼓起勇氣,結果會變得怎樣,因為結果根本不會變。

我所回憶的這些細節真的都很無聊,但如果不無聊它們又怎麼會被叫做細節?
比如說,高一時去考全民英檢的考場是在開南,考完後(好像)跟小錏去網咖,那是我第一次去網咖,第一次知道聊天室這東西......
比如說,高二參加完畢旅後,又連夜坐車下台南參加營隊,早上五點,在車站等著我的小隊輔來接我……
又比如說,看著我高中的一排參考書,努力回想為什麼高二那年沒有買國文參考書,那我那年是怎麼讀國文的……
這些細節年代久遠,既不可考也沒有答案,
這些細節雖然無聊,卻又是生活的一部分。
不諱言的,我還蠻懷念這些無聊的小細節。

但細節畢竟是細節,就連寫日記都會懶得交代的細節,更不用指望沒寫日記的我能怎麼牢牢記住這些東西。有些畫面很清楚,有些情感卻變得遙遠而模糊,冷靜想想,那畢竟是六、七年前的事了,這麼一想,不禁又開始擔心六、七年後的我會如何懷念現在生活的細節,二十年、三十年以後,累積的細節越多,那要回憶的負擔豈不越重?又或者,年歲越長反而會讓人越看淡這些過往的細節?我想,這個答案還是留給二十年以後的我來回答好了。

或許因為時間久了,即使記住了部分的細節,卻始終拚湊不出一個完整的形狀,整體而言,我對高中生活產生一片模糊……畫面都回憶得起來,卻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完整的說出高中生活的自己到底都在幹嘛?真沒想到,當初重視得要命的高中生活,最後竟然輕的像一團灰,一吹就模糊得要命……我想,是因為我已經不在這個位置上了吧,所以他們全部變成了一塊塊無法連貫的細節,充斥在我回憶的每一個角落。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畫面的細節會被記住,情感的細節容易模糊,因為我們總是用眼睛去看、去觀察身邊的許多事物,卻很少用心去想、去體會接收的與付出的情感,或許,我們該記錄的是這些流水帳背後的情感。(畢竟有些事物,靠照片就可以比你記得更詳細而完整了。)


我是一個怪人,我很喜歡回憶細節,但細節通常是很難被牢牢記住的,畢竟他們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要一一記錄太浪費時間,每天花時間來複習它們更是浪費生命,所以細節通常只能暫留在腦袋裡,任時間沖淡。

說起來也矛盾,這些細節其實可有可無,想不起來不會對生活造成任何影響,留在腦裡也是佔記憶體,但為什麼捨不得放過這些細節?是為了證明一種存在感嗎?

可是我已經留下夠多的東西來證明這種存在感了吧,那到底是為什麼?是不是留下的東西都還不夠誠實,不夠代表真正的自己?日記怕被偷看所以不誠實;週記要給老師批閱所以不誠實;留下這麼多的紙條跟卡片,卻還是記錄的不夠完整,因為我寫的都已經在別人手上了,我只能從別人寫給我的東西去推敲發生什麼事,但知道什麼事又怎麼樣?根本都是一些無聊的小事,誰誰誰生日、跟誰誰誰冷戰……都是一些細到不行的小細節,在我沉重(笑)的人生裡,他們顯得一點重量都沒有,那我現在又幹嘛努力回想這些細節呀?而這些微不足道的東西,總有一天會被遺忘的吧,我想。

我該學著去遺忘這些細節(並釋懷我遺忘了它們),還是好好去記錄這些細節?這好像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卻好像又沒那麼重要……那就人生而言,什麼才會是重要的?或者說,對我的人生而言,什麼才是重要的?那可能能決定我該留住的是什麼東西吧。

上一篇:大學推甄有感

下一篇:價值選擇

MACROSS 2007-08-08 23:34:27

越看細跟累這兩個字
越覺得倉頡很屌

筱涵 2007-05-18 21:57:57

回憶,需要時間的渲染才會顯得更加美麗。任何一件微小的事物、一絲輕微的氣味,都有它無可取代的價值。妳可以選擇記得或遺忘;或者將它折疊起來,藏在內心的角落,也許很久之後,再重新看看它,找回那曾有的自己。讓細碎的記憶在心中隨意的存在,不也挺好?何必在意它忘與不忘?記或不記?一切隨緣吧~(不小心留了一堆話的學妹..)

版主回應
嗯嗯~~真的隨緣囉...
有些畫面怎樣也忘不了 有些畫面想破腦袋也想不起來XD
有空多來坐坐囉...(雖然我寫文章的速度很緩慢...)
2007-05-27 01:22:06
小凱ㄜ 2007-04-17 22:21:03

搞笑王 我來也,小啾啾

版主回應
白癡...什麼搞笑王~~-_-
你再翹課呀你~~哈哈...
2007-04-18 19: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