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0:30:57MACROSS

價值選擇



開學已經整整一個月了,這一個月的心情變化很起伏,雖然我一直嚷嚷著要休學、太困難,快要撐不下去了
...但其實我知道自己的心情並不全然只有像外在表現出來的那樣。

看著新聞台的文章,會讓人想起過去的自己;記得大四畢業時,我問自己為什麼不念研究所,當時也有很明確的想法準備先去闖一闖,一直到現在,我又回到校園去重新面對自己的選擇,才發現出社會這件事,很容易讓人忘記以前當學生時那種最單純的堅持。沒錯!因為這幾年的歷練,我變得比較負責任、比較圓滑,可是也更輕易妥協事物、一切變得無所謂......一樣是研究所,但心情與態度已經全然不同,真的只能用「回不去」來形容我的切身感受。

如果跳到人生苦短的層次,我會覺得自己現在在做的事非常的自虐,找一個設計研究所念一念,痛苦程度應該可以降低不少層次,更不用說政大這間學校,比我想像中得還要硬(或者是師大太悠閒?)其實已經分不清是學校問題,還是大學與研究所體制的差別問題,抑或是我個人的心態問題?這問題就像所有的社會問題一樣,很難用單一變項去驗証事情的成因。

昨天和為五斗米折腰的先生閒聊,我隨意的胡謅在商言商之云云,搞不好我最後還是回去當個商人......於是他講到一個重點,什麼是對這個社會有幫助的?哪個有幫助你就去做!其實我有一怔......到底什麼是對社會有幫助的?我一直沒有認真去想這個問題,這讓我想到社理老師常說的,他覺得政大的學生太冷漠,不關心社會事;其實我也隱約有這種感覺,不知道是自己跟這些同學間其實有些年齡上的差距使然,還是真的就像老師說的是政大的問題,但無論是什麼,我都覺得自己現在很難以沾滿銅臭味的姿態指手畫腳什麼事......不過照我這種說法,等於已經是在做價值評斷的工作了,我把商人跟負面評價畫了等號,但搞不好商人比那些打著社會正義發聲的學者,對這社會更有幫助也不一定是吧

講了那麼多,其實還是自己的貪心誤了事,想要邊念書邊工作最後只會落得兩頭空吧!我也不想要找任何理由去放棄,但把自己送上門的工作推出去也真的很難,更不用說我那中庸的爛個性,每次都快把自己害死......又或者我到頭來都只是個披著社會關懷人皮的商人呢?我到底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真沒想到,我都到了這把年紀,卻還有這樣的迷惘呀......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我的同學都還蠻有趣的,或許是這門學科的關係,大家對於社會事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價值評斷與選擇,聽著他們訴說自己的看法,會突然讓我從韋伯、涂爾幹這些艱澀的理論與統計分析挫敗中走出來,似乎也在鼓舞我這個研究所並非全然的無意義,於是我隱身於他們之間,看著他們也跟我一樣急欲想做點什麼卻又無力改變什麼的身影,其實有些淡淡的落漠......

2012/10/16

 

現在的讀書對我而言,只是變成一種過程,不是以前老師跟你說的那種過程,而是你自己也打從心底認為的那種;很超然的過程。能產生這樣的認同,是令人欣喜的,只可惜,身邊沒多少人能理解這種超然的改變,或許還是有些孤獨吧...我不是沒辦法在工作與讀書這兩件事上做取捨,真該取捨時,我的表現應該就會是另外一回事了。

或許因為我已經脫離只會dreaming的學生身分很久一段時間了,我不定義這有沒有成長,dreaming也不見得是件壞事,畢竟我也曾經歷過,最妙的是我也知道自己在dreaming,我讓自己享受在那過程一段時間過......其實當初我就能預料自己之後的轉變,只是沒想到當這轉變真的變成我體內一部分時,我的覺察又給我自己上了一課。

而我的同學就像一面光亮的鏡子,很乾淨、很直白,我在反射的角度中觀照自我,鏡子的特質吸引到我了......我在想,我是在嚮往這些我終其一生都再也難達到的特質?還是我希望從這些特質中再精進自己,擷取養份呢?

最後,我發覺自己在慢慢蛻變了(是就自我成長與自己辯證的部分......)這是這幾年我開始感到缺失的東西,我也曾因為這些缺失感到害怕,也不想拿工作或社會化來當藉口解釋,但停止前進這件事確實讓我感到焦慮,所以就現在開始想寫點什麼來記錄現階段自己的這個動作來看,這是令人心喜的改變(看看我的新聞台已經荒廢多久了?)果然,不讀書,無以言呀。

2012/11/08

上一篇:被遺忘的細節

紅心A 2012-12-18 01:49:11

很高興看到你又重回新聞台的文字,看來生活和精神上都有所掙扎,但這就是長大的表示,我也荒廢新聞台許久,也都快認不出自己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