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06:24:29MACROSS

大學推甄有感

最近我身邊充滿了路老師的學生(我高中老師),電話特別多,一接起電話幾乎都是「學姐,我是路老師的學生,如何如何如何……」,原來又到了推甄的日子……現在想想,大學推甄對我而言已經是整整四年前的事了,時間又再度不饒人,所以我們這些凡人也只能俗氣的再度說”時間怎麼會過得這麼快”!

學弟妹們碰到的問題都是備審資料的問題,所以紛紛打電話來求救,想當初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做備審資料跟作品集,所以很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再加上進了大學後所學的專業,所以就幫他們看看排版或提供意見,也希望他們可以早日脫離苦海……
看到學弟妹在準備這些東西、忙著面試的事情時,彷彿看到四年前的自己;要準備面試的東西又要準備學校的模擬考,一邊做備審資料又要一邊念隔天要考試的科目,家長老師一方面希望你順利推上,一方面又要你還是要花時間讀書準備指考,這麼天才又折磨考生跟考生家長的事,只有我國的教育政策才想得出來!
我想,推甄、面試、做備審資料的立意是美好的,學生可以在這些過程中更了解什麼是適合自己的,知道這個科系到底在學什麼,學校也能招到更好的人才,總比單用分數與填自願來決定你的人生來得人性化,只是這些美好的出發點沒有一個完整的制度與配套措施,徒折磨考生罷了。



對我而言,又是一個四年過去了......當初推甄的情景彷如昨日;忙著做備審資料、做作品集(也幫很多人做備審資料,搞到我那次段考只能敬陪末座)、等放榜的艱熬、享受考上的喜悅,雖然當時考上三間學校,卻草率的做決定,沒有更深入的去了解所要面臨的選擇,寧願成天坐在教室後面發呆……後來因師大的報到日期最晚而進了師大(這什麼爛理由呀XD),只能說這就是一念之差的奧妙之處呀!

那天在系館碰到一個家長,她問我是不是室設組的,我馬上就意識到她是要來推甄的學生家長,便很熱心的回答她許多問題,還帶她參觀系館跟木工場,心想這位家長真有心也真上道,還先來打探系上的設備跟師資,而且也很冷靜的做判斷並巨細靡遺的發問,害我良心發現沒有執意把她騙進來……XD
後來去松商排要試教的課程時,遇到正在當松商代課老師的學長,跟他提及這件事時,他大笑的問我有沒有昧著良心把她騙進來,我只能一陣苦笑……我想,我算很客觀的把這四年來,我遇到的好壞都分析給她聽了,我沒有叫她一定要選擇師大,也沒有一口否定師大,至於她最後會怎麼選擇,其實也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只是希望,她真的能了解這間學校有許多環境上所無法克服的困難,不想讓她有被騙的感覺,所以我盡我所能的回答她,希望她能做出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如果四年前,我不要被師大這個名字迷惑住,先到系館去看看、先去問問學長姐的意見、更深入的了解我所要面對的選擇,現在是不是會走在一條不一樣的路上?還是結果根本不會變?其實……也不用想,因為結果本來就不會變。

又或者,不管怎麼樣,我到頭來都還是會選擇師大?






※PIC:
這兩張照片是我翻拍學妹的備審資料來的,看到自己竟然出現在學妹的備審資料上,真是一整個奇妙,沒想到在學妹這麼重要的備審資料上會有自己主辦的活動,感覺好像是說我在別人的人生裡,起了那麼一點小小的漣漪……

※後記:
我明天的課明明就滿堂,從早上9點要一直上到晚上9點,卻還要抽空跑回以前高中幫學妹跑腿弄她的備審資料,整個就是超級不順路,(我最討厭做不順路的事了……)我的媽呀!我已經熱心到一種吃錯藥的地步了吧!這幾天我一直在想 我是這種熱心的人嗎?上星期日我還犧牲我寶貴的睡眠時間去幫她看備審資料,我怎麼了我怎麼了……我自己的事我都沒那麼積極了,怎麼這回會那麼熱衷別人的事呀?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體內竟然有這種古道熱腸的潛在因子……XD

我應該還蠻適合開一個工作室,專門幫這些要推甄的人做備審資料,從排版到裝訂一手包辦,加寫自傳跟讀書計劃要另收費,意者請洽MACROSS,可於下方直接留言回應,敝人將親自洽談細節。
頭痛的學生 2016-03-09 08:18:50

想請你幫忙做備審
請問要怎麼聯絡你?

(悄悄話) 2013-03-08 19:38:17
。微笑貓咪。 2007-05-20 21:22:54

XD
當然是透過學校老師的介紹啦(?

如果不知道興趣怎麼辦呢ˇ?
應該說,
還沒確定未來想走什麼科系ˇ

哀ˇ頭痛= =&quot

版主回應
不知道興趣呀...別擔心~~很多人都跟你一樣...
也有人大學都念完了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XD 輔導室應該會給你很多幫助吧...
做性向測驗也可以幫助你找到興趣的
如果都沒有特別喜歡的就挑自己拿手的東西吧
拿手就有成就 有成就會令人喜歡^^
希望有幫上你的忙:)
2007-05-27 0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