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22:23:08ALIC專業攝影工坊

好日子 過完 結局 一定會經過潦倒的程序

 

一個佃農 耕種了一輩子 卻買不起一塊田
有一天 耕者有其田 :上天賜給他 他因此有了田
卻養不起 小孩 可以讀書
他努力下田工作
終於 三個兒子 把書 念完了 但女兒 們 都讀不起
兒子結婚後 也買不起房子
最後 他把田給賣了
開始努力工作
民國 67年 中美斷交
一堆人 要逃難 去美國
機場排了二十萬人
兒子 買了 現在 我住的房子
當時 一百二十萬 四戶要賣 你要不要買二戶 ?
ㄡ 我買不起 自備款 要 24萬 根本拿不出來
這裏是 一片荒地
塵土飛揚 風沙走石
戰機處在這裏
六張犁靶場在附近
基隆路 剛蓋起來
聯合報總部 是唯一的現代化大樓
夜總會就在山坡上 墳墓很多
努力工作吧 沒人 在想房地產 這件事
三十年後 這變 全台灣 首善之區
神賜福給你 佃農的兒子 誰想得到 ?
這故事 也發生 在我阿姨身上
她一輩子 賣雞殺雞 造福人群
突然 存了一些錢 買塊農地 準備養老
誰曉得 那塊地 在路邊 最後變成建地
因此 她就跟建商 合建 蓋了一百戶 別墅
小阿姨 教書 教了一輩子 退休了
兒子是醫生 媳婦也是醫生
六阿姨 就是 我叔叔的太太
兒子是博士 女兒也是博士
三舅的小孩 正在念博士班 二女兒碩士畢業了
大姨媽 生的三個小孩 都是司機 但家裡還一大片田
老大 在板橋置產 田最後分三塊 並沒有賣
二舅的小孩 一個在美國 一個在移民署上班
為何 要讀書?
讀書為何 那麼重要 ?
阿姨們 都沒讀書
只有小阿姨 師範畢業
那是 因為 後面環境好了 她讀得起了
客家人的男生 是讀書的
女生要下田
上天沒在看嗎?
女兒 嫁人了 :她的下一代 成就 更可怕
因為 她沒讀書:知道 要讀書 所以 兒女們 都高學歷
她們看到陸家 都是帥哥俊男 男丁興旺
這代表 未來勢力龐大
我媽是五阿姨 生了四個小孩 全是男生
我叔叔說 :你爸就像郭台銘 要做大的 往前衝
若沒你媽 四個小孩 準備餓死
我說 我跟他 完全一樣
第三代 長成了
但第一代 窮的是 吃蘿蔔乾 配飯
沒有鞋 可以 穿上學
光腳走路的
我媽 小學都還如此
兒子 去過大姨媽家 住過
我當時 派他去受訓的
甚麼是農家 要他 去住二個月
現在范家三兄弟 看到他 很驚訝
當時 只是 小學生
我爸的眼光 沒人會否定的
你活到八十一
但是你 當時不敢賭
因為 你有老婆小孩要養
這訓練了我
跟別人 有不同的膽識
我大嫂就拉住我大哥 她需要安全感
要不然 我看我大哥 也會跟我 有一樣的個性的
你要做的 就是郭台銘 就是 徐旭東 他老爸
就是 蔡宏圖他爸爸 蔡萬霖 蔡萬才 做的事
郭台銘 沾到邊
因為 他受了 高等教育
他也是預官 美軍的管理風格 優點 他全學會了
他碰上機運 因此篡起來
但膽識 眼光是要你 天生 培養 或擁有的
下一代 還有這些嗎?
這是你該思考的
因為 富不過三代
你兒子 欠缺 太多 成功的要件
你的經驗 無法傳承給他
他 也並無法體會
為何 管理會失敗 業務會失敗 交友失敗
還沒能 用人才
他只學到 節儉
但這有問題 :格局 因此 會不大
不敢冒險 也無法冒險
環境的應變 更看不清楚
好日子 過完 結局 一定會經過潦倒的程序
這樣周而復始 好嗎?
你孫子 你曾孫 都要過苦日子 好嗎 ?
喬致庸 最後 成為 大清 最有錢的富豪
但是他 他站在雪地裏 二個時辰 要拜見最好的老師
那老師 已經老了 不太愛教書了
最後 不好意思 只好接見他
但他說:那還要看 這小孩 有沒有 讀書的天分?
喬致庸 才不自私呢?他讓他 教全村的小孩
當時的佃農 能讀免費的書 都簡直是 天上掉下來的驚喜
所以 喬致庸 是在訓練 軍團 :他的事業集團 接班人
你訓練了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