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23:18:05魔達

一段很好的時光 曾經走過

我從和室的木頭地板醒來,大觀景窗外的天色已經微亮,
鳥兒和狗兒都醒了。
散落客廳沙發與和室的他們,沒有動靜。
我信步在房子裡晃晃,但是吸引我的是外頭的晨色與都蘭山景。
悄悄的走到大門口,卻發現我沒有當小偷的天份:大門開不起來。
只能非常不好意思的去叫醒他:ㄟ ㄟ ㄟ 幫我開個門我要散步啊…………
他沒戴眼鏡睡眼惺忪的開了門,
我就像小鳥一樣飛出去開心的東看西看了。

早晨的陽光和空氣簡直就是最好的早餐。
行走在鄉間農路上,老農夫開著農機看著不認識的我經過,路上走來幾隻土雞被黑狗嚇跑,然後茶園的自動洒水又嚇到了小黑狗。而我,詢問著老人今年鳳梨的收成。
遠處的都蘭女神仍然躺在這片寧靜美好的高地上,一切都很好,而這不過是這裡最普通的一個早晨罷了,我卻衷心珍惜、沉吟良久。

散步回到小城堡,把他們全吵起來後,今天,我們要去花蓮玩水。

陽光與風,沿著台九線散佈瀰漫,我們小小的摩托車穿梭其中,被好心情包圍。
他說:上大學的暑假在花蓮港作鯨豚解說員,整個暑假來回在台九線上。
拜好友熱愛鯨豚之由,他說了好多的鯨豚名字,我都聽過卻沒看過,
我說,哪天我想跟著他出海去看看,也許只看看波浪,只看看海洋。

學弟的車子出點問題,我的車也該換油了,吃完光復糖廠沒什麼特別的冰後。
我們在街上找尋機車行,歷經兩個機車行老闆才搞定兩台車。所以,為了慶祝車子康復,去吃滿妹豬腳吧!

沿著台九線到萬榮,平交道旁一間小小不起眼的店面,就是滿妹豬腳。
沒看到傳說中脾氣不好會罵客人的滿妹婆婆,可能在廚房裡忙。只有他健忘的兒子一直忘記我們的存在。不過這一點都不構成困擾,反而變成笑點不停穿插,
我和他不停的說著垃圾到了極點的對話,調侃著領隊學弟被我們騙來台東的心酸,內心一點都不自責的說著類似自責的道歉,這頓滿妹豬腳笑得好飽,雖然滿妹的兒子一直忘了我的筍絲,眼巴巴的看著他,筍絲最後終於出現。

平交道旁的矮房子裡有滿妹的豬腳與筍絲,還有我曾那麼與他一搭一唱的笑語。

下午,我們放棄了騎到太魯閣玩水的希望,慢慢騎回台東去吧!

太陽越來越毒辣,我們的對話開始變得很不一樣。
他說了小時候喜歡過的女孩的現在,我說了以前男朋友的曾經,
那些現在與過去的感情交錯在公路兩旁,織成一條軌道讓我們加速離去。
我說:感情看透了就也只是這樣,兩個人騎著摩托車就可以全部講清楚。
他說:不知道身後那台車上會不會有新八卦發生?
所以我們又開始觀測後方機車上的學弟妹,然後兩人胡亂推測,又是一大段笑破肚皮的垃圾話。

我們駛入山中,去探訪泰源幽谷,山路彎彎,該是唱歌時候。
我們一直唱也一直聊,是鬼迷心竅是鴉片玫瑰是春嬌與志明是你的背包,
他居然還會唱倒退嚕。
他說:他的阿罵會幫人收驚,為了不失傳收驚的歌詩,他全背了下來。
就這樣,大概有五分鐘之久,他不停背著七字一句的古老歌詩,像是執著什麼的小孩,努力背出所有課文,想證明一些什麼。結論就是,他很愛阿罵。

經過一座鐵橋上,有許多猴子在那裡被遊客餵食,我心裡想著猴子這樣真可悲的時候,他發動車子,也說不想看了。所以我們去看了阿美族人一刀一刀刻出來的小馬隧道,小小的隧道只容一台摩托車通過,就在公路旁,沒有人注意到,如同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通道,我們通過這窄窄的隧道,到達藍藍的太平洋。

東河包子的溫暖即時來到,天色明顯變陰暗了,蟑螂打來說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問我下山沒有。感謝他的消息,讓我跟他又有強力的撤退理由彌補對學弟的愧疚。

颱風果然有點影響力的,金樽海邊的浪越來越大。
可是我們還是衝了下去,像笨蛋一樣的擋著大浪,互丟泥彈。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樣玩起來了,全身都濕了也沒關係。
他脫了上衣,想下海游泳,可是浪實在太大了,拉著褲子無功而返。
這樣的我們好像很青春,我卻有種欲振乏力的感受,
是將要發生什麼的預兆,預告將會失去什麼的聲音,
迴蕩在海風中,聽到了卻不能證實。

後來的記憶模糊了,我記得飄起雨了,天色暗了,
我們在台十一線上往台東。

圖 颱風來了的金樽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