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09:30:54Ting

關於讓座

讓座,是一種美德。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坐公車的時候,見到老弱婦孺就應該立刻起身讓位,而公車或捷運上也劃有"博愛座",通常都是劃在最靠近上下車車門的位置,以方便老弱婦孺們上下車之便利。

根據我近年來的觀察,發現讓坐的公德心已經漸漸式微,而老人小孩孕婦們也都練就一身好功夫,連續站著二十分鐘也ok,雖然看著他們一直引頸張望是否有空位,無奈同樣沒有座位的我也無能為力,他們只能靜靜等待下一站有人起身空出座位,還要快步衝向空位坐下才算達陣成功。

有時候讓座也真是件學問,需要判斷年紀及身體狀況,常常看有人讓座給阿伯或阿婆,卻還會遭受拒絕,我想或許他是客氣,也或許是因為自覺本身年紀不大吧!讓座反而傷了他的自尊心,讓一直以為自己很年輕力壯的阿伯體認到殘酷的事實,而很有趣的,反而有些年紀還不算大(四、五十歲)的媽媽們,卻超愛搶座位,連應該讓給老人小孩坐的位置都想搶,這種情況早已見怪不怪!

而我們也不能只是一昧地譴責不讓座位的人,最近我就在公車上親眼見識到令人憤憤不平的讓座事件!那天公車有一半都是空位,雖然不擠但是前半段公車有一半的位子是有人坐的(也包含博愛座),到了某站有一家三、四人上車,有兩位婦女抱著小baby,但其中一位婦人才剛上車就立刻手指著某位乘客,之後那位坐在博愛座的小姐便立刻起身換座位,當時我不是很確定他們說了什麼,只是感覺那位小姐是被她趕走的,果不其然,坐下座位之後,那位婦人便用高分貝對著他先生報怨:「現在的人真的很奇怪,明明就寫博愛座為什麼還要坐?而且還不讓位,真的是很奇怪....」,身為旁觀者的我,突然感到莫名的怒火,很替那位小姐抱不平,因為那一家人才剛上車,而那位小姐也根本沒有注意到他們上來,就立刻被指責及強迫讓位,這種感覺誰遇到了應該都生氣吧!何況全車有一半的空位,那位婦人既然有手可以指著別人罵,為什麼不多走幾步就有一大堆位子坐,而他的先生雖然手扛著嬰兒車,但是上了車難道不能把嬰兒車放下幫忙扶一下婦人嗎?這個故事讓人見識到這位婦人的自以為是,雖然博愛座是讓給老弱婦孺沒有錯,但當沒有老弱婦孺的時候,難道就不能坐嗎?而就算別人不讓位也不能強迫跟嚴厲指責別人吧!何況人家二話不說就立刻讓位了,還需要用全公車都聽得到的音量大罵嗎?讓位給這種人還真是誰都不會甘願的!

而今天早上我搭公車上班時,站了二十幾分鐘終於有座位時,我正要坐下時見到一位孕婦上車,我便立即起身讓位給她,但她不僅沒有道聲謝,還從頭到尾沒有看我ㄧ眼,臉很臭的坐到我讓的位子,此刻我卻突然感到不值得,為什麼我的好心卻要遭到冷漠對待?我可以不需要妳感謝,但妳沒有必要這麼冷漠及不屑吧!

以搭公車代步的我,真的感受到讓與不讓真是很難的一門學問,讓也要受氣,不讓也要受氣,而需要被讓位的人也在氣旁人沒有公德心,這一切都在在考驗著人性及修養,或許大家都應該退一步替旁人想想,此刻自己到底是不是這麼需要座位,我可以了解站著真的很辛苦,我也每天都希望有座位可以坐,只是如果有更需要的人,讓一下也無妨吧!只是我真心希望被讓位的人可以有禮貌地道聲謝,沒有人是"應該"讓位給你的,笑一下點個頭都ok,而不是理所當然坐下去,不管大家的內心怎麼想,表面的和平還是應該做足的,不是嗎?
Tenky 2007-07-23 10:09:04

讓過兩次比較印象深刻的:
一次是在好不容易買到位的自強號上『不得不』讓給站在旁邊看我的孕婦;一次是好心地讓給一位堅稱她沒有懷孕的大肚婆。
現在年紀大了,不用裝睡也自然睡著了...zzzzzzzz。

偉哲 2007-07-23 00:32:32

不想讓座 就 裝睡一下吧^^
讓了就不要管那個人是禮貌還是冷漠以待
我就是這樣 哈

版主回應
你這麼說也是有道理啦!讓了就不要管那個人怎樣囉!至少我們心意到了! 2007-07-23 08:44:31
追求簡單的愛情 2007-07-17 11:05:38

讓座,就真的像你講的這樣
你說的,我也都踫過呢,有時讓也不是;不讓也不是,唉~

從學生時代我就養成習慣,不坐博愛座
寧可坐後面空位或站回家,也就不用想讓不讓座的問題了!

版主回應
老實講,學生時代真的體力較好,可以一直站都沒有關係,我發現現在上班族大家也都很想要座位坐,講真的我可以體會上班族真的比學生累多了@@ 2007-07-17 12: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