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19:30:34Ting

classical music & Me

人生的際遇真的是很奇妙。我是從小學古典音樂出身,考上音樂班之後也受了很多的訓練,也學了三種樂器,雖然沒有玩樂的童年,只有不斷反覆練琴的童年,整個小學都充滿著比賽、考試、表演,不僅僅只是個人成績,管弦樂團及合唱團都得參加,甚至我還因為表現優秀,而讓瑞士的管絃樂團指揮主動要求幫我編了一首協奏曲,成為每次表演的必備曲目,甚至小學六年級還遠赴中國大陸做音樂交流。現在回想起來,以前那些辛苦的歲月即使辛苦,但卻常常可以得到成就感,也與同學之間擁有深厚的感情。

雖然高中之後我便堅持不再繼續往音樂的道路上前進,當時受到很多師長的大力反對,認為我很有音樂天份怎麼可以白白浪費,但當時有感於國中課業壓力的繁重及無法兼顧學業及音樂,於是我選擇在學業上衝刺努力,毅然決然放棄了我學習多年的音樂道路,不過在高中的音樂課上,就是我發揮實力的時候了!當時我擔任音樂課的伴奏,由於高中課業更加繁重,也理所當然不可能有時間練琴,我都是直接視譜彈的(視譜即當下看到譜就直接彈出來,沒有事先練習),雖然無法很完美,但彈個一兩次便也得心應手,畢竟對擁有穩紮穩打底子的我來說,音樂課的伴奏譜只是小兒科,很輕易地可以立即上手,而音樂課的考試我也跟其他同學不同,用鋼琴自彈自唱演唱流行歌得到最高分,其實這一切都應該感謝我的父母,讓從小就擁有那麼多表演經驗的我,可以學習不怯場及克服緊張,同時也知道如何表現自己長處,即使我沒有繼續古典音樂之路了,但至今我仍然視音樂為我的專長及興趣,畢竟我擁有的絕對音感是怎麼樣也無法抹滅的!

如今大家都已經畢業開始工作,偶爾耳聞以前同學的近況,卻發現有一半以上的音樂班同學都面臨找不到正式工作的窘境,並不是她們不優秀,除了現在的教職缺幾乎沒有之外,就是她們除了音樂並沒有其他專長,加上競爭非常激烈,而又只能往音樂方面鑽,家庭環境好一點的話就是出國讀書,程度好的話可以考進樂團當首席,或是去國外深造當演奏家,但事實上當演奏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音樂優秀的人才比比皆是,要當演奏家還真需要金錢及時間的堆砌(當然也需要本身的努力),聽聞很多優秀的同學考進國小當音樂老師,我不禁替她們感到可惜,縱使老師擁有很不錯的福利,但學了二十幾年的音樂,難道就是在國小彈鋼琴陪小朋友唱歌嗎?

而考不上老師的同學們,只能接著零星的家教學生,賺取一個小時才幾百塊的學費,根本不夠支付一個月的開銷,到頭來也只能靠父母。聊天過程中,她們開始羨幕我這個當時毅然決然放棄音樂,現在成為朝九晩五上班族的我,其實當初年紀還小,根本沒想到以後要做什麼,只是一昧地想把課業顧好,然後很單純的想在大學學習第二專長,竟然就這樣誤打誤撞,反而比那些同學容易找到正式的工作。

所以說人生的際遇真的是很奇妙,但我們共同擁有的即是我們對音樂不變的熱愛,只是從現實面考量,音樂要成為工作,或許不是件簡單的事吧!且學音樂花費了太多的精力、心力以及財力,完全不是以後工作賺錢後可以回本的,那是內化成為個人的氣質及涵養,看著以前同學們的照片,還是一樣那麼有氣質,笑容一樣很甜美,就跟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一模一樣,不論大家往後的際遇如何,我們都應該記住那段深刻的音樂記憶,擁有笑容、淚水、感動的回憶。

上一篇:關於讓座

下一篇:老毛病之扁桃腺發炎

另一種思維 2007-07-23 11:58:25

其實你說的現象也許是一部分學音樂人碰到的問題。(我還在想你說的瑞士指揮該不會就是我認識的老師吧...)但是我覺得,學音樂並不是為了培養演奏家,每個人唸音樂班、音樂系如果都只是想要full time的演奏家,請問誰來培養進場聆聽的觀眾。難怪古典音樂永遠脫離不了曲高和寡的宿命。
到學校裡面教音樂課有很多可以努力的方向,認真而且有使命感的人,可以在這裡盡很多力,讓學生發現原來受過專業古典訓練的音樂老師會帶來更有深度的課程內容,至於樓上說什麼妄想嫁入豪門,
並不是每個學音樂或是學校的老師都這樣想,甚至,怎麼不說其實社會上各行業都也這種女生,這不是學音樂的女生的原罪吧。
不過,我要補充,所有希望子女學音樂的父母,
請務必告訴你的孩子,不是只要音樂好就好了,
應該要多方涉獵不同知識,唯有不停止增長見識,,那麼不論將來走什麼道路,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版主回應
你最後說的很不錯,主要是父母必須灌輸小孩正確的觀念,而不是把自己的期望跟未完成的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甚至還阻礙小孩其他的興趣,唯有不停充實自己才會有競爭力! 2007-07-23 13:02:59
追求簡單的愛情 2007-07-17 11:00:33

我小時候倒是不會吵著要學樂器
但長大後就一直很想學鋼琴或電子琴

總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專長似的
雖然說沒什麼音樂細胞,說不定學了也是白學,呵~

很羨慕人家可以悠遊自在的彈琴~~~

版主回應
長大再學是真的比較不好學啦!畢竟手指比較不靈活囉!不過想學還是永遠都不嫌晚的,只是可能要戴耳機或是隔音吧!不然鄰居會抗議唷^^ 2007-07-17 12:23:17
Tenky 2007-07-17 00:56:40

藝術的路不好走,尤其是台灣的環境......。

版主回應
沒錯!不只是音樂,藝術方面也是都需要長期培養,但卻缺乏一個完善的制度及環境,以致於讓很多應該繼續下去的人無法再繼續,只有堅持的人才能熬到最後! 2007-07-17 08: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