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3 10:05:55Ting

今天一大早下了傾盆大雨。
我心裡盤算著~~今天又要坐計程車了!其實坐計程車除了貴之外,也有便利這個好處讓人開心,至少不用人擠人地在公車上維持半小時不能動的姿勢,想起來今天上班除了下大雨這個壞處之外,我可以舒舒服服又快速地到達公司。
攔了計程車,說了我要到哪裡之後,司機又問了一次,於是我又說了一次我的目的地,結果司機竟然往我平常沒有走過的路線前進,我馬上問:「走這裡是要走哪條路?」司機馬上沒好氣的說:「你要走哪條路你說!剛剛問你要直走還右轉妳都一直不講!」我整個傻眼,因為剛剛我明明聽到他問我目的地是哪裡,根本沒有問我要走哪條路還是直走右轉啊!結果我馬上回說:「你剛剛沒有問啊!」然後司機回我苦笑,然後說:「走這裡也是可以啦!我等下會幫你走到仁愛路。」我只好暫且相信他,但此刻車上氣氛已經瀰漫低氣壓。
眼看著路況及天候不佳,司機走的那些路又繞來繞去,全都是些很會塞的路段,沒有多久司機問我:「你通常都坐多少錢?」我說:「不會超過150」,他便回說:「不過也是要看會不會塞車啦!」似乎在暗示我今天會超過150。等了很多紅綠燈,眼看著時間已經來不及,卻仍然還沒有到達本來想直行的仁愛路,一直到了距離上班時間只剩不到五分鐘,也就是已經開了超過20分鐘才到達仁愛路!平常就算下雨到達目的地也只要十五分鐘的車程,在此刻已經開了20分鐘卻還沒有到達,我心裡已經抱著大勢已去的心,註定遲到定了!心裡的怨也已經累積到達滿點。
或許司機覺得很心虛吧!竟然快到達目的地時把表按掉,一副很好心的說:「算你150就好了!不然我會被說繞路!」如此一說不是代表他承認繞路嗎?何況他算我150我也沒有賺到啊!且我還因此沒了全勤獎金,還要多留半小時才能下班,他卻一副給我恩賜一樣,我還差沒有感謝他呢!之後他對我的態度跟語氣就很和善,但是已經無法彌補我的損失了!
我自認很有修養地沒有斥責他,但我希望計程車司機請秉持你們的職業道德,應該先用最專業的態度判斷該走哪條路,而不是繞來繞去耽誤乘客的時間及金錢,應該用更好的服務品質來服務民眾,否則現在大眾運輸工具的方便,將使計程車業者逐漸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