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 17:21:16品瑜

壓到神經不只是痛而已

 

Dr. Beau的確很像小學老師,一如他在網頁上的資歷說明,他希望用最簡單的語言,與病人傳遞有趣與生動的脊椎訊息與保健知識。

 

他伸出一手指頭上下動一動,然後望著我的眼睛問我:「小指頭怎麼知道要這樣動?是誰告訴它的呢?」

 

我指指自己的腦袋,覺得接下來還有謎中謎的問題。

 

「你真的太聰明了!」他拍拍手鼓勵我。

 

老天,我實在太愛當小學生了,最喜歡的就是學習新知,看來這醫生很知道我的脾胃。

 

「那麼大腦如何下達指令的呢?」Dr. Beau笑瞇瞇地問。

 

「當然是透過神經傳達呀!」我邊說邊用手示意著傳遞路徑。

 

「沒錯!但是當你現在的頸椎側彎時,壓迫到傳遞訊息的神經路徑時,你出現的症狀可能就不只是疼痛而已,有可能還是手腳不協調,年紀大一點時就可能是抖動顫抖與帕森金氏症,更重要的是更可能你的記憶力、邏輯判斷、情緒控制與深化思維能力。」他語重心長地說著。

 

嘣!又再度命中要害,一直想將唯識論用現代語言著述出來的我,豈能坐視自己思維耗損喪失呢!

 

Dr. Beau又是一副請君入甕的神算笑臉,他果然清楚我在乎的是什麼,所以言而總之就是為了讓身心靈運作得宜,我得跟他一起合作,跟他一起創造出全新的Barbara。

 

他輕手一彈「咑」,並說:「這時新的Barbara就要用不同的思維方式說話了!」

 

他的意思是在我們對談時,當他一彈指,我得將自己從那個抗拒改變與習慣被奴役的Barbara跳離出來,覺察地重新選擇一項思維,以及願意去嘗試新的生活方式。

 

「所以,我希望跟你一起去發現與並創造一位快樂生活的Barbara,而不是一味髖關節不會疼痛的Barbara。懂嗎?」

 

我點點頭表示贊成,因為我也很想知道那位快樂生活的Barbara,到底是如何過每一天、接觸每個人與起每個念頭的。

 

很有趣的是,回到家跟先生討論這段問診經驗時,先生猜說這位醫生一定看過Richard David Precht 這位德國作家的幾本書:《Liebe: Ein Unordentliches Gefuehl》、《Wer Bin Ich und Wenn ja, wie viele?-Eine philosophische Reise 》,據先生表示專攻哲學的他,特別運用了生物學、心理學與神經學來明人類是如何構思抽象的哲學問題,以及我們如何透過生理、心理的微妙運作,來建構自我認知的。

 

「神經的走向與暢通與否,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對世界、生命與個人的看法,這可不只是腦袋的作用而已喔!」先生語重心長地說著。

 

這句話正好敲進了我這向來全身萎縮只剩下一顆腦的地球怪物,我也警告自己真的不要以為全身萎縮了,我還能自由思考,事實是完全行不通的!

 

還沒閱讀這兩本著作的我,已經躍躍欲試地翻了幾頁,即使再難都要看下去!

 

總而言之,我們都同意身心是交互對話的,兩者也缺一不可,所以,今天我出現了頸椎與腰椎側彎並壓迫到坐骨神經的問題,都不僅僅是生理上的毛病,而是在根本處,我的心靈與身體失去了平行與互感的對話,於是,我該施力的點,就真的不僅僅是症狀疼痛而已了。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可不行的,重新組裝一個全新的自己,才是真正長治久安之道呀!

 

 

 

 

上一篇:老化的祝福

下一篇:肉體,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