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10:45:13品瑜

給自己調配一劑心藥

 

 

母親四十多年的家暴愁苦,落下了一身病,也吃了十幾年控制高血壓、心臟病與控制血糖的藥,西藥控制了某些病症,但也同時扶植了一些副作用的叛軍,嗜睡、昏沉、低潮與失眠,有時母親吞了一大堆藥丸之後,會無助、沮喪地等待叛軍攻城略地。

 

我故作神秘地問她,知不知自己裡面有一位更厲害的醫生?母親一下子就心領神會,知道自己還有一位內在孩子,她就能為自己調配一劑心藥。

 

最近母親重感冒,咳嗽與筋骨痠痛,她告訴我每次咳到全身疼痛時,她就去感覺那個最疼痛的部位,那是身體很裡面的感覺,從來沒去注意過,她就一直對著疼痛說「謝謝你」。她還補充說到,反正自己現在生病,她乾脆就利用躺著休息的時間,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地跟自己的身體各部位聊聊天,雖然還沒有聽見回答的聲音,但覺得這樣自己對話很好玩。

 

我笑了,想起過去母親只要一生病,馬上就是哀聲嘆起地把四十多年的受苦經驗全一口氣念完,彷彿為她眼前的身體病痛作了一次詳實的前情提要,只是有時這前情提要實在太落落長了,總惹得我們不耐煩,覺得她好像一朵大烏雲,並反而更想躲得她遠遠的,而不是得到她想要的噓寒問暖與關心。

 

現在呢?她找到了自己的方法,慢慢地都跟過去那些苦難脫勾了,生病的當下,就只是她與自己的身體之間,還有許多未知力量的手牽手圍繞著她,她已經不需要什麼線性的前因後果,她就是自己每一個當下的心靈神醫。

 

 

 

 

Peiling 2010-11-25 12:04:49

很高興你對自己越來越好了~先愛了自己,周遭的人會更珍惜你的~我也是很久後才學習到~

版主回應
是呀~
我們都是愛自己的美人兒
哈哈哈~

我最近翻譯得太忙了
結果發現頭髮一直掉
看到新聞晨報一篇報導說
這種用腦過度的電腦工作者因為血液阻塞就產生落髮云云
我下午趁著上海秋末風好
自己一個就跑去世紀公園散步
走了兩個小時喔
我對自己真好~

嘿嘿嘿
中年女子的魅力
竟然是愛自己啦~

好好玩喔~

我一月或與有機會回台工作一星期
我也要忙裡偷空
自己一個人去東北角爬山散步
真的是對自己太好了


嘿嘿嘿~

祝你在愛自己裡幸福
2010-11-25 22:17:01
peiling 2010-11-23 11:38:16

很開心看到你媽媽現在的開心~放下過去面對自己是很不容易的~給媽媽加油打氣喔!!

版主回應
謝謝

我相信媽咪是自己的心靈神醫
我自己也在跟她學習
昨天清晨我血壓可能太低
一起床人暈眩到走路是歪的
直接往牆上撞下去
然後還四肢無力 心臟好像微弱到我人都很難呼吸
我知道不對勁
趕緊坐下來
吩咐女兒先自己打理早餐
然後自己調息靜坐
跟自己的身體對話
雖然這症狀下午才慢慢緩減
但至少 我關心了自己而不是硬撐呢!
2010-11-24 08:24:09